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集体备课
《识字7》第一课时 陈珠凤 重建

 

                          识字7

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5个生字,理解由这5个生字组成的词语。

  2、比较“宀”和“穴宝盖”这一组易于混淆的偏旁。

  3、看图读书词语,能借助图画来理解词语,把识字和认识事物结合起来。

  教学准备:

  词语卡片、课文插图、《我爱我的家》的歌曲

  教学过程:

  复习导入

  一、直接导入

  1、师:瞧,今天老师带来了几顶帽子,好看吗?有没有想过,汉字戴的帽子是什么样的呢?

  2、今天这节课,老师就给大家来介绍两顶汉字戴的帽子。

  二、新授。

  (一)第一部分:宀

  出示:宀。师:第一顶帽子叫“宝盖”,上面的点就像尖尖的屋顶,左右两边就像房子两侧的墙壁。这几个字都戴着这顶帽子呢。

  1、出示:教室、住宅、家庭这三个词语的卡片。

  2、依次请学生读,大家正音。(师提醒:教室的室、住宅的宅都是翘舌音;庭是后鼻音。)

  3、齐读。

  4、师:孩子们,这三个词语中,你最熟悉的是哪个?读到它你想到了什么?

  5、生自由回答。师适当引导。

  预设一、教室:

  A、 教室是学习的地方;

  B、 保持教室卫生;

  预设二、住宅:

  A、住的房子。

  B、一家人生活的地方。

  预设三、家庭:

  A、出示一张全家福,想到家里的亲人。父母对自己的关爱。

  B、说一句感谢亲人的话。

  C、(播放《我爱我的家》)师:我们可以为我们的家做点什么?

  6、指导读。

  7、拓展: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现在我们52名同学一起学习,我们也可以说咱们的二(1)班也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再往大处想:

  56个民族的人们共同生活在中国这个大家庭里。所有地球上的居民都生活在地球这个大家庭里。

  8、总结:观察这三个字:戴宀这顶帽子的字多与房屋有关。

  (二)第二部分:穴宝盖。

  师:第二顶帽子叫“穴宝盖”,是土窟窿、地洞。人类在没有发明房屋的时候,就住在这样的洞穴里。

  1、出示“窟窿”图片,讲解“穴宝盖”的演变过程。告诉带穴宝盖的字大都与洞穴有关。

  2、师:不信,你瞧。

  3、出示:鸟窝的图片,师:能说说它是什么样子的吗?

  4、交流。预设:

  A、鸟窝是鸟妈妈用横七竖八的树枝造成的。窝里有两只可爱的鸟宝宝,鸟妈妈捉来一只大菜虫喂鸟宝宝。

  B、老师,看到这幅图画,我想到了刚学过的成语“舐犊之爱”!鸟妈妈捉虫子喂鸟宝宝就像老牛舔着小牛一样!

  C、老师,我还想到了刚刚学过的“家庭”一词。树上的鸟窝就好象一个家庭,这个家庭中有两个鸟宝宝和一个鸟妈妈。

  D、老师,由“家庭”我还想到“天伦之乐、其乐无穷”两个成语。

  5、师:小朋友们,“鸟窝”给你们留下什么样的感受?能通过读告诉老师吗?

  (一生轻柔地读。)

  师:你想告诉老师什么?

  生:鸟窝很舒服。

  师:老师听出来了,鸟窝对于小鸟们来说就像席梦思一样舒适。

  (一生声音响亮地读。)

  师:你想告诉老师什么?

  生:鸟窝很温暖!

  6、出示:窗户图片。师:这是一扇——(生答)窗户。老师想不明白,窗户的窗既然是穴宝盖,那肯定跟窟窿有关,有什么关系呢?

  生:窗户是房子墙壁上的大窟窿。

  师:有了窗户,我们的房间会变得更亮,空气会更新鲜,更重要的是,透过窗户,我们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现在请大家把眼睛闭上,想象一下,你正站在窗户前,透过窗户你看到了什么?出示句子:透过窗户,我看到了。

  (变换不同地方的场景:大海边、森林里、田野间、游乐场、果园、城市中)

  7、师: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除了可以看我们这个美丽的世界,通过眼睛还能表达人的丰富情感。眼睛可以表达人内心的想法。

  8、出示图片,补充“窑洞”“地窖”。

    9、小结:齐读这三个词,你发现了什么?——凡是戴“穴”这顶帽子的字,大多的洞、孔有关。墙上的洞、孔就是“窗”。鸟在树上用树枝搭的洞是“巢”。

 

  三、总结

  师:汉字戴的帽子不同,表示的意思也不同,现在,你能分清“宀”和“穴”了吧!

  四、写字。

  室 宅 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