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集体备课
狼和小羊 第二课时 丁家怡重建

《狼和小羊》(第二课时)

            丁家怡

教学目标:

1. 深入研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感受狼的凶恶、狡诈、不讲道理和小羊的天真、善良的形象;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 积累词语,会用表示因果关系的句式推理,发展思维。

3. 领会寓意“对像狼一样本性凶恶的坏人光讲道理是没有用的,应该勇敢、机智地作斗争”。

教学过程:

一、揭题

师: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狼和小羊》,拿起你的小手跟老师一起写课题。

师:看图,狼来到小溪边,看见小羊正在那儿------喝水,狼很想吃------小羊,就故意---------找碴儿。

师:(贴词语)什么是找碴儿?(找借口)

二、学习23小节

师:狼一共找了几次碴儿?(3次)我们先来看看狼第一次找的碴儿,请大家自由朗读课文第23小节,待会儿我们一起交流。(生读)

师:狼第一次找了什么碴儿?谁来说一说?(生读)

师:谁再来读一读?你觉得谁读的比较好?为什么?

师:你也像她那样读一读。我们一起学着狼的样子来读第2小节。

师:那事实上是不是像狼说的那样呢?(不是)你是怎么知道的?(生答)

(师出示小溪图)看,这就是小溪,你知道狼、羊分别在什么地方吗?(出示狼、羊)你是怎么知道的?(出示上游、下游)那水是怎么流动的呢?水是从高处往低处流的。那倒流是怎样流动的?倒流是水从低处往高处流的。

师:那水会不会倒流呢?所以小羊说的--------(生答)谁再来读一读?你认为谁读得更好一些?为什么?你读懂了“温和”这个词,平时谁会温和地跟我们说话?教生字温

师:小羊说话时是什么表情?(吃了一惊)谁来做一做这个表情?(指一人到讲台对大家表演一下)教学惊

师:小羊吃了一惊,温和-------?这是一个问句(出示反问句),自己读一读,说说这句是什么意思?

师:谁来说一说?(出示陈述句)自由读读这两句话,谁来读读这两句话?你觉得哪句的语气更强烈?(生答)

师:你觉得这是一只什么样的羊?(温和、善良、可爱、有礼貌)

师:同桌一人当狼,一人当羊。读23小节。(生读)谁愿意来读一读?

师:看来,狼说的不是真的,它是在故意找碴儿,因为狼很想-----吃小羊,吃小羊是好事还是坏事?有个小朋友在午间学习时想出去玩,找借口说想上厕所,他是在找碴儿吗?(不是)对,找碴儿是坏人为自己做坏事找的借口。

三、学习45小节

师:听了小羊的话,狼有没有善罢甘休?它又找了第二个碴儿,自由读课文的45小节,思考:狼第二次找了什么碴儿?

师:谁来说说看?谁再来读一读?

师:你更喜欢谁的朗读?为什么?请你也带着气冲冲的语气朗读这句话。

师:经常是什么意思?背地里呢?羊有没有在背地里骂狼?你是怎么知道的?

师:可怜的小羊喊道:“---------。”这个喊字,你觉得小羊此刻是什么心情?(着急、害怕、委屈)

师:谁来读好小羊的话?(生读)老师听到了这是只心里(害怕、委屈、着急)的小羊。

师:男生当狼,女生当羊,其余的话老师读。

师:这一次狼说的是不是真的?(不是)它是在故意找碴儿。你觉得这只狼是什么样的?

四、学习第6小节

师:现在狼已经找了两次碴儿,第一次狼说-------羊说------,第二次狼又说-------羊说--------像这样的情形就是第6小节中的一个词语----------争辩。现在狼不想再争辩了,它大声喊道:“-------狼第三次找了什么碴儿?你觉得用什么样的语气朗读狼的话?请你读一读。

师:齐声朗读狼的话

师:这一次狼说:“说我坏话的不是------就是-------。”谁能用不是------就是-------说话。(出示句子练习)。

师:这一次狼有没有给小羊辩解的机会,说着---------。课文学到这儿,你还觉得这是一只什么样的狼?

五、拓展

师:此刻,假如你就在小羊的身旁,你有什么话要提醒小羊呢?

(跟狼这样的坏家伙讲道理是没有用的,应该机智、勇敢地作斗争)存心要干凶恶残酷的坏事情,那是很容易找到借口的。

   师:小羊到底有没有被狼吃掉呢?书上没有写,只是用了一个省略号,你认为故事的结局是什么呢?续编故事

六、结束句

师:1、你们喜欢《狼和小羊》这个寓言故事吗?

    2、像《狼和小羊》这样的故事在《伊索寓言》里还有很多很多,如果你想看更多这样有趣的故事,明白更多的道理,课后就去看这本书吧。

板书:           小羊

                  你把我喝的水弄脏了。”

找碴儿  “你去年经常在背地里骂我。”

        “骂我的不是你就是你爸爸。”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