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集体备课
三个小伙伴 教学设计 丁家怡重建

19、《三个小伙伴》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熟记课文,并演一演。

    2.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团结起来力量大。

教学重难点

    学会本课生字:伙伴,理解本课词语。

    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同学之间要团结合作,团结起来力量大的道理。

教具准备:小动物的图片、字卡、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揭题。

    1、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19课——《三个小伙伴》(齐读课题)三个小伙伴就是——小袋鼠、小野猪和小象。(齐答)

    2、复习词语。

    瞧,小象今天带着生字宝宝来到咱们教室,能读好吗?

    出示(课件显示):(提醒学生注意红色的字要读轻声)

    小野猪  锄头   嘴巴    树坑

    小袋鼠  箩筐   皮口袋  肥料

    小象    水桶   长鼻子  浇水

    指名学生读,各种形式读。

   3、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这三个小伙伴上哪干什么?(课件显示第一幅图)指名学生回答。

他们三个是要好的小伙伴,一起去栽树,心里一定很高兴?

   让咱们高高兴兴地读好这句话:

(课件显示:小野猪、小象和小袋鼠一同上山栽树。)

“一同”还可以怎么说?(一起、一块)

你能用“一同”说个句子吗?

(课件显示: _____和______一同去_______

二、学习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一)总体感知

   1、你见过别人栽树吗?如果我们去栽树,需要带上哪些工具呢?

     (课件显示:锄头    箩筐   水桶)

      这些工具的作用是什么呢?你任选一种工具说说看。

     (课件显示:挖树坑    运肥料   浇水)

      学生回答,引导说完整话。

   2、可这三个小伙伴都没有带上这些,所以他们遇到了困难,你猜他们有可能遇到哪些困难呢?  学生说。

   3、小声读读课文,到文中找一找,小伙伴遇到了什么困难,用笔划下来。

   4、指名读找到的困难。课件显示。

   5、小伙伴遇到了这么多的困难,他们最终有没有把小树栽好呢?(栽好了)

   6、课件显示:第六自然段,学生齐读

   7、小伙伴是怎样克服困难,把小树栽好的呢?

(二)解决困难一

   1、让学生自由朗读第2节,并思考是谁解决了第一个难题。

   4、他们首先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指名回答。是啊,种树首先得用锄头挖个坑,可是三个小伙伴却没有锄头,(课件显示:没有锄头挖树坑怎么办?)

是呀,没有锄头挖树坑可怎么栽树呀!想想小伙伴的心情会是怎样的?(着急)

谁来读读第1句,看看你有多着急。指名读,师评价。

   5、这时候是谁想出了办法?他是怎么说的呢?学生回答。

  (课件显示:小野猪说:“不要紧,不要紧,我有硬硬的嘴巴。”) 

你见过小野猪的嘴巴吗?是什么样的?看!这就是小野猪的嘴巴,看来只有小野猪才能挖树坑,在困难面前他挺身而出。你觉得小野猪怎么样?

指名读,齐读。

  6、小猪说的这么勇敢,那他又是怎么做的呢?指名读句子。

(课件显示:不一会儿,小野猪就用嘴巴拱出了一个树坑。)

从哪些词可以看出小野猪很厉害?红色显示“不一会儿”、“拱出”,谁能读出小野猪的厉害?练读,指名读,齐读。

 现在咱们用小手当小野猪的嘴巴,来学学小野猪吧。

 7、小野猪真是太能干了,用自己嘴巴硬的特点,解决了挖树坑的困难,真了不起,(板书:贴小野猪图    画个树坑)你喜欢小野猪吗?一起来当当小野猪吧,加上动作读读第二自然段。

(三)引导自学:

接下来,他们又是怎样解决其他困难的呢?谁解决的?结果又怎样呢?请你自由读课文3、4、5自然段,边读边思考,用直线划一划相关的句子。(生自学,师巡视。)

(四)交流解决困难二

   1、接下来,他们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呢?指名回答。

  (课件显示:没有箩筐运肥料怎么办?)

    肥料是小树的营养品,没有肥料小树就长不快了。

   2、是谁来帮忙解决这个难题的呢?(小袋鼠)他怎么说的?加上动作。

(课件显示:小袋鼠说:“不要紧,不要紧,我有一个皮口袋。”)

    他又是怎样做的呢?

 (课件显示:不一会儿,小袋鼠就用皮口袋运来了一堆肥料。)

    小袋鼠的皮口袋真厉害啊!很快就运来了肥料,那个词说明他的动作快?(不一会儿)不仅快,而且他运的肥料也很怎样?(红色显示“一堆”)

  3、这是一只怎样的小袋鼠?(板书:贴小袋鼠图)小象、小野猪会怎样夸它?(小袋鼠,你真厉害,真能干!)

(五)交流,解决困难三

  1、过渡:就这样,三个小伙伴把小树栽进坑里,施上肥料,培上泥土,干的热火朝天。(师相机做动作并板画小树)这样,小树该栽好了吧?(没有。)   师疑惑状。 ( 生:他们没有水桶浇水呀。)

  2、这可真急人呀。(指一生)小象,你有什么好办法呀,快说说吧。

(课件显示:小象说:“不要紧,不要紧,我有长长的鼻子。”)

  3、浇树坑可需要许多的水呢,小象又是怎样做的呢?生读第3句。

(课件显示:小象跑到小河边,用长鼻子吸足了水,把树坑浇得湿湿的。)

  4、小伙伴在山上栽树,小象从山上跑到河边,一定很远,还要把长长一鼻子的水运到山上,多不容易呀!

  你喜欢小象吗?咱们加上动作读一读吧。

(六)体验成果,感悟道理

   1、瞧,这三个小伙伴开动脑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小树终于栽好了,你们高兴吗?(高兴)(课件显示:小树栽好啦!三个小伙伴手拉着手,围着小树又跳又笑。)他们也很高兴,他们手拉着手,围着小树又跳又笑。

   2、师引读第六自然段。

咱们也和小伙伴一起高兴高兴吧!(听歌曲:春天我把小树栽)

   3、几年过去了,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栽下的树,(课件显示:大苹果树)如今变了样,你看到了什么?

    你能用“又____ 又____” 说一句话吗?

   4、瞧,小伙伴们也来到了苹果树下,他们想把这些苹果摘下来运回家,没带工具的小伙伴们这次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又会怎样想办法解决困难呢?你们现在就是小袋鼠、小象、小野猪,赶快想想吧!

     指说,师仿照课文句式引导:高处的苹果摘不到怎么办?没有工具运苹果怎么办?   生想各种办法。

   5、小伙伴们团绝合作,终于把苹果运回了家,这是怎样一群小伙伴?(勤劳、能干、聪明、会合作、能齐心协力)在困难面前,三个小伙伴各自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共同解决了问题,从他们身上你学到了什么?生说。

  师板书:贴字卡“团结力量大”

师总结: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小伙伴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把事情做好。

   (课件显示:团结起来力量大。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七)写字:“伙伴”

    很多事情都离不开伙伴的帮忙,(课件显示:伙伴)你能写好这两个字吗?

    1、指导观察字形结构。

    2、师范写。

    3、学生写习字册。

    4、展示学生作业,师生共同评价。

    (八)合作完成

      请和小伙伴合作表演这个故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