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集体备课
三个小伙伴 教学设计 徐晶初建

《三个小伙伴》教学设计

一、设计思想:

   1、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思考和感悟,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

   2、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为体现这一指导思想,教师应让学生自主地参与语文实践活动,通过各种形式(演读、分角色读、讨论等)的实践活动,逐步提高语文能力。

   3、充分尊重学生的感受、体验和理解,留下足够的空间为学生张扬个性服务。

二、教材分析:

《三个小伙伴》是苏教版实验教材一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爱和奉献”篇中的一篇课文,该童话讲述了小野猪、小象和小袋鼠三个小伙伴一起上山栽树的故事。全文共六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写三个小伙伴一同上山栽树。第二至第五自然段写三个小伙伴在栽树过程中,各自发挥长处,密切合作。第六自然段写小树栽好后,三个小伙伴非常高兴。故事告诉孩子们“团结起来力量大”的道理。课文形象活泼,语言简洁,插图生动传神,富有儿童情趣。

三、学情分析:

一年级的学生,对童话故事有浓厚的兴趣,好奇心强,但缺乏一定的鉴别能力。大多数学生活泼、好动、大胆且独立,他们已经掌握了一些识字的方法,喜欢读书和表演,但语言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欠佳,有意注意的时间还比较短,好动、好玩。根据他们爱模仿、爱表演、爱读、爱说的特点,我设计了让学生质疑、讨论、表演与朗读的课堂形式。

四、教学目标:

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从学生的发展角度和课程阶段目标及教材特点,我初步制定一下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读准字音,理解新词,读懂课文。

2、能力目标:学会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有兴趣地合作表演好这个故事。

3、情感目标:让学生感受到阅读的乐趣,体会三个小伙伴互相配合、各显其能,最终圆满完成任务的愉悦心情,明白“同心协力才能做好一件事”的道理。

五、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会课文中的字词,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难点:学会在合作中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六、教学策略与手段:

    运用教学模式二,主要采取以下教学手段;

1、情境教学法: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用画面再现情境,用音乐渲染情境,用语言描绘情境,使学生入情入境,由境生情。

2、朗读感悟法: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感悟,培养语感,受到情感的熏陶。教师灵活运用语言渲染,引导想象,媒体创设画面,表演等多种教学策略,鼓励学生读书、发现。教学中注重朗读训练的方式方法

七、课前准备: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我准备制作课件表现文本内容、动物头饰。

学生:预习课文,了解课文中小动物的本领。

教师:多媒体课件。

教学环境:提前载一棵树,记住栽树的过程。

教学用具:课文中小动物的头饰、教学挂图。

八、课时安排:两课时

九、教学过程:

第二课时

一、复习检查

1、抽读生字

2、师:上节课我们初步学习了19课——生齐读课题,谁知道“三个小伙伴”分别指谁?(师贴图)

3、它们一起干了一件什么事呀?板书:栽树

师引读第一节:小野猪、小象、小袋鼠一同上山栽树。

二、学习第一节
  1、出示“一同”,指读,齐读。换词(一起,一块儿)

2、指导读第一节,突出“一同”。

过渡:在栽树的过程中,三个小伙伴遇到了许多困难。那么,它们遇到了哪些困难呢?又想出了什么好办法解决的呀?

三、学习二至五节

1、自读二至五节

2、学习第二节

师:它们首先遇到了什么困难?是谁想办法解决的?

(1)出示第二节,指读。

(2)指名答前半题。(没有锄头挖数坑。)小朋友遇到了困难,心里会怎么样?(很焦急)对呀,谁来读好这一句。指读,齐读。

(3)是谁想出好办法解决这个困难的呀?(小野猪)小野猪怎么说的?谁来读好小野猪说的话。小野猪又是怎么做的呢?出示“拱”,指读,谁能做做小野猪用嘴巴拱出一个树坑的动作。谁来读小野猪怎么做的句子。

(4)指导分角色朗读第二节。

(5)指导背诵。

出示幻灯片提示:

没有__________________怎么办?_________说:“不要紧,不要紧,我有______________。”不一会儿,______就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指名口头填空。

指背,齐背。

师:聪明的小野猪用嘴巴拱出了一个树坑。可是,接着它们又遇到了其他的困难,是什么困难呢?又是谁想办法解决的呀?

3.自学三至五节

要求:四人小组讨论学习。

(1)轻声读3—5节,思考上述问题。

(2)小组讨论问题。

(3)练习有感情、分角色朗读课文。

4.检查自学情况,按小组汇报补充。

(1)紧接着它们遇到的是什么困难?是谁想办法解决的呀?怎么解决的?

(没有箩筐运肥料。小袋鼠用皮口袋运来一堆肥料。)

(2)一人读小袋鼠说的话,其余部分另三人读。

(3)出示幻灯片提示(同上),试背第三节,齐背。

(4)师:这回是聪明的小袋鼠用皮口袋解决了没有箩筐运肥料的困难。于是,三个小伙伴把小树栽进——(生:坑里),施上——(生:肥料),培上(生:泥土)。栽树的任务完成了吗?为什么?那它们最后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又是谁想办法解决的呀?

     (没有水桶浇水。小象用长鼻子吸水浇树。)

(5)一人读小象的话,其余部分另三人读。

(6)出示幻灯片提示,试背第五节,齐背。

 没有______________怎么办?_______说:“不要紧, 不要紧,我有___________。”_________跑到________,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把树坑浇得湿湿的。

 师:小树栽好啦!三个小伙伴心情怎么样?
  四、学习第六节

 齐读第六节,读出高兴的语气。
  五、总结全文
   1、齐读全文,边读边想加什么动作。
   2、指名三人上台表演,一人读叙述部分。

3、同学们想一想:在栽树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那么多的困难,单靠他们其中的某一个人,能把数载好吗?
   4、小朋友学了这篇课文以后,你有什么感想呀?(学生自由讲)

板书设计:

              小野猪(图)  用嘴巴拱树坑

 

 19三个小伙伴(栽树)   小袋鼠(图)  用皮口袋运肥料

 

             小象(图)    用长鼻子吸水浇树

 

十、作业设计:

    1、我能在括弧里填上合适的词语。

(          )的鼻子         (          )的树坑

(          )的嘴巴         (          )的口袋

    2、我会读一读,并照样子写句子。

    小野猪、小象和小袋鼠一同上山栽树。

    爸爸和妈妈一同去上班。

    3、我会填空。

  (1)小猪用(        )拱出(       )。

  (2)小袋鼠用(        )运(       )。

  (3)小象用(                       )。                    

   4、讨论:如果不合作,能载好树吗.

   5、和小伙伴一起完成一件事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