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服务 教育技术 计划总结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信息工作小结

周维伟     2013.12

本学期学校信息处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研究、推广为核心,以优质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为重点,共同创设数字化校园,促进学校教育系统性变革和教育现代化发展。本学期展开工作如下:

一、课题研究:

积极做好E学习实验项目12月6日下午,潞城小学举办了常州市数字化学习项目学校公开教学研讨活动,常州市教育科学院戴晓娥副院长、戚墅堰区教育文体局贺国良局长、戚墅堰区教师发展中心靳晓慧主任、蒋晓敏副主任、魏忠老师、李德平老师以及潞城小学陈国平校长和刘爱华副校长全程指导,来自常州市各兄弟学校及潞小数字化学习项目实验组的老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研讨的主题是“构建拓展阅读课内指导的有效模式及多元阅读模式”。这是潞城小学“e学习环境下优化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研究”开展以来,项目组全体老师积极合作,实验老师不断探索的新专题研究。
    研讨活动上,潞城小学实验班级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课堂观摩、专题汇报、现场点评的环节向大家展示了“ e 学习” 的进展情况。刘芙华老师执教的《雾凇》一课,是一节拓展阅读的起步课,学生自主探究,前后关联,建构小学“说明文”阅读的方法体系,重在课内有效指导模式的构建;蒋彩华老师和四(2)班的同学们,带领大家《走进神话》,单元整合,由课内精读走向e环境下的泛读,重方法,重交互,聚焦多元化的阅读模式构建。贺国良局长对潞城小学数字化项目的积极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努力改变,从“学会”转向“会学”。戴晓娥副院长针对项目内容,指出课外阅读课内指导可分三步:基于学习经验的分享、基于核心概念的探究、基于自我需要的拓展延伸。活动最后,陈国平校长从身边学生的变化谈起,有感而发,希望在“e”环境下,师生开阔视野,主动改变,促使学科的教学方式、知识呈现方式,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转变。

二、实践应用:

1.夯实常规管理。以积极务实的姿态迎接区级常规调研工作,并借此机会加强校际间教育技术的应用研究、电教设施与资源的管理、网站管理与使用等方面的学习与交流。

2.加强队伍建设。抓好校信息部门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区级教育技术研究论文的撰写、校园网站建设、学生电脑作品制作等培训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参加网页管理培训E学习培训等活动, 以校本培训和教研为抓手,围绕 “一体机”“电子白板”的应用开展好专题培训研讨。加强对现代教育技术工作人员和骨干队伍的培养,营造积极、宽松的条件和氛围。

3.搭建成长平台。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多的展示舞台。

三、网站建设:

1.健全教育网站运行机制。有效利用防火墙、三层交换,两台服务器。设备到位了关键是要管理好用好,因此要求网管员积极做好校园网络安全工作,及时排除运行故障,确保网站的安全畅通和有效运行并按要求做好相关的台帐资料。建设和管理好校园网以及各类课题研究网页、学科专题网页,不断充实内容,及时上传资料,使之真正成为服务学校的重要平台、彰显教育成果的重要窗口。

2.本学期潞小校园网改版了,下一步就是督促各栏目管理员认真负责完成栏目的内容添加。每天定时审核并上传内容,确保网页内容实时更新。

3.准备明年参加网页评比。

四、资源建设: 

1.合理配置和严格管理软件资源。认真做好电教软件的征订工作,主动让教师了解电教软件的内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有选择的征订;合理、规范使用信息技术资源费,加强软件资源的管理,为教师用足用好资源提供便利条件,并鼓励教师创造性地使用资源,形成资源建设与教师专业成长、学生素质发展相协调的局面。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英语磁带的发放工作,做到及时调剂、数量准确。

2.积极开发和有效利用校内外资源。要重视具有校本优势和特色的教育教学资源的积累,建设好专题学习、课题研究等网站;加强教学软件、教学实录的制作、开发、推广和运用;鼓励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提炼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资源,运用瑞博平台进行研讨和交流;引导教师积极收集和利用校外优质教学资源,如江苏教育资源网常州春晖工程网上服务平台常州教育网资源中心上海教育资源库等资源平台,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3.积极参与参与教育资源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校、区教育网站,广泛收集整理、上传和推广各类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促使全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的整体提高。积极参与省、市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的征集工作、市专题学习网站的建设,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减负增效中的作用和方法,共享共建开放、高品质的教学环境,共同创设学习型信息服务体系,满足师生多元学习需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