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服务 教育技术 计划总结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信息技术工作小结

  本年度信息组围绕区信息中心的工作计划,结合学校的主要工作有序开展了系列教育教学活动。下面就这年度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作个回顾:
一、 课题研究方面: 
  本学期“十一五”现代教育技术专项滚动课题《运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数学图形教学》在区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有序进行着,同时高年级语文组申报了区级电教课题《网路交流平台上小学高年级语文课外阅读的研究》。数学课题组在开学初根据上学期研究的情况制定了下阶段实施目标计划,根据阶段计划顾峥蕾上了一节《用“转化”的策略解决问题》、邓梅玉上了一节《平面图形的整理与应用》、莫晓东上了一节《观察物体》,还开展了《数学与生活》学生手抄报比赛。课题组将每次研讨的相关资料上传到课题网写了详细的反思。
二、 教学应用方面: 
  从预约登记软件和多媒体教室的使用记载可以看出,教师这学年积极开展了围绕白板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的教学活动,而且运用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信息组成员能积极配合教师在有效运用白板技术方面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本学期邓梅玉、顾银花、刘芙华、李娜四位校信息骨干力量成为区信息中心组成员,她们将积极参加区组织的信息技术培训,以点带面来提高全校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水平。
三、 网站建设: 
  加强学校网站的管理与建设。信息组成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网页各类栏目的管理员,能负责及时上传资料和维护自己管理的栏目,以确保资料的及时更新,网管员及时维护网络环境以确保网络的畅通、安全与运行正常,并做好日常的日志维护记录。目前学校宽带有10兆升级为100兆,浏览网页和下载资料速度明显提高。
四、资源建设: 
  本学年校网页上增添了电子图书栏目,把这几年征订的光盘内容全部上传到了栏目中,教师可以随时随地浏览其中的相关学科内容。同时信息处近期将这几年本校老师上课拍的录像一并上传,供大家学习参考。
五、开展活动: 
  1、组织数学教师参加区“新技术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活动。 
  2、迎接区信息中心调研,区信息中心对我校进行了信息调研指导。课题组结合课题《运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数学图形教学》展示了一节课:顾峥蕾老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转化》。参加调研的领导和同行老师还认真聆听了数学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并对这节课和课题研究进行独到、细致的点评。专家们认为这节课层次清晰,训练扎实,利用电子白板的优势有效地化解了图形教学中的难点,同时对一些细节也提出了更有效的处理方法。对课题研究,专家们也进行了深入的指导,就如何撰写、提升课题研究成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课题的每个阶段都能呈现螺旋上升的轨迹,为顺利结题打下基础。 
  3、组织教师进行市区级的信息培训 
  邓梅玉老师参加市级新技术新媒体在教育教学中有效应用(小学骨干班)培训,沈灵震等11人参加区级新技术新媒体在教育教学中有效应用(小学班)培训。 
  4、组织学生参加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 
  辅导指导老师:李娜、陆卫杰、钱丹燕、邹燕峰、陆艺丹 
  5、联合学生成长部组织开展“书香江苏—时代先锋”网络读书活动、“书香江苏—永恒的丰碑”书画摄影比赛、制定了3-  6 、年级的上网读书上传文章的时间表。各年级已经上传了部分作品。 
  7、组织胡洁、顾峥蕾、何瑜老师参加2011年常州市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 
 8、组织陆卫杰教师参加市级校园电视业务培训。 
 9、组织孙丹等6位教师参加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研究”论文撰写专题培训。 
10、组织教师吕佳音和孙丹参加区信息中心组织的“信息化教学能手”小学语文学科选拔赛。吕佳音获区一等奖、孙丹获区二等奖。 
  10、11月30日迎接钟楼、武进信息中心的联合调研,共听了四节课,分别是陆卫杰、朱晓琳的两节信息课、莫晓东的《观察物体》、刘芙华的《我读“最后一头战象”》专家充分肯定了这几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同时也指出了信息处要有计划、有系列的进行新技术、新媒体的培训。 
  11、组织教师参加第二届“中国移动校讯通杯”全国中小学教师论文,朱晓玲老师的论文《让多媒体技术为作文教学注入新的活力》被区送评。 
  12、组织四到六年级的学生参加“书香江苏”——网络征文、摄影、书画大赛。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育教学的意识已经加强,但运用的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特别是运用白板软件制作课件,以及相关的音视频制作水平等。因此信息组准备下学期制定详细的计划按步骤进行这方面的培训。 
  2、 学校的电教设备日益增多,规范使用不仅能延长使用寿命同时也能为学校减少一大笔开支。所以电教设备的正确使用也将列入培训计划。 
  3、对照新现代教育装备目录,现缺三层交换、服务器两台,微机房一个。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