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道德与法治工作计划

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道德与法治教研计划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科学育人规律,推进育人模式变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引导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落实教学常规,不断提高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实效性;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切实抓好教研组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提高教研对教育教学的促进作用;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以课程为主阵地,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健全人格。

二、工作重点与措施

1.提高德育学科素养

组织思想政治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采用理论讲座、教学沙龙、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教师的综合素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导中小学教师认真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规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学科能力建设的关系问题,深入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深入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教材的培训与研究。

2.深化德育课程改革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教材修订的实际,科学设计学科过程性研修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教师加深对课程标准和教材有关内容的理解,提升教师开发教材及课程资源的能力。

加强对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的研究。加强课程统整研究,探索提高教学实效性、提高德育有效性的措施和方法。加强课程与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法治教育项目、心理辅导课程、学校德育活动等方面的统整,进一步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探索议题式教学、辨析式学习、体验式学习、项目化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进一步体现本课程的生活性、主体性、实践性和养成性,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3.加强教育科研研究

 加强教研组建设,以教学关键问题为抓手,带动骨干教师,围绕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提高科研意识和能力。加强课题研究,引导各备课组积极申报参与校级、区市级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推动学科教科研水平的提高和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充分利用学科教研组和青年教师学术研究团体,采用课堂教学研讨、教学沙龙等形式开展多样化专题研讨。开设校级、区级研讨课,开展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以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  

附:具体日程安排

二、三月份

1. 参加常州市教科院组织的开学初教研活动;

2.组织召开期初教研活动,制定学期计划

3.参加《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暨研究课活动;

四月份

1.观摩市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暨研究课展示活动;

2参加区级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同课异构活动;

五月份

1.开展教研活动,组织理论学习。

六月份

1.本学期工作总结;

2.参加常州市暑期政治教师培训活动。

道法教研组 

202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