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计划总结
2019.1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潞城小学道德与法治

教研组工作总结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工作以深化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落实教学常规为基础,以加强教学研究为重点,坚持充分调动广大一线教师的积极性,紧紧围绕课程实施中的基本问题开展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不断提升“研究、指导、服务和管理”的品质,注重专业指导与学术性、群众性研讨并行,努力提升全校品德课程实施水平,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教师的课程意识。

1、加强对学习内容的规划,精心安排系列学习内容。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新教材的培训与研究,研究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实施与评价、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学科能力建设的关系问题。

2、精心组织各种学习培训活动。从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和课程建设中的核心问题出发,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学术沙龙等活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各种不同类型的教师交流教育教学改革的心得、体会、问题、困惑提供平台,促进教学素养的共同提高。

(二)加强课程管理,推动课程的健康发展。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常州市学科教学建议、本校学科教学常规,引导教师严格落实和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并通过加强课程管理,杜绝违规行为。

2、加强教研组建设。保证道德与法治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常欢、季旭斐等年轻老师成为学科骨干教师,提高她们的业务水平。教研组每月开展一次教学研讨活动、各年级备课组每周开展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教学研讨等活动,努力提高学科组建设能力。

3.加强评价改革,促进道德与法治课程常态有效地发展。要健全科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管理机制,定期检查“填图册”、学生用书、了解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结合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建构与创新课程评价模式,以促进课程的常态、有效实施。

(三)加强教学研究,提升课程的实施水平。

道德与法治学科主要探索提高道德与法治教学实效性、提高德育有效性的措施和方法。加强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公民教育项目、心理辅导课程、学校德育活动等方面的统整,进一步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进一步体现本课程的生活性、主体性、实践性和养成性,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开展好各类研训活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重视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切实制定好教研活动的计划,通过理论学习、区市级课堂教学观摩、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教学新时空”网络课堂教学观摩、校内或备课组课堂教学观摩、教学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每次活动的有效性、专题性。本学期刘爱华校长、常欢老师、章云霞老师等分别上了校级研讨课、组内研讨课,外出参加区市级课堂教学观摩的老师在教研组活动时做活动汇报交流,对常态化课堂教学进行有效的研究,为课程的深入实施积累经验。

 

 

                                                        2019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