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二下《道德与法治》工作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二年级《道德与法治》总结

      

  回顾这学期来的工作,我们组深深地感到辛勤付出之后换取成功的那种快乐。教学中,我们组结合二年级学生的心理和年龄特点,以及实际学情,扎扎实实抓教学,认认真真做工作。在工作中只有不断反思、总结才能有助于今后教学工作的提高。为此对本学期的品德与生活的教学工作进行如下总结:

  本学期的品德与生活,教学目标是初步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劳动习惯;教育学生遵守纪律,养成基本的文明行为;保护环境,爱惜资源;使学生初步了解了一些生活中最常见的自然、社会常识;掌握了一些自己生活中需要的基本知识和劳动技能。在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我们注意把握儿童的实际情况,根据课程标准的各项规定制定教学计划教案,帮助儿童展开活动。儿童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形成、知识和能力的发展、经验的积累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因此,教学活动中我注意活动之间的连续性,帮助儿童获得彼此联系的、不断深化的经验和体验。在课堂上,关注言行表现不良的学生,及时调动班级和教师的力量帮助他们认识错误,认识错误造成的严重后果,从而校正自己的言行。平时注重培养他们养成俭朴,文明礼貌,尊老爱幼,遵纪守法,保护环境的道德行为习惯,个性心理方面,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质。

  在教学工作中,我们组努力做到:

  1、爱岗敬业,热爱教育事业。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做一名教师,就要做一名职业素养高的优秀教师,把自己的热情溶于工作中。

  2、平等的对待每一名学生。六个班的学生总体水平不差上下,但其中也有让人头疼的孩子。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能带上有色眼镜看他们,而是要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不断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在这段时间的相处中,发现他们都是很可爱、很天真的孩子。尤其对一些孩子,要采取特别的教育方法,不经意的一次鼓励,会成了他学习的动力;该班少部分同学,他只是希望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只要用心对待他,他也懂得许多的。正所谓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

  3、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课前认真备课,仔细分析课本上的每一个问题,在课堂上尽量用一些通俗易懂的,学生易于理解的语言去讲解。同时鼓励学生多提问、多发言,争取让他们每节课都有所收获。尤其是那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要多加鼓励。

  4、按时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面对低年级的学生,在知识教学及课堂管理等方面有很多不懂得地方。正好趁教研活动讨论,向老教师请教这些问题,听取她们在课堂上的成功之举,学习她们的教学方法。我很庆幸组里有这样一群和蔼可亲的成员,对我这个初来咋到的小姑娘很是照顾。

  在学校举行的公开课活动中,我们认真听了许多老师的公开课并做好记录。从中学到了不少宝贵的知识,同时发现自身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因此,我们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第一、加强专业教学水平。教师的专业即是教师之本,我将在具体的教研活动中,在教案编写、课堂教学、课后反思等方面加强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教研能力、教学水平,并通过听课加强互相学习,通过撰写反思、教学论文等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让品德与生活教学更有趣、有效,更富创新思想,更能促进学生的成长。

  第二、继续加强品德与生活学科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教研水平。

  第三、不断提高自身处理师生关系的能力。让学生在一种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学习。

  以上是我们组这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其中的不足之处我们会进一步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