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一年级道德与法治 备课组工作计划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道德与法治 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的《道德与法治》,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课堂为基地,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务实创新,落实规范,提高效率,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发挥教师的创新精神和探究积极性,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根据教学大纲对低年级的最基本要求和初入学儿童的年龄特点,着重对学生进行最基础的社会公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深入浅出地寓道德概念和行为习惯要求与于生动活泼的具体形象之中。

二、      工作目标  

1、全面把握课程目标,帮助学生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

2、端正思想,加强认识,树立新型的教育理念,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创新教学过程,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的质量。  

3、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使学生在获得内心体验的过程中,形成符合社会规范的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由教材中的事例、道理来规范学生。能联系周围,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

4、重视创设学习情境,灵活选用教学形式,以人为本,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探究,在探究中发现和解决问题。

5、充实教学内容,增进课程内容的现实性和亲近感。拓展教学空间,积极开发和利用地方和本校的各种课程资源,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方式的需要。

三、工作重点  

1.精心组织各种学习培训活动。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学习的效果。教师在教学中应全面把握教学目标,通过多种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根据课程性质,从教学内容的开发、教学方式的运用和教学评价的选择等方面探索综合课程的新天地。

2.制定好学期工作计划,加强教学常规的检查工作,做到专课专用、改进备课形式、认真批改作业等方面加强监督与检查。期末写好小结;团结备课组成员,以点带面,加强对教师基本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训练,提高教师把握教材、精心设计活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方面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加强备课组团队建设,带领组内人员制定好年级组计划、班级教学计划、开展好集体备课、上好各类研讨课,特别要重视提高每次活动的有效性、专题性。有目的地开展传、帮、带和交流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四、工作安排   

二月份  1.明确本教研组的工作和任务,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

2、组织教师研习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制定好本学期的教研活动安排表。

3、做好开学的备课、上课等常规工作。   

三月份     1、进行教学研讨活动,并做好记录。  

 2、加强理论学习,探讨“构建有效课堂”的教学模式。

3、结合学校活动安排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月份   1、 学习新课程标准,提高组内教师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并做好三月份教学反思交流工作。   

2、组织进行组内的教学研究活动。

3、结合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实践,开展集体评课、研讨。

五月份   1、进行教学研讨活动,并做好四月份教学反思交流工作。

2、组内继续教学研究活动。

 六月份    1、组织期末考试复习和检测。

2、各类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

3、各班进行本学期思品工作总结、交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