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计划总结
2017-2018第一学期思品教研组总结

本学期品德教研工作以深化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落实教学常规为基础,以加强教学研究为重点,坚持充分调动广大一线教师的积极性,紧紧围绕课程实施中的基本问题开展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进一步强化研究、指导和服务功能,努力提升品德课程实施水平,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一、   强化学习乐分享

1.加强对学习内容的规划,精心安排系列学习内容。

积极参与和组织开展新教材培训、继续引导教师深入学习课程标准、《课型范式及其实施策略》,同时优选品德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作为共同学习的课程素材,从中提炼观点、总结经验,形成品德课程实践智慧。

2.精心组织各种学习培训活动。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等多种学习形式,外出学习的老师在学校教研活动中都做活动汇报,汇报课例设计、学习心得,进一步提高学习的效果,也帮助其他老师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新思路。

3.针对课程建设中的核心问题和组内校内研讨课,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学术沙龙,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各种不同类型的教师交流教育教学改革的心得、体会、问题、困惑提供平台,促进教学素养的共同提高。

 

二、细化过程重日常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常州市学科教学建议,引导教师严格落实和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并通过加强课程管理,杜绝违规行为。

2.加强学科教研组建设。

建立和完善品德学科教研组,学科教研组每月定期开展教研活动,集体备课交流、相互听课、理论学习等教学研讨活动,努力提高学科组建设能力。

3. 根据区、校统一教学要求,加强对各班级备课组工作的指导,提升备课组的能力,促进品德课程常态有效地发展。

4.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研究。

加强法治教育的研究。本学期,组织老师参加《道德与法治》教材培训和专题研讨活动,进一步丰富教师开展法治教育的实践经验,三年级根据教材法制教育内容拓展延伸教学活动,组织学生排演拍摄法制情景剧,参加了区法治教育作品比赛。

5.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加强备课组团队建设,挑选各年级优秀教师担任备课组长,带领组内人员制定好年级组计划、班级教学计划、开展好集体备课、上好各类研讨课,促进青年骨干教师健康成长,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三、优化团队促成效

本学期各备课组都上了组内研讨课,在共同研讨中逐步提升了备课能力、课堂教学能力。

                                        

                                         常州市潞城小学 思品教研组                                  2018年1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