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度经开实小第二学期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本学期科学学科教育教学,全面贯彻融通教育理念。开展行之有效的教科研活动,解决课程实施中的实际问题;重视小学科学教师的发展,促进专业化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1、强化小学科学学科课程建设和管理。

2落实“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要求教师规范教学行为,克服教学的随意和携带,确保课堂教学的基本质量。

3、科学研究的目的是描述和解释世界,而描述和解释世界的途径是观察和实验,所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尤为重要。科学具有客观性的,科学强调方法、步骤的规范。实验作为结构化的观察更具有客观性,由于观察容易发生错误,因此实验必须重复,且培养学生良好的数据意识和证据意识。

4、逐步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评价体系。落实《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科学课堂教学常规》以及结合创学堂课程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为重要内容的课堂教学即时评价体系,引导学生使用好科学实验册,探求小学科学实验操作考查的最佳模式。

4、开展学科教学质量调研及平时抽测。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学习掌握基于课堂教学的时间是不够的,本学期将实施在完成教学任务一至两个单元后进行单元测试,以及时反馈学生所掌握的科学知识点

(二)加强教研活动,提升教学水平

1、组织科学教师参与市区级学科教研活动。

2、形成良好的学科教研氛围。

3、改进校本教研的途径和方法。

(三)《四季里的科学》课程开发及实施

形成初稿(6月底前)

(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成长

1、重视学科教师队伍建设。激励中青年科学教师专业发展,在小课题研究、创新教学设计、学术论文撰写等方面有所突破。

2加强课堂管理,引导教师认真备课、上课,并通过改善教学行为,提升40钟课堂教学的效率。

 3、 加强过程性评价,学生评价常态化。

(五)本学期重点工作

二月份

1制定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2组织参加常州市小学科学教师期初培训

三月份:

1、  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赵红叶:    二年级 《 认识常见材料》 

3月11 日   星期四   第 1节  班级: 2班

2、举办常州市潞城小学第十届“小哥白尼”杯科技节(3月22日-3月31日);

四月份:

1、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陈波:    四 年级 《用根、茎、叶繁殖 》 

5月13 日   星期四   第3 节  四班级: 1班

2、参加市青少年车辆模型比赛(四月底);

五月份:

1、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周维伟:  三年级 《云量和雨量  》

6月10 日   星期 四  第2 节  三班级: 1班

2、参加区青少年航模比赛(五月份)

六月份:

1、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钱国金:  三年级 《声音的产生 》 

4月8 日   星期四   第 1节  三班级: 4班

2、参与区小学科学学科有效教学质量抽测

3、总结交流本学期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