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小结

周维伟2021.1.18

(一)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1落实“科学课程标准”“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克服科学课堂教育教学的随意,确保科学课堂教学在实验室,确保实验教学规范有序。

2、逐步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多维度评价体系:确立生生间互相评价、相互倾听、表达等课堂评价条例;引导学生使用好科学实验册。学生综合评价来于课堂表现、实验设计及记录和合作评价、单元回顾成绩及期末的科学素养调查问卷。

3、每学期组织一次科学素养调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改进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二)加强教研活动,提升教学水平

1、本学期四年级教材为新编教材,科学组针对一、二、三、四年级新教材与五至六年级老教材的教学目标进行系列详细解读。通过解读后发现四年级教学目标多元,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大幅增加。一节课的内容按常规教学无法完成,这就要求教师充分理解教材,整合为之。

2、组织科学教师参与市区级学科教研活动。期初聆听了市教研员瞿晓峰《立德树人彰显科学品性》的讲座

3、形成良好的学科教研氛围。参与经开区科学教育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形成开放互动的学科教研文化。

4、改进校本教研的途径和方法。微格课堂教研活动,讲求实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三)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成长

1、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激励青年科学教师专业发展。2020年11月,赵红叶的《低年级科学课不能太“科学”兼谈低年级科学绘本教学的价值与策略》论文,由市推送省参评。  

2、学习课程标准的修订稿,以及有关“科学探究”、“科学概念”和“儿童前概念”、“教学评价”的理论和经验学习。以微课程为核心的现代教学技术手段;不断引发思考,提升理念,勇于实践,善于研究

3、加强课堂管理,引导教师认真备课、上课,规范教师用语等教学行为,提升40钟课堂教学的效率。

4、加强过程性评价,学生评价常态化。

(四)本学期重点工作

一、本学期做的事情

1、期初制定集体备课和研讨课的计划、教学进度表。

2、每星期一下午三点五十分开展集体备课和研讨。

3、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教学研讨课:

    10月9日赵红叶新基础初建研讨课:二年级《推和拉

10月9日陈波新基础初建研讨课:四年级《力与运动

10月13日赵红叶新基础重建研讨课:二年级《推和拉

10月13日陈波新基础重建研讨课:四年级《力与运动

10月28日钱国金研讨课:三年级《把盐放到水里》

12月26日周维伟研讨课:三年级《食物与营养》

4、9月24日参加经开区创新大赛展示活动,获得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

5、10月28日实验室迎接市装备管理应用示范评估

6、11月28日潞小承办了第32届省金钥匙经开区竞赛活动

7、11月7日组织学生参加第27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

8、增加一个科学实验室,添置科学实验器材。装备由省二类提升到省一类标准

二、收获

1、7月份参加常州市航空模型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陈波获得市优秀辅导员称号。

1、11月7日参加2020年省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式大赛获得省一等奖6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24人,陈波、赵红叶被评为省优秀辅导员。

3、11月28日参加江苏省金钥匙竞赛(潞城小学赛点)获得省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8人。周维伟获得省先进个人。

三、反思不足

1、指导学生实验记录不够规范、科学。

2、学生发言时教师对学生语言的表述要关注是否科学、完整。要求学生学会倾听,老师也需要倾听学生的发言。并及时对学生做出评价和纠正。而不是简单评价说“对”“很好”-------。

3、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探究能力、倾听习惯、实验记录能力、交流能力等,提高学生用科学语言的表达能力。努力提高科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

3、下学期重点提升学生用图例表示实验过程、用思维导图表示科学概念的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