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小结

周维伟2020.6.30

(一)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小学科学学科课程建设和管理。

2落实“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

3、逐步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多维度评价体系。探索生生间互相评价、相互倾听、表达等课堂评价,教师对学生课堂教学即时评价体系,引导学生使用好科学实验册。学生最终评价指数来之课堂表现、实验设计及记录和合作评价、单元回顾成绩及期末的科学素养调查问卷。

4、期末组织科学素养调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改进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二)加强教研活动,提升教学水平

1、本学期由于疫情,市级教研活动改为线上研讨。组织教师收看2020年5月14日武进教研室王继伟的《以学习进阶统整的科学教学设计》、2020年5月17日天宁教研室唐剑的《文明的双翼——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对话》、2020年6月4日新北三井小学陈国强的《为思考而教》的视频,并参加了线上研讨。

(三)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成长

1、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提升本组的教科研水平。科学组申报了校级课题由赵红叶主持的《以绘本为载体的小学科学中低段课堂的设计与应用研究。  

2、继续学习课程标准的修订稿,以及有关“科学探究”、“科学概念”和“儿童前概念”、“教学评价”的理论和经验学习。以微课程为核心的现代教学技术手段;不断引发思考,提升理念,勇于实践,善于研究

3、加强课堂管理,引导教师认真备课、上课,并通过改善教学行为,提升40钟课堂教学的效率。

4、加强过程性评价,学生评价常态化。

(五)本学期重点工作

一、本学期做的事情

1、2月至4月上旬,科学教师为学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2、6月17日潞城小学科学教研组开展了科学课教学研讨活动,赵红叶老师执教一年级科学课《找空气》。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洪国明主任和科学教研员夏俭老师莅临指导,潞小科学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三、反思不足

1、指导学生实验记录不够细致、科学。

2、课堂上学生发言时教师对学生口头表述的科学性、逻辑性、完整性,关注度不够。要求学生学会倾听,老师也需要倾听学生的发言。并及时对学生做出具体评价和科学语言的表达纠正。而不是简单评价说“对”“很好”-------。

3、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探究能力、倾听习惯、实验记录能力、交流能力等,提高学生用科学语言的表达能力。努力提高科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