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计划总结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小结

周维伟2019.1.8

科学组在期初进行集体研讨制定了各自所教班级的教学进度表、个人教学计划、实验目录以及新基础研讨课内容。根据计划每个月都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组内研讨活动。通过实验研究课例进行研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实验教学的理解,逐步形成科学实验研究新范式,提升科学课的育人价值。

本学期我们教研的重点继续是课堂实验教学,在课堂上科学教师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实验探究参与率包括实验设计、实验记录、实验交流,合作学习等。重视知识的获取过程,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技能。关注科学课的育人价值,体验科学研究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能力,形成尊重事实、善于质疑的科学态度。从整个学期的课堂研讨情况反馈出科学组教师已经开始重视科学思维品质的培养。

一、本学期做的事情

1、期初制定集体备课和研讨课的计划、教学进度表。

2、每星期一下午三点三十五分开展集体备课和研讨。

3、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教学研讨课:

9月25日陈波上了新基础校内初建研讨课:四年级《空气中有什么

9月26日陈波上了新基础校内重建研讨课:四年级《空气中有什么

10月22日钱国金上了新基础初建研讨课:六年级《变色花》

10月24日钱国金上了新基础重建研讨课:六年级《变色花》

11月12日赵红叶上了新基础初建研讨课:三年级《观察水

11月14日赵红叶上了新基础重建研讨课:三年级《观察水

12月 17日周维伟上了新基础初建研讨课:五年级《心脏和血液循环》

12月 21日周维伟上了新基础重建研讨课:五年级《心脏和血液循环》

4、9月22日组织学生参加武进区2018年省金钥匙科技竞赛

5、10月14日组织学生参加武进区创新大赛比赛

7、学期结束后对实验室器材进行了整理及清点,对易耗品进行了报废登记

二、收获

1、9月22日参加武进区组织的2018年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获得省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刘爱华被评为优秀校长,周维伟被评为先进个人。

2、9月30日参加武进区创新大赛获得动手实践即兴题项目一等奖、吸管结构项目二等奖、魔方二等奖、龙卷风三等奖。

3、11月3日参加常州市创新大赛获得动手实践即兴题项目一等奖、吸管结构项目二等奖。赵红叶老师被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

三、反思不足

1、详细指导学生实验记录。

2、关注学生文字表述的科学性,过程的规范性。

3、下学期科学组成员设立一个小课题。

4、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贯彻学校发展理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结合新基础理念,创建结构开放的课堂,重心下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探究能力、倾听习惯、实验记录能力、交流能力等,提高学生用科学语言的表达能力。努力提高科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

 5、有效利用配备的科学仪器,管好、用好科学仪器,做好仪器的借还记录。

6、及时完善登记区装备监管网上的实验记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