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小结

周维伟

 

本学期科学组期初商量拟定了每个月新基础研究内容,并且按时间节点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组内研讨活动,活动旨在提升科学组教师的课堂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化成长,同时也提升学生的思维深度和广度,促进学生的科学思维品质。

科学组根据本学期围绕STEAM课程与科学学科整合融通,积极开展校级研讨活动,组织科学教师共同研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同时关注科学课的育人价值,关注学生的实验探究活动包括实验前的猜测、实验设计、实验记录、实验交流,合作学习等,重视知识的获取过程。体验科学研究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能力,形成尊重事实、善于质疑的科学态度,了解中国近代科学发展的历史。

一、本学期做的事情

1、期初制定集体备课和研讨课的计划、教学进度表。

2、每星期一下午三点三十五分开展集体备课。

3、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教学研讨课:

3月21日周维伟上了新基础初建研讨课四年级《运动方式

3月23日周维伟上了新基础重建研讨课四年级《运动方式

4月17日陈波上了新基础初建研讨课五年级《不用种子也能繁殖吗

4月19日陈波上了新基础重建研讨课五年级《不用种子也能繁殖吗

5月8日钱国金上了新基础初建研讨课三年级《使沉在水里的物体浮起来

5月11日钱国金上了新基础重建研讨课三年级《使沉在水里的物体浮起来

4、4月21日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常州市青少年模型及主体文化竞赛

5、5月6日组织学生参加武进区第十二届中小学航空模型竞赛

6、6月2日组织学生参加2018常州市航空模型比赛

7、5月底对实验室器材进行了整理及清点,对易耗品进行了报废登记

二、收获

1、参加2018年常州市青少年模型及主体文化竞赛:获得个人一等奖4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3个。单项团体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男子组获团体一等奖、女子组获团体二等奖。

2、参加武进区第十二届中小学航空模型竞赛:获得个人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4个。获得小学组团体二等奖。

3、参加2018常州市航空模型比赛:获得个人一等奖9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8个。单项团体二等奖6个、三等奖3个,男子组获得团体三等奖。

三、反思不足

1、需加强集体备课的质量。

2、本学期由于组内缺编一位科学教师,兼课教师不能到专用教室上课,学生的科学素养得不到提升、得不到保障。

3、切实提高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教学的规范性。

4、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贯彻学校发展理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结合新基础理念,创建结构开放的课堂,重心下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探究能力、倾听习惯、实验记录能力、交流能力等,提高学生用科学语言的表达能力。努力提高科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

 5、有效利用配备的科学仪器,管好、用好科学仪器,做好仪器的借还记录。

6、及时登记区装备监管网上的实验记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