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小学科学教研工作小结

本学期科学组期初制定每个月新基础研究内容,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组内研讨活动,不仅能提升小学科学教师的素养,促进专业化成长,而且全面提升学生的思维深度和广度。促进学生的科学思维品质。

科学组根据本学期围绕科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验研究,积极开展校级研讨活动,组织科学教师共同研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本学期我们教研的重点是课堂实验教学,关注科学课的育人价值,关注学生的实验探究活动包括实验前的猜测、实验设计、实验记录、实验交流,合作学习等,重视知识的获取过程。体验科学研究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能力,形成尊重事实、善于质疑的科学态度,了解中国近代科学发展的历史。

一、本学期做的事情

1、期初制定集体备课和研讨课的计划、教学进度表。

2、每星期一下午三点三十五分开展集体备课。

3、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教学研讨课:

9月25日钱国金上了新基础校内初建研讨课六年级《地球的形状》

9月27日钱国金上了新基础校内重建研讨课六年级《地球的形状》

10月25日周维伟上了新基础初建研讨课四年级《加热和冷却》

10月27日周维伟上了新基础重建研讨课四年级《加热和冷却》

11月21日陈波上了新基础初建研讨课五年级《导体和绝缘体》

11月24日周维伟上了东片区研讨课五年级《导体和绝缘体》

4、9月23日组织学生参加武进区2017年省金钥匙科技竞赛

5、10月14日组织学生参加武进区创新大赛比赛

6、11月19日组织学生参加2017年江苏省驾驭未来(常州站)车模比赛

7、学期结束后对实验室器材进行了整理及清点,对易耗品进行了报废登记

二、收获

1、参加武进区组织的2017年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获得省一等奖3人,二等奖1人。

2、参加武进区创新大赛获得九连环项目二等奖、吸管结构项目三等奖。

3、参加2017年驾驭未来(常州站)车模比赛获得:2人获小学组项目一等奖,14人获得小学组二等奖,9人获得小学组三等奖。其中模型汇十六分子一电动有刷越野车竞速赛男子组和女子组均获单项团体第一名绩,幻影1创意电动车直线竞速赛女子组获单项团体第二名,男子组获单项团体第三名。小学男子组和小学女子组均荣获团体三等奖。

三、反思不足

1、集体备课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

2、本学期由于组内一位教师调走,导致科任教师课务重。组内互相听课次数不足

3、提高实验教学的规范性。

4、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贯彻学校发展理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结合新基础理念,创建结构开放的课堂,重心下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探究能力、倾听习惯、实验记录能力、交流能力等,提高学生用科学语言的表达能力。努力提高科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

 5、有效利用配备的科学仪器,管好、用好科学仪器,做好仪器的借还记录。

6、及时登记区装备监管网上的实验记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