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一、加强教学研究,提升课程的实施水平

本学期科学教材新增了一年级教材,科学组将针对新教材进行详细解读。其次根据本学期科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验目录,每个月制定新基础研究内容,教研的重点是围绕科学概念教学的有效策略展开教学研究,本学期将着重通过科学概念教学的课例研究,进一步深化对科学概念教学的理解,逐步形成科学概念教学新范式,提升科学课的育人价值,同时继续关注学生的实验探究过程活动包括实验设计、实验记录、实验交流,合作学习等,重视知识的获取过程,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技能。

二、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开展行之有效的组内研讨活动,提升小学科学教师的素养,促进专业化成长,全面提升学生的思维深度和广度。具体措施:1、继续实行组内人员必须相互听课1次以上,并且听完后进行评课,做好相关记录。2、进行大组听课学期不少于1次。参加大组评课,提高自身的评课水平和话语系统。

上好每一节科学课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品质。本学期组内除每人上一校级研讨课(包括兼职科学课的老师),申报一节东片区科学研讨课初定上课时间十一月份。

三、管好用好实验器材

充分运用好配备的科学仪器。管好、用好科学仪器,做好仪器的借还记录,做到使用有痕迹。督查专兼职科学教师及时登记区装备监管网上的实验记录

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区级科技竞赛活动

本学期组织学生两场科技比赛:1、参加9月11日武进区的创新大赛活动。2、参加9月下旬武进区金钥匙比赛。科学组成员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

最后通过计划目标,努力实施结合新基础理念,创建结构开放的课堂,重心下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探究能力、倾听习惯、实验记录能力、交流能力等,提高学生用科学语言的表达能力。同时努力提高科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

五、活动安排

八月份

1、制定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2、参加常州市科学期初教材分析;

九月份:

1、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钱国金:   六年级 《地球的形状》 

  9月 25日   星期一    第4 节 初建班级:六(5)班

  9月 27日   星期三    第3 节  重建班级:六(2)班

2、参加常州市金钥匙比赛;

3参加小学科学概念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十月份:

1、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周维伟:四 年级 《 加热和冷却》

10月 25日  星期 三   第 6节 初建班级:四(1)班

 10月27日   星期 五   第6 节 重建班级:四(3)班

2、参加武进区青少年创新大赛;

3、小学科学省规划课题中期评估活动;

十一月份:

1、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区级新基础研讨课:(拟定东片区公开课)

陈波: 五 年级 《导体和绝缘体 》

11月 21日  星期二    第四节 初建班级:五(4)班

   11 月 24日 星期五    第 五节 初建班级:五(6)班

2、参加区科学新教材教学研究活动

3、参加参加常州市科学教学研讨活动;

十二月份:

1、参加小学科学省规划课题研讨活动;

2、参加常州市小学科学学会论文评比活动

一月份

1、参加小学科学省规划课题研讨活动;

2、本学期工作总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