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计划总结
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周维伟      2017.2

一、工作思路

本学期继续推进“新基础教育”,全面贯彻融通教育理念。加强课程建设与管理,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行之有效的教科研活动,解决新课程实施中的实际问题;重视小学科学教师的发展,促进专业化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小学科学学科课程建设和管理。

2落实“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要求教师规范教学行为,克服教学的随意和携带,确保课堂教学的基本质量。

3、逐步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评价体系。探索以学生互相评价、学会倾听、表达以及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为重要内容的课堂教学即时评价体系,引导学生使用好科学实验册,探求小学科学实验操作考查的最佳模式。

4、开展学科教学质量调研及抽测。组织每学年一次的校级学科有效教学质量抽测,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的利弊,从而分析原因,改进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加强教研活动,提升教学水平

1、开展参与市区级学科教研活动。科学学科围绕儿童前概念的调查与应用展开教学研究,本学期将着重引导教师基于前概念的分类展开概念教学的课型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前概念教学价值的理解与认同,总结基于前概念的科学概念教学的方法和策略,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科学概念教学新范式。

2、形成良好的学科教研氛围。参与“新基础教育”生态区的相关研究活动,调动教师参与研究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形成开放互动的学科教研文化。

3、改进校本教研的途径和方法。采用区域联动、同伴互助、网上交流等研讨方式。注重案例分析,讲求实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三)继续深入研究“做中学”项目

继续研究“做中学”实验项目。在“做中学”经典教学案例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发新的“做中学”案例,并将“做中学”的理念应用于平时的科学课堂教学中。

(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成长

1、重视学科教师队伍建设。激励中青年科学教师专业发展,充分发挥科学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服务、引领、研究、示范功能,在小课题研究、创新教学设计、学术论文撰写等方面有所突破。参与武进区小学科学教师优质课评比及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   

2、学习课程标准的修订稿,以及有关“科学探究”、“科学概念”和“儿童前概念”、“教学评价”的理论和经验学习以“电子白板”、e学习、微课程为核心的现代教学技术手段;不断引发思考,提升理念,勇于实践,善于研究

3、加强课堂管理,引导教师认真备课、上课,并通过改善教学行为,提升40钟课堂教学的效率。

 4、 加强评价改革,建构与创新课程评价模式,促进科学课程的常态、有效实施。

(五)本学期重点工作

二月份

1制定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2、参加常州市科学期初教材分析;

三月份:

1、  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吴洁:四年级 《摆》   3月27日  星期一   第二节 初建班级:四(1)

                    3月28日   星期二  第二节 重建班级:四(2)

2、  参加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活动(3-5月);

3、  参加常州市小学科学教学研讨活动

4、举办常州市潞城小学第六届“小哥白尼”杯科技节(三月份最后一周);

四月份:

1、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陈波三年级 《认识液体》 4月25日  星期二 第四节 初建班级:三(5)

                         4月26日  星期三 第五节 初建班级:三(6)

2.小学科学省规划课题教学研讨活动(4月、6月)

3、参加常州市小学科学教学研讨活动

4、参加市青少年车辆模型比赛(四月底);

五月份:

1、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钱国金:四年级 《降落伞》  5月18日  星期四   第5节 初建班级:四(6)

                        5月19日  星期五   第1节初建班级:四(3)

2、参加常州市科学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5月)

3、参加常州市小学科学教学研讨活动

  4、参加市青少年航模比赛(五月底)

六月份:

1、组织小学科学课堂校级新基础研讨课:

周维伟:三年级 《测量》   6月5日  星期一   第二节 初建班级:三(4)

                            6月8日  星期四   第二节 初建班级:三(3)

2、参加常州市小学科学“同课异构”教研活动(6月);

3、积极参与区小学科学学科有效教学质量抽测

4、总结交流本学期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