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音乐 计划总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 音乐学科研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指导方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

二、工作思路

本学期我音乐学科的教研工作继续以深入推进音乐学科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为目标,创新教研工作的主题、方式与机制,切实履行“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研究音乐学科学业质量检测的内容与方法,努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三、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深化课程改革

1、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分年段组织开展《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2017版)》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修订教材、高中新教材的学习、研究活动。

2、全面贯彻《常州市中小学教学建议(常规)》,扎实推进《常州市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行动实施意见》、《常州市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行动行动方案》。

3、积极开展数字化学习、微课程研究

4、分年级、定专题进行集体备课,引导教师深入挖掘教材内涵,研究如何在歌唱教学和音乐欣赏教学活动中,学习、运用音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感受、体验和表现音乐的能力。

(二)创新教研

参加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专题研究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网络资源,促成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集体备课,教学反思、教学评价的共享。

(三)强效管理

1.研究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堂教学中“如何关注学生音乐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形成”、“如何确立音乐学科的本体地位”、“如何培养学生的音乐学科关键能力”等问题,申报课题研究,形成书面材料。

2.开展数字化学习,通过信息化技术平台,提炼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支撑下的教学新范式,建立联动、快捷的音乐研讨、教学、反馈新模式,切实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

3.积极参加精品课和省“名师课堂”的拍摄工作,自己参加音乐教师基本功的观摩、实践,进一步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

总之在备课、上课、评价常态课精品课课题以及教师自身基本素养等方面,不断下功夫提高

(四)专业提升

1.继续对八孔高音竖笛进行校本化培训活动。

2.积极参加专题学术沙龙,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交流、分享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智慧。

   (五)其他工作

积极参加常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各类比赛活动。

三、日程安排

二月份

1.参加全体中小学音乐教师会议,布置新学期教研工作。

2.课题申报,布置新学期课题组工作任务。

三月份

1.积极参加常州市小学音乐“同题异构”教研活动

2.经开区信息技术整合音乐“微课”展示交流活动。

3.组内研讨课,张斌、李海珍、浦虹、朱云霞、马力。

4.社团活动。

5.校艺术节活动筹备。

 

四月份

1.积极参加常州市小学音乐“同题异构”教研活动。

2.校内研讨课,张斌、李海珍、浦虹、朱云霞、马力。

3.社团活动。

4.校艺术节活动准备。

五月份

1.经开区小学研究课(学校待定)

2.参加中小学艺术展演比赛活动。

    3、参加经开区课题研究观摩活动(学校待定)

4、专家听课研讨活动。

5、社团活动。

6、校艺术节活动准备。

六月份

1.积极观摩江苏省中小学音乐学科名师论坛活动。

2.参加2021常州市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年会。

3.积极参加经开区中小学音乐专题沙龙系列活动。

4.开展校艺术节活动

5、总结本学期教研工作。

6、参加学科中心组会议,商讨下学期音乐教研工作。

 

   常州市潞城小学

2021年2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