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音乐 计划总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音乐教研工作总结

时光飞逝,一学期接近尾声。这学期,音乐教研组在市、区、校的带领下,以推进音乐课程改革,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作为中心工作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分析教材,研究学情,制定计划、针对我校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并继续认真学习新基础理念,将之运用到课堂实践中,服务于课堂,服务于学生。并开展自我学习提升,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具体工作

   (一 教研工作

研讨活动常抓不懈,组内成员利用好每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时间,继续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新基础理念,钻研教材,群策群力,精备教案,并积极开展研讨课活动。9月份,马力老师开展了《玩具进行曲》的研讨课活动。10月份,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张斌老师执教的《牧童之歌》获潞小成长营赛课二等奖,并在区教研员老师的指导下改进重建。浦虹老师则进行了组内研讨课《学习歌》研讨活动,两位老师还分别接受了市教科院的调研,市调研老师肯定了两节课,并对两节课提出了很多改进的建议,在音乐教学理念上、方式方法上、教学策略上给予了我们指导。同月,张斌老师带着《牧童之歌》前往横林实验小学,参加区音乐学科民歌教学研讨活动,深入探讨民歌教学。11月份,浦虹老师执教的《学习歌》,又接受了区督导评估听课,获督导专家的肯定。同月,朱云霞老师展开了组内研讨课活动《树叶儿飘飘》,继续歌唱教学的研究。李海珍老师也执教了一节《小蚂蚁把米粒》。通过研讨活动,我校的音乐课堂更为灵动,更为丰满。

(二)各项比赛工作

 9月,区开展了舞蹈比赛和器乐比赛。因疫情防控,比赛采用视频形式,浦虹、张斌、朱云霞老师,每天利用课后的时间,组织学生刻苦训练,同时,学校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帮助联系视频拍摄场地,信息处周维伟、陆卫杰老师全程跟踪摄像,9月底,顺利完成视频拍摄,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舞蹈《锄禾》获区二等奖,器乐《渔舟唱晚》获区一等奖。

    (三)社团不松懈

这个学期,音乐组延续以往组建了合唱社团,舞蹈社团,定时定点,展开训练,在培养学生特长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并为下学期的演出和比赛作好准备。

  三、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学校即将要创建新优质校,这对于我们每位老师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提升和学习的契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研讨、共同提高,把学校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为扎实有效,使音乐课堂更受潞小学生的喜爱!

 

                                                                                                  常州市潞城小学

202111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