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计划总结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音美艺术教研工作总结

20222023学年度第学期美术学科教研工作总结

 

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是多面的,全能的超级学习型,创新型教师,我们在这个领域中充分感受到要做到与时俱进是件多么艰辛,多么充实的事情。美术教师所要面对的也是方方面面,让自已成为一个“杂”家是必要的。面对新的教育对象、新的育人环境,重新思考、选择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育角度,本着做一个让学生、家长、学校都满意的老师的信念,我们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回顾这一阶段的工作,虽有酸甜苦辣,但值得欣慰的是,按时按质地完成了本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其他各项校务工作。   

一、上好每一堂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中我们能认真遵照教学大纲要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思想教育和技能教育,大力推广素质教育。注重在教学中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我们依据“经开好课”建议以及《艺术课程标准》要求进行课堂教学,不断磨课评课改课,课堂上给予学生在课程中体验、思考、鉴别、判断、感悟、理解的机会,对学生进行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体现美的教育。在课堂上,老师对美术知识与美术技能的直接讲解少了,而运用比较、讨论等方法,引导学生体验、思考、鉴别、判断,给予学生感悟、理解的机会多了。

通过教研活动,吸取有益的经验,领会新课程标准的精神,改变教学观念,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提高自身水平,以形成和发展自己的人文意识,丰富自身的人文素养。我们从备课,互相看课,反思评课等几大块入手,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美术组以小学美术教学与生活相结合的教学研究为主题进行研讨课,张书老师的《你会设计有票吗》,陆艺丹老师的《装饰瓶》以及仇雯娇老师的《作文插图》,将小学美术生活教学与学生生活相联系,以帮助学生利用美术知识及美术技能将生活美化,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美术的魅力价值。每次上课,教师们都认真地按照集体教研过的内容,灵活应对在教学活动中出现的生成问题。每次教学后,执教老师能对自己的教学进行认真的反思,针对不足找出适宜的方法,组内教师也会根据执教老师的教学活动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毫无保留的提出改进意见,执教老师都能虚心接受,及时改进,进行再次磨课。 学科活动包括评优课欣赏、名画欣赏、理论学习等等形式开展,通过各种课堂研讨活动,调动了教师艺术课堂教学及孩艺术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提高了教师对艺术课堂的教学能力。 

二、将美术与其他学科融合,积极参加各项竞赛

我们除了认真上好常规课外,还自觉开展了培养美术兴趣学生的工作。课外兴趣辅导,学生特长培养,投入的工作量是没有底的。有位教育家说得好,你没有给予学生什么,那就别想从学生那里提取什么。为了让学生的思维活跃,创作水平得到提高,我们又花费了许多课堂之外的时间和精力。即为了培养有美术学习兴趣和特长的孩子,又为校、区艺术节做充分准备。主要工作如下:

1.美术组开展了原木片儿童画社团,手创社团,国画社团,带领学生创作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本学期课后服务以“创意卡通”为主题进行开展,2月份走进卡通画;3月份动物卡通画;4月份树叶联想;5月份粘土创意;6月份创意整合,通过卡通艺术的学习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在校艺术节活动中,一二年级结合课后服务创作了拼贴作品和粘土创意,三年级手抄报,四年级儿童画,五六年级国画创作,学生作品丰富多彩,尽情展现了自己的创意想法,最后美术老师和崔书记也对作品进行了评比。

2.为了推进体艺创学堂,开展了“运动有我,艺术生活”体艺序列活动,围绕每个月的体育活动主题,美术教师安排学生进行儿童画、手抄报等进行成果展示,比如低年级结对而行、中年级仰卧传球、高年级篮球,做到了运动与艺术的结合。

3.美术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区艺术节绘画比赛,信息素养电脑绘画比赛,届儿童消防绘画大赛,经开区廉洁书画比赛等等,希望学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三、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积极组织美术组学习有关教研教改的理论文章,通过认真学习研究创新教育的理论“经开好课堂”和“艺术新课程改革”理论整合,使教师真正转变教育观念,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实验研究,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进一步改进自己教学中的不足。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我们借阅美术资料,利用网络资源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业务提高。我组教师还积极参加各类各项培训、学习活动,把信息带回“家”,与组内老师共同分享。组内老师们通过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认识。通过各方面的学习,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认真撰写教育随笔,对教育实践中的教育行为进行反思,寻找新的理解和追求,并在教学中把这些理念落实到实践中。

四、问题和改进措施:

教科研方面,虽然本学期加大了学习的力度,认真研读了一些有关教科研方面的理论书籍,但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还不到位,研究做得不够细和实,没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美术教学中有特色、有创意的东西还不够多,今后还要努力发展美术教学的特色点,为我们美术教学做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

1.按照教导处的要求,结合本学科特点,继续积极安排并组织教研和理论学习活动。

2.按时进行常规检查,并不定时地进行抽查,督促教师认真备课,使美术教学能正常开展。   

3.通过听评课和研讨会,促进全体美术教师的经验和信息交流。   

4.鼓励美术教师充分利用美术室现有模具和自制教具进行教学,加强示范。5.举办多种形式的美术活动,激发全体师生的艺术创作兴趣。本学期举办的校艺术节比赛,充分显示了学生美术水平的提高。    

6.定期组织美术社团活动,培养和发展学生特长。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美术组

                                                2023.6.2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