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计划总结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美术教研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我们美术备课组以学校教学、教研工作思路为指导思想,严格贯彻、执行学校各项工作要求,逐步实施学校提出的科研工作策略,如期开展了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有方案,实施过程中有记录,活动结束后有总结,注重文字、图片的收集与整理,以备存档。现将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落实常规工作,加强集体备课。

美术组在开学初就制定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进度,规范实施教学流程,统一评价标准,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常规教学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针对教学中遇到的疑点,能够在集体备课时相互交流,共商对策,促进教学业务的提高。我们美术组也在积极探索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师成长之路,通过学习新课标,让我们认识到,要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贯穿于艺术教学的全过程,重视学科知识的内在关联,加强多种艺术,各种学科的融合。做合作型、创新型的美术教师,才能适应新课标的要求,要全方位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与艺术素养,成就合格的艺术教师。

二、打磨精品课程,促进专业成长

尽可能地按计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了美术组教师组内听课、区级研讨等一系列活动,仇雯娇老师在本学期执教了经开区区级研讨课以及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课《字的联想》,陆艺丹老师执教了同题异构课《向动物朋友学习》,李娜老师执教了组内课《理想的居住环境》,张书老师执教了组内课《美丽的盘子》。教师的教学行为日趋规范,调动教师美术教学及学生美术学习的积极性,提高美术教学效果。

三、加强自学能力,提高专业水平。

在教学工作中教师们逐渐认识到:要搞好教学,首先自身要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因此,必须加强自学,更应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在平时美术教师也会练习书法、区里国画的培训等等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

 四、聚焦学科特色,综合课程资源

为了迎接书画节,美术组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绘画比赛,各个年级利用不同形式喜迎二十大,例如手抄报、儿童画、剪贴画等等,美术组也积极办好书画展示,美化校园环境,营造出浓厚的艺术氛围。
 五、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1)按照教科室的要求,结合本学科特点,安排并组织教研活动。
    2)按时进行常规检查,督促教师认真备课,使美术教学能正常开展。
    3)通过听评课和研讨会,促进全体美术教师的经验和信息交流。
    4)鼓励美术教师充分利用美术室白板等进行教学,加强示范。
    5)举办多种形式的美术活动,激发全体师生的艺术创作兴趣。本学期举办的书画比赛质量较高,充分显示了学生美术、书法水平的提高。
    6)定期组织美术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美术特长。

六、参加的活动和成绩  

我们面向全体学生,遵循学生的主体性和自主选择性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艺术活动,大胆表现自我,并在普及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学生自身提高的愿望,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对艺术的兴趣。本学期李娜老师和张书老师辅导的区艺术节绘画比赛也获得了一三等奖的好成绩,李娜老师带领的区一等奖学生也在积极筹备市级比赛。

七、改革创新及努力方向

1)把美术课堂教学与校园生活相融合。(如艺术节活动等)

2)课堂具体教学活动与时俱进,突出社会文化艺术焦点课堂上融入特色教育,关注学生的艺术感受。

3)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教学,对学生进行生动的个例课堂教学。

  4)彻底实施素质教育,通过规范的教学活动和丰厚的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发美、赏析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促使他们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彻底成长,同时营造出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2022.6

                                                  美术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