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计划总结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美术教研工作计划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美术      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本学期美术的教研工作,要继续以深入推进美术学科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提高美术教师专业素养、逐步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为目标,切实履行研究、指导、服务和管理的职能。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强化课程与教学研究的意识,创新教研工作的主题、方式与机制,促进教师的综合发展。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美术学科综合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美术文化活动,完成美术校本课程的建设与开发,探究艺术学科教育教学的新途径,面向全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培养学生美术学习的综合能力,全面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使学生的个性获得和谐发展。

二、 工作目标

1、通过常规月查督促教师进行正常的教学工作,做到按表上课,不使美术教学成为虚设,而使美术教学落到实处。
2、通过听课、评课活动,促使教师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努力提高教学艺术水平。
3、通过组织美术研讨和交流活动,使全体美术教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专业素质。

4、通过各种美术竞赛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从而使他们能从中学到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品位,并使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营造出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5、通过课内教学活动和组织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培养一批美术特长生,以点带面足以带动其他学生学好美术,从而全面提高美术教学质量。

三、工作重点

认真岗位进修,提高科研水平. 
1、对国家《艺术课程标准》和国家《美术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内化,积极备课,钻研教材。

2、认真参加省、市、区各级组织开展的进修活动和岗位培训 

3、提高运用电教媒体进行辅助教学的能力

4、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活动。

改进教学手段,深化学习内涵。 

   1、杜绝不备课而上课的现象,使美术教学能正常开展。教学中注意教师教育理念的提升,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观、教育观、艺术观,在培养学生艺术学习兴趣的同时,加强学科综合、整合的实践和美术专业的技能训练,使我校美术教育教学水平达到或超过课程标准的规定要求,并能有得到较大程度的发展

2、强化教师的业务学习与教研交流,互相说课、听课、议课、评课

3、个人专题研究的方向、目标、内容、方法等要在研究课中有所体现。研究课应有总结、有反馈,做到课前集体准备,课后及时评议。

4、加强课堂教学过程指导,实施有效教学,提高课堂40分钟即时效率,注重教学反思。加强网上教研互动。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对教研的促进作用——从封闭教研走向开放交流。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科网络专题论坛,使网络教研逐渐成为教师提高专业水平的桥梁。 

开展学科活动,拓展美术文化。 

1、为学生参与的学校中心教育活动给予必要的专业辅导,指导学生办好班级墙报、自编小报、美文专辑等美术创作活动。

2、每月宣传橱窗包干,鼓励各班级学生展示个人的作品、展现班级风采,为美化校园、渲染氛围做贡献。

3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认真辅导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机构组织的美术展事、赛事,争取获得优异成绩。通过各种美术竞赛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从而使他们能从中学到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品位,并使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营造出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4、全面、扎实开展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建立、健全美术特长生成长档案。活动内容:引导学生了解一些简单的美术常识知识,(美术种类、常用工具、基本的使用方法、尝试多种儿童绘画方法)。以绘画为主,手工制作为辅,以创作画为主进行教学。给学生自己创作作品的时间和空间。

  

四、工作安排    

2月份

1.制定新学期计划

2. 参加经开区中小学美术期初教研活动

3. 组织参加校本培训

3月份

1.开设社团活动

2组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

3. 参加市级小学美术教师公开课

4. 参加经开区小学美术新教师公开课教学研讨(横山桥中心小学)

5. 组织参加经开区建党100周年书画比赛

4月份

1组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

2.开设社团活动 

3组织参加全市小学美术教师的同题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5月份

1.组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

2. 开设社团活动

3.组织参加板书、板画研究专题讲座;

4. 参加经开区中小学美术教学研讨活动(学校待定);

6月份

1. 组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

2. 开设社团活动

3. 开展艺术节活动

4. 做好期末结束工作  

                                                 美术组

                                                               202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