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计划总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美术教研工作总结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美术学科教研工作总结

时光如流水,在匆匆忙忙中,又一学期结束了。半年来,美术教研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全体美术教师的大力协作下,顺利完成了学期初的预定目标,取得了较为令人满意的成绩。为使今后的工作更收一层楼,现将本学期的美术教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概述:

开学初,我们遵照教导处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尽可能地按计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监督教师搞好教学常规和常规教学,组织了诸如听课、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教师的教学行为日趋规范,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日益高涨,校园文化氛围空前浓厚。

二、不断提高教研组课堂教学能力

本学期学校成立了诚善教师成长营,挖掘教师特长,帮助教师学习成长。美术组陆艺丹老师和仇雯娇老师也在诚善营中,为自己进一步成长而努力。美术组发挥组内备课、教研优势,鼓励教师互相听课、评课。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代作用,促进年轻教师的尽快成长。本学期美术组组织组内课分享,10月份常州市调研组来我校调研,仇雯娇老师和陆艺丹老师分别执教了三年级《动物明星》和一年级《太阳和月亮》,并且获得了好评,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实践性建议。11月张书老师开展组内课《包的世界》,12月份李娜老师执教组内课《适合纹样》。而且每个月都有一次集体的理论学习分享,通过集体备课、上课、评课、美术技能训练、优质教学录象欣赏、理论学习、课题研究等形式,提高教师参与的积极性,美术课堂教学有了质的提高。一个学期下来,大家觉得收获很大,在美术课堂里,学生美术学习效果有了明显的进步,美术课堂氛围良好,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注重实效,确保美术教育教学稳步发展。

美术组老师努力通过各方面的学习,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做到认真做好记载,每次学习有体会和收获。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教改动向,探讨叙事研究方式,认真撰写教育故事,对教育实践中的教育行为进行反思,寻找新的理解和追求,并在教学中把这些理念落实到实践中。除了教研组的理论学习之外,各位老师还利用电脑查阅进行业务学习,课余时间经常钻研、探讨,从学习中提高了自身的理论修养,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参加各级教学论文比赛。 要想当好美术老师,除了新的教学理念外,扎实的基本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绘画写生、创作,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日常积极参加学校、区、市美术教研室组织的各种教研教改活动。积极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教研教改活动。教研组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做好日常的环境布置与宣传工作,做好美术期末的质量调研。

美术组取得的成绩

本学期还是继续坚持每周两次进行少年宫活动,一学期以来收集优秀作品多幅。这学期美术组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美术绘画比赛。李娜老师和张书老师带领学生参与的常州市“团心聚力、艺起抗疫”青少年邮票绘画设计大赛获得二三等奖,陆艺丹老师带领学生参与的常州市科学幻想画比赛获得三等奖,李娜老师和陆艺丹老师带领的额学生参与的刘海粟奖. 第二届青少儿美术作品大赛也获得了多个优秀奖,李娜老师、陆艺丹老师和仇雯娇老师参与的经开区首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会标设计获得了二等奖。由仇雯娇老师主持申报的区级课题《基于思维导图培养小学生图象识读能力的策略研究》已经结题阶段。

、问题、不足和今后的教研思路

通过参加各个学校教研活动和参观新优质学校,见识到了各个学校的美术发展特色。作为美术教研组,我们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美术的钻研和对学生的辅导上来,让学校美术发展有自己的特色,能开出奇异的鲜花!                                                            

 

总结人:仇雯娇

                                                      2020.01.1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