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计划总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美术教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学期,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开学时间 一再延后,不过我们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在线上开展了“停课不停学” 的教学活动,根据国家、省、市和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我校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及时应对,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全国疫情,不仅打乱了所有人春节出 行的计划,也打乱了开学计划 。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延迟开学。 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诞生了线上教学活动。对于家长、学 生、甚至老师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线上教学与班级授课存在着很大差别,对学生和老师有 着更高的要求,主要不能当面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甚至辅导学生美术作业,布置完作业后需要教师们积极查看 学生作业情况。线上教学进行两个多月来,通过不断的摸索,美术组老师有起初的生疏到现在的基本熟练,我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此对自己这段时间的工作做一个总结,希望自己的能从中发现问题,进一步的去改正自己的课堂教学方式,也希望同学们能的配合教学,自觉的完成学习的任务。

一、    上好每一堂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四月中旬开学后我们教研组的老师本着注重防控疫情上好没堂课,让学生在美术课堂上轻松愉悦,坚持戴好口罩课上好美术课。我们每一位教师坚持都能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充分利用学校的多媒体设备,在保障学生疫情期间的安全下,美术课尽量精简精讲,吸引学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三、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教改动向,积极开展教学研究

在疫情期间我们美术组成员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把握教改动向,认真撰写教育案例,对教育实践中的教育行为进行反思,寻找新的理解和追求,并在教学中把这些理念落实到实践中。除了教研组的理论学习之外,各位老师还利用电脑查阅进行业务学习,课余时间经常钻研、探讨,从学习中提高了自身的理论修养,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参加各级教学论文比赛和基本功大赛,提升自己。

四、强化集体备课,认真开展各项公开课

本学期我们还是不断加强集体备课活动,通过备课活动,实现资源互补,优化组合,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取长补短。尤其是上公开课,开课老师几次试教,其余组员能够认真听课,给予实施性的建议,使教学进一步完美。而且每个月都有一次集体的理论学习分享,通过集体备课、美术技能训练、优质教学录象欣赏、理论学习、课题研究等形式,提高教师参与的积极性,美术课堂教学有了质的提高。一个学期下来,大家觉得收获很大,在美术课堂里,学生美术学习效果有了明显的进步,美术课堂氛围良好,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五、为学生创造展示自我的平台

结合本次疫情,为了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营造“诚善”校园氛围,学校举行了潞城小学第十二届艺术节暨“六一”庆祝表彰活动。美术组积极组织学生进行“疫路有你”绘画比赛,用心,用笔参与抗“疫”,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每个班级进行初选,再选两幅优秀作品参加比赛,美术组进行评比,选出作品进行布置展览,为学生的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

 

总之,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素质教育,通过规范的教学活动和丰富的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也会结合校园活动逐步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促使他们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营造出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鼓励学生用学到的知识技能美化生活,提高生活的质量,从学以致用的角度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努力追求生活艺术化。

 

                                                                             美术组2020.07

                                                                             总结人:仇雯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