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体育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体育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体育教研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的体育工作从全面落实“健康第一”思想出发,牢固树立和坚持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进一步从现面上理解和认识了实施素质教育,改革课堂模式的关键性和重要性,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思想指导下,学校始终把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健康心里作为出发点,根据学期工作计划的要点,很好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本学期体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健康第一”为指导,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我们坚决学习落实“课标”的教育理念,根据疫情和防控的要求,改革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反思,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正确地理解“课标”精神,恰当地用新的教法,开学初,我们体育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手册和分管领导对全体体育老师的要求,利用校有限条件更好开展体育活动,编制合理实施学生课间操、室内素质操,有利于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二、疫情期间“线上学习”

本学期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学期,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开学时间一再延后,不过我们响应学校的号召,在线上开展了“停课不停学”教学活动,开学前学习了校疫情防控的方案和参加校组织的疫情防控考试,开学后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的指南,学生在体育上课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教育部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以来,潞城小学防控疫情和教学工作两手抓,迅速反应,主动行动,“停课不停学”,从210日—413日,完成学生线上体育锻炼计划,虽然“线上学习”已经过去,但是,体育老师已经渐渐的学生习惯了这种新的教学模式,看着学生们认真自觉的锻炼,发自内心的为这些孩子竖起大拇指的说声,孩子们真棒!

三、教学工作

1,继续抓好体育课教学的过程管理。在本学期开学初,我们就进行了体育教研活动,制订了本学期的一些计划,教师们充满朝气和活力。老师们经常在工作中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使大家在工作中得到不断提高。本学期在分管领导统一指导下,体育常规教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认真上好课,充分利用40分钟的课堂教学,抓好学生的体育常规教育,让学生学习基本的运动技能,有机地结合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常态课相互学习,坚决杜绝放羊式教学。

2,我们根据新课改的要求,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针对我校的场地设施条件和特点,每位教师认真制定年级教学计划,并按计划实施完成教学任务。要求体育教师,因地制宜上好每一堂体育课。在教学中特别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利用体育教材的特点结合具体内容,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的自觉性、组织性、纪律性、集体荣誉感、不怕苦、不怕累、勇敢顽强的精神等。

三、教育教学方面

1)开学初,组织全组成员学习校疫情和防控的方案,并将要求落实到教学实战中。

2)加强开展体育课堂教学常规的管理,对体育课堂教学结合疫情防控要加强安全管理。

3)开发一套拉拉操,体育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相对统一集中组织师生学习,现全校学生已初步掌握,五年级一部分学生在“六一”儿童节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展示。

4)体育科研,体育老师集体在线上参加了常州的教研活动,611日派出2位老师参加了常州市“优秀教师跟岗锻炼”活动-小学体育体操教学研讨课,李姗姗老师撰写了一篇论文。

四、课间操工作

课间操工作是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我们体育组在开学初的几周,对学生第三套广播操(七彩阳光)重新学习和纠正个别有难度的动作,并课中对学生做操习惯的培养,

(1)抓广播操质量和出操队列开学初,我们根据体育组工作安排,统一制定出针对不同年级的位置和距离,根据一年级广播操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对一年级广播操的考评,强化校园课间操,强调动作到位,整齐要求全校学生参与,做操的质量,落到实处。让我校广播操规范程度有了质的飞跃。

(2)抓常规纪律常规纪律是上好一节体育课的保障,能让课堂效率发挥到最大;所以从开学初我们就严格的要求,从老师每堂课到班级带学生室外上课,到学生出教室怎样站队,以及学生站队间的距离服装的要求到队列的规范,逐渐形成学生规范要求自己的习惯;对待学生,既要求严格注重素质的培养,也应注重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教学中多采取鼓励和表扬,坚定他们克服困难决心,培养他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使大部分学生乐于上体育课,这也是我们体育教师的目的。

3)抓安全教育安全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先决必要条件,所以在开学初规定,备课和教具的准备上都要体现安全管理(用前、后消毒),在课堂中要对学生严格规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所以每位老师不论从备课还是教具的准备,到最后到课堂的实施无一不把安全放首位,确保了本学无一体育教学事故(疫情防控要求)。体育课是多因素、多层次、多变化的复杂教学过程,必须把思想品质教育有机地参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协调发展,例如:队列操作和热身操,通过让学生在严格执行口令完成动作的过程中,体会到纪律的严明,培养他们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严密组织纪律性,我本学期更加耐心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充分理解和尊重学生。

总之,由于新冠疫情特殊一学期,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给疫情带来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在今后体育组全体决心在上级的指引下,在学校的领导下,全体老师团结一致,一如既往地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教育科研力度,在工作中齐心协力,更新观念,努力钻研,开拓创新,“创特色”为我校体育的发展应共同努力。

下学期设想:举办云上个人、亲子运动会

 

刘国庆

202063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