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体育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体育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体育教研组工作总结

  体育教研组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及全体教师的协调配合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实施新课程标准,积极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体质,使学生牢固地掌握体育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身体习惯,为学生的终身体育奠定坚实的基础。认真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积极开展“阳光体育体育活动”,在普及的基础上狠抓提高,不断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合格的体育人才,使学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回顾一学期的体育教研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体育是学校教育的内容,一个教师工作带好坏取决于教学质量的完成。为了更好地教学,我们体育组教师在开学初就制定了各自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教研进度表并组织全体教师举行各人担任年级的教材疏通学习,并形成电子版。  在教学组织过程中,我们体育教研组教师严格按照新课程标准以及教材根据学校实际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教学。

  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教研组一致要求所有上课教师杜绝放羊课,认真上好每一堂常态体育课。

二、课间操工作

  课间操工作是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我们体育组教师都会在开学初的几个周对学生做操技术的改进学习,一年级利用下雨体育课室内时间看和教广播操,其他老师利用体育课对学生做操习惯的培养和纠正。不管轮到谁值周体育教研组都要求教师声音洪亮、口令要标准、精神要饱满指挥做操。要始终充满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针对做操情况及时小结。在组织课间操的过程中要指挥好学生做操前后的集队,调控好节奏,确保学生大型体育活动时的安全撤离。

三、教研工作

  教研工作是学校体育教学工作保持生命力的重要保证。为了提升教育教学工作质量,让体育教学持久保鲜,在体育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定期举行教研活动,坚持每月一次教研活动时间,针对教师任教情况进行小结,每个月对教师常规工作做检查记录,及时指出和纠正不足。遇到学校体育教研组组织大型集体活动时,我们教研组群策群力,针对活动方案展开讨论,体育组教师各抒已见不断完善方案,最终形成方案上报,活动结束后,组织教师对活动做小结和交流学习。每个月,我们体育教研组安排每个教师根据学校体育课教学实际结合实际需要自定教研小专题主持交流;坚持每个学期4次小的教学专题的研究和4节研究课听评课活动;活动后认真组织交流,提出改进措施。做好期末工作总结,坚持做好教学反思,充分挖掘教学与训练中的问题,深刻反思不断积累,不断提升自身教科研水平。

四、抓好课外业余训练,努力完成体育竞赛任务

本学期,为了迎接并参加武进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和冬季三项及相关比赛,学校先后组建了校田径队、冬季三项运动队,校游泳队、羽毛球队、校男子足球队。为了完成好各项参赛任务,取得较好成绩,教研组相关教师能根据比赛规程要求,认真选拔队员,做好组队、报名及其它相关准备工作;同时,针对学生具体情况特点、认真制定训练计划,并利用大课间和课余时间认真组织开展训练工作,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学期我校田径队;个人跳高第5名、800米第7名、垒球第8名、跳高三等奖,冬季三项比赛获得跳绳团体15名,游泳队获得区团体第7名,可以说较好的完成了学期竞赛任务,踏实苦干,抓好学校的体训工作,体育竞争日趋激烈,培养体育尖子,成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部分。然而,体训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运动量大、体力消耗大,要出成绩非下苦功不可,而且双管齐下,体育组的全体教师要倡导奉献精神,齐心协力,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持之以恒,训练有5个运动队:即田径队、男子篮球队、跳绳、踢毽队、足球队,业务训练做到定对象、定计划、定任务、定组织、定训练的四定制度。

五、体质测试工作

抓好全校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和区对校五年级体质测试的复查工作,认真测试、认真记录、认真统计、及时的上报国家数据库,及格率28.83 %、良好率48.26%、优秀率22.18%、校及格率99.28%,明显进步。复查班级的体育老师对学生的积极训练,班主任主动配合和体育组器材、场地的充分准备,顺利完成武进区对学校学生体质测试的复查

六、群体工作

  广泛宣传,开展学校群体工作。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抓好学校体育健身工作。举办学校冬季三项比赛体育活动。活动内容新颖多样,如:长跑、跳绳、踢毽比赛,拔河比赛、呼啦圈比赛等。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同时,也学生的终身体育体育观和体育习惯打下良好的基础。

  做好常规工作,认真做好大课间、课外活动和广播操的组织、指导和检查工作。同时我们认真做到大课间、课外活动、广播操的安排和管理工作,活动正常,出勤有制度,活动有记载,在活动的过程中,做到定人、定时、定物、定地四落实(课外活动不正常)。

  积极参加教育工会系统的各项比赛,并多次组织、协助工会举办武进区的教职工冬季比赛。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人员和器材保障。

六、存在问题及建议;

1、加强室内理论课的教学。

2、体育备课及课前准备还需进一步认真、规范,个别教师备课较简单。

3、在课堂教学中,个别教师有时出现缺乏计划与规范,存在教学的随意性。

4、一年级广播操老师教的太慢,没有执行教学工作,造成一年级许多班级学生广播操不会做。

5、体育课堂教学中所使用的器材,在出借、回收方面教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以避免不必要损失。

 

202012

 

体育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