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体育 计划总结
2019年9月-2020年1月第一学期体育组工作计划 (1)

2019-2020第一学期体育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说:要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育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中国强。

以《新课程标准》为动力,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使学校的体育工作越上一个新台阶。以“健康第一”为宗旨,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以科学的管理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深化教学改革,切实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贯彻《小学生体育健康标准》,全面有序地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并使活动能有计划、有组织、有部署且落到实处地展开。

二、奋斗目标

新时代体育教师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包含三个维度: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

  运动能力:是体能、技战术能力和心理能力等在身体活动中的综合表现,是人类身体活动的基础。运动能力分为基本运动能力和专项运动能力。基本运动能力是从事生活、劳动和运动所必需的能力;专项运动能力是参与某项运动所需要的能力。运动能力的具体表现形式为体能状况、运动认知与技战术运用、体育展示与比赛。

健康行为:是增进身心健康和积极适应外部环境的综合表现,是提高健康意识,改善健康状况并逐渐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关键。健康行为包括养成良好的锻炼、饮食、作息和卫生习惯,控制体重、远离不良嗜好,预防运动损伤和疾病,消除运动疲劳,保持良好心态,适应自然和社会环境的能力等。健康行为的具体表现形式为体育锻炼意识与习惯、健康知识掌握与运用、情绪调控、环境适应。

体育品德:是指在体育运动中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以及形成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对维护社会规范、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积极作用。体育品德包括体育精神、体育道德和体育品格3个方面:体育精神包括自尊自信、勇敢顽强、积极进取、超越自我等;体育道德包括遵守规则、诚信自律、公平正义等;体育品格包括文明礼貌、相互尊重、团队合作、社会责任感、正确的胜负观等。

三、主要工作目标

  1、认真制订学校体育工作计划和学期体育教学进度计划、课时计划等。每个教师要及早围绕学期总目标,采取切实可行的手段和方法,保证总目标的顺利实现,及早安排好各项工作的计划过程,对各项工作要有预见性,有对策,有手段。

2、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体育课应该这样上

⑴是:教学设计必须将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三个维度贯彻在课的始终。

⑵是:学生每节体育课运动密度必须达到75%,也就是学生持续运动的时间与每节体育课时间的比例。运动强度中学必须达到140—160/分钟,小学达到120—140/分钟。

⑶是:教学内容必须注重结构化和关联性的知识与运动技能的学习,注重丰富的比赛情景创设,为学生在应用的过程中掌握一项完整的运动奠定基础。

⑷是:每节体育课必须有10分钟的体能练习,注重体能练习手段的多样性,必须关注补偿性体能练习。 

3、抓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的训练和测验工件,要贯穿于每节课的体育练习中,要有的放矢地根据学生现有能力和水平,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提高学生和的生理机能水平,力争全校素质达标率保持95%以上。

  4、督促和组织各年级认真上好两课两操两活动,做到有序、有质、安全,确保校的统一性、规范性,抓好广播操出入场质量,协助教导一起抓好眼保健操的质量,举行形式多样的小型比赛和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5、积极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切实抓好学校各项竞赛活动。

6、切实开展教科研活动。进一步完善校本舞龙、足球课程的开发,以校本课程带动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发展,培养学生锻炼习惯,用教科研促教学。

7、继续抓好田径、篮球、足球等训练队训练工作,并能有所创新突破。

8、重视体育课安全问题,体育课的安全问题是我们体育教师所必须重视的问题。首先,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心,用满腔的热情去关爱学生,对学生充满爱心。上课前,应认真检查场地器械是否牢固安全;在课堂中,应仔细观察学生的活动情况;在教学中,应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以免发生意想不到的伤害事故。

9、加强学校体育器材的管理,严格器材的出借和使用制度。进一步加强场地的管理措施,维护好器材,教育学生爱惜场地器材,有意损坏公物要照价赔偿。

四、具体工作安排

 八月份:

1828—92日教师教师校本培训和制定个人计划。

2829日读书沙龙和制定小组计划。

3829日参加常州体育教师教研活动。

4830日备课。

5831日小组会议:学习新时代体育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和讨论体育各项工作。

九月份:

1、商谈组内教研活动安排。

2、第一周周三田径队开始训练(700—745)其他运动队从第二周开始训练工作。

3、学生注册工作(游泳92—12日田径92—13)。

4、武进区中小学中心教研组长业务培训和工作会议。

5、第一周完成选拔校游泳学生参加区比赛准备工作,第二周完成游泳、田径注册。

5、游泳、田径学生报名(参加武进区比赛)比赛时间:游泳(918—20日)田径(925—27日。

62个重点: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2.建全运动队建设;田径日常训练,田径参加区比赛(分工:张小芬(长跑)李姗姗(跳远)俞国峰(跳高)顾亚肖 (垒球)陈宇(踢毽跳绳)刘国庆(游泳、田径集体项目、足球)。

7、购买体育器材(老师教学、学生大课间、课外活动、训练使用)。

十月十一月份

1、全面做好学生体质素质成绩登记准备工作。

2、完成学生体质测试和全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整理
3
体育教学常规检查。

4、全校学生体质健康的测试工作。

十二月份:

1、完成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汇总上报工作。

2、商讨商讨冬季三项锻炼和竞赛活动。锻炼和竞赛活动。

3、制定商讨冬季三项方案和规程

4、组织校学生开展冬季三项锻炼。

5安排学生体育成绩考核工作。

6学期末教学常规自查自纠工作。

7校组织冬季三项活动和竞赛。

一月份:

1做好学生体育成绩评定和统计。

2做好体育器材整理清点工作。

3做好体育资料的整理。

4校田径队参加武进区冬季三项比赛。

   

                                                           2019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