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术科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术科组将继续在省前瞻性项目“创学堂”的引领下,以2022年新课程标准为依靠,继续钻研新课标,深耕课堂教学,踏实做实干派,努力争当实力派,充分发挥教研活动的效能,强化责任意识,团队意识,讨论意识,充分教研组的职能,提升教科研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带有经开实小创学堂特质的体艺学科教学

二、工作目标

1.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展各类序列化活动,努力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2.深化课程的教学改革,用心打造“创学堂”特质的术科课堂,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融入学习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积极引导学生自主的参加学校各项兴趣小组,加强和完善各兴趣小组各项机制,做到活动时间有保障,活动有成效,确保我校在区中小学生各项比赛中能够获得优异成绩。

4.继续规范常规管理,稳定日常教研机制,提升日常教研品质。

5.继续提升教研组长以及骨干教师对学科的引领能力和课程实施能力。

三、推进策略

(一)完善常规管理,优化课堂教学

1.各学科组老师学期初制订相关计划,学期中抓好计划的落实和监督工作,学期末抓好各项工作的总结,确保各学科活动落到实处。

2.继续认真做好备课工作。期初、期末检查备课,专职术课老师备一个年级科目的详案,同时认真做好课后反思,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反思量,要求备课量比教学进度提前一周。

3.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和教学进度计划,坚持按课表上课,做到不挤、不占、不挪、不让。

4.认真开展教研活动,继续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一人一堂研究课活动,认真组织听课、评课,做好及时的指导。术科组的老师要进行不同学科的学习、交流,兼术科教学的主课老师每学期至少参与一次相关的术科教研活动。

5.活动开展做好材料收集与报道撰写工作。

6.继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各教师要继续强化课堂常规,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安全措施,熟知事故处理方式和流程。

(二)强化社团训练,开展主题活动

1.定好长训社团计划。作为术科工作的一大重点,开学初确定好各学科的主题活动及社团项目,制定好活动计划,填好活动记录,有计划地、科学合理组织地开展活动,提高效率,努力提高经开实小各项比赛的竞技水平。

2.强化比赛责任意识。本学期体育学科方面有三大球以及拓展类项目比赛,艺术学科有合唱比赛,科信学科有航模比赛等。各教研组定好负责人员,积极准备、踏实训练,力争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成绩突破。

3.认真开展全校性活动。本学期三月份有科技节,四月份有体育节,五月份有艺术节,各组应提早谋划,认真落实,做好材料收集及宣传工作。

(三)完善评价体系,关注学科能力

基于新课标梳理各学科关键能力,完善学科的学业评价机制。建立以学科组长为主的学科学业质量调研团队,形成调研策略,不定期的对各学科老师进行学业质量抽测,汇总反馈抽测中的问题,针对问题形成整改措施,不断促进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发展

(四)对标特色创建,梳理欠缺项目

 本学期期初,体育组、艺术组要积极对标常州市体育深化改革实验校以及常州市艺术特色学校创建指标,细致梳理,查缺补漏。

(五)特色课程打造,丰富课后生活

 本学期,着力打造低龄段课后服务特色课程。音乐学科主题为:创意舞限;

美术学科主题为:创意卡通;体育学科主题为:玩创民间。各组严格落实特色课程计划,做好材料收集整理工作。

(六)抓住一切契机,磨炼教学功夫

各学科青年教师,要借由基本功、评优课比赛的契机,未雨绸缪,积极准备,落实比赛项目,结构化梳理,常态化练习,努力提升自身教学基本功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