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体艺工作总结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体艺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以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完善体卫艺工作常规管理制度,使学校体卫艺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一、体育工作方面

根据国家课程计划,严格落实了体育课程,开齐、开足了体育课程,为各个年级顺利开展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提供了保障。

1. 云上体育锻炼:

因疫情居家进行网络教学期间,我校制定了经开区实验小学师生居家锻炼指南,并指导学生科学、适量地进行体育运动。“跳绳吉尼斯”、“球类拍拍拍”等为主要活动线上体育节活动,极大的点燃了学生居家锻炼的热情,孩子们纷纷利用网络将自己每日的锻炼视频打卡上传,体育组教师耐心指点、悉心教导。

2. 线下课间活动

学后按照上级要求,疫情期间大课间活动暂停,为此我校进一步完善了大课间活动方案,在大课间活动的内容上增加了更加适合开展的室内外游戏,最大限度的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保证了学生每天充分的锻炼时间,学生身体素质稳步提升。

3. 优化常态教学:

体育课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主渠道。本学期借由体育新课程标准的出台,体育教师努力转变观念,立足核心素养,竭力打造趣味性、娱乐性、健身性、实效性的经开实小体育创学堂。体育教研组教师在刘国庆老师的带领下再次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备课、以加强教材建设为着眼点,使学生全面掌握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各项健康常识及体育技能,以改革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为基本途径,不断优化课堂教学。

4、认真开展竞赛。

做到时间落实,人员落实,质量落实。本学期体育组教师积极准备,认真组织,在放假前参与了经开区三棋比赛,落实了暑期篮球、游泳的比赛的相关事宜。并成功申报了常州市暑期公益夏令营营地,将针对足球、篮球、田径等项目进行训练。

5、加强安全管理

制定学习了《小学体育工作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学生安全。加强体育设施的维护,确保安全运行。

二、艺术工作方面

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以艺术教育为抓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提高校园文化品位,让师生在艺术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艺术的熏陶。

1.丰富校社团

本学期继续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在上好每堂课的同时,艺术老师在校级社团的教学工作中精心培育、潜心耕耘。学校成立了多个艺体小组,在艺术教师的带领下,扎实训练,编排艺术节目,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极大地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本学期,音乐组继续延续以往组建了合唱社团,舞蹈社团,并增加了器乐社团、管乐团、琵琶团,定时定点,展开训练;美术组教师各有各的专长,国画、手创、毛笔字等每位组员都有专长,老师们利用各种机会,根据自己的专长开展了社团活动。原木片儿童画社团,手创社团和国画社团,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发展了自身特长,也提高了自身的艺术素养。

本学期,吴彩琴、张昕老师指导的舞蹈《再见,大眼镜》获得区舞蹈比赛二等奖,李娜、陆艺丹老师指导多名学生作品在经开区艺术节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2.筹划艺术节

本学期受到疫情的反复冲击,但艺术教学未受影响,在学校课程中心的引领下,校音乐、美术组迅速制定了详实的居家学习方案,音乐歌唱、欣赏、韵律操、师生云合作等,美术手工、绘画、手抄报等也是创意十足。艺术组老师在李海珍、张斌老师的带领下与学生部一起,谋划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艺起向未来”的艺术节活动。充分发掘了学生居家学习的成果,并以视频录制、作品拍摄的形式进行选拔,歌唱类、舞蹈类、语言类、绘画类、手工类、书法类,每位学生都能在艺术节中找到展示自己的项目,学生的参与度达到100%。

3.强化教科研

    教学质量的提高,主要来自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提高。本学期,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丝毫未影响到艺术教师们的教科研热情,教师们或居家线上,或线下办公室,开展了理论学习、模拟上课、基本功展示、优课欣赏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其中张斌老师执教了区级公开课《编花篮》;仇雯娇老师执教了区公开课《字的联想》;朱玉老师执教了联校教研课《大鹿》,均获得了好评。好评的背后展现出的是艺术组教师们对于艺术课程标准的细致解读以及对课堂教学强大的钻研能力。在课堂教学的同时,他们也不忘对教学进行梳理和提升,朱云霞、吴彩琴、浦虹、陆艺丹、张书等教师的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张斌老师撰写了两篇论文参与论文评比。

6.28举办的经开区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张斌、朱玉、张昕老师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

三、总结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需更新观念,细化工作,检查不足,提高效率,争取以更好成绩,为加快发展我校体艺特色而继续努力!

 

 

 

                                                              2022.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