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术科教研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以“综合评估”为契机,围绕“聚焦儿童与课程 创造诚善新课堂”为目标开展各项教研活动,活动立足学习、实践、研究和反思,做到明确主题、加强策略研究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

一、理论学习促诚善教师队伍建设

学生的发展首先要有教师的发展,本学期术科组以艺术教师、体育教师、科学教师、信息教师为一个小团体,组建教研组,实行“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优势互补,捆绑发展的策略每周各组安排固定的时间进行教研活动,教师扎实学习新基础理论和教学艺术

暑假中教师学习了《重新认识课堂》,积极转化理念,积极创造“诚善”课堂,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者研读“生命 实践”教育学理论丛书,精读《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及其开发》,坚持正确的教育价值观,突出教育的未来性、生命性、社会性,深入挖掘课程育人价值

激励青年教师专业主动发展,除了教研组的理论学习之外,青年教师还利用电脑查阅进行业务学习,课余时间经常钻研、探讨,从学习中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区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中,赵红叶获一等奖;张斌、仇雯娇李娜获二等奖张斌利用课余时间,勤练声乐、钢琴基本功,并认真钻研音乐理论知识,参加武进区教师基本功大赛,获武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 马力在武进区信息化能手比赛中利用每次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信息技术手段,学习如何将之有效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的方式方法,以求更好地让现代化技术为教学服务,提高教学课堂效率。

二、诚善课堂凸显学科育人价值

新基础主张应把学生主动、健康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作为核心价值,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通过教书实现育人,这也是术科组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一个抓手和着眼点。

科学组本学期三年级教材为新编教材,科学组针对一、二、三年级教材与四至六年级教材的教学目标进行系列详细解读。通过解读后发现三年级教学多元,内容深度和广度都有大幅增加一节课的内容常规教学无法完成,这就要求教师充分理解教材,整合为之,不能为了教教材。组内教师积极参与“新基础教育”生态区的相关研究活动,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形成开放互动的学科教研文化科学组选取了昼夜交替》《认识固体》借助工具观察土壤的保护》进行组内的研讨,学科组内教师讲求实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传承学校诚善理念。科学课堂通过逐步建立学科评价体系,把育人价值落实到具体的日常教学行为中,努力克服科学课堂教育教学的随意,做到二个确保:1确保科学课堂教学在实验室2确保实验教学学生动脑动手逐步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多维度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生生间互相评价、相互倾听表达课堂评价体系及教师对学生课堂教学即时评价体系引导学生使用好科学实验册。学生最终评价指数来之课堂表现、实验设计记录合作评价单元回顾成绩期末的科学素养调查问卷。组织每学期一次的科学素养调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改进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艺术课堂教学中紧密集合“新基础”的理念,各学科依托课堂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观摩活动。音乐组选取了情绪欢快活泼的歌曲,美术组选取了造型表现展开了组内研讨课。课堂研究分四个层次有序推进:第一次:由组长浦虹、仇雯娇引领,教研组进行学习理论,让教师明确研究主题。第二、三次:在课堂中推进,在活动前根据主题选取内容,音乐组《木瓜恰恰恰》《捉泥鳅》《其多列》《小鞋匠》美术组诱人的瓜果》《画情绪画性格》《圆圆的世界》《秋天来了按相关要求,进行集体备课,进行详细的文本解读和学情分析,然后选派教师进行完整的课堂教学研讨,全体成员全员参与,经验丰富的教师与青年教师围绕专题互动点评,组内教师在反思重建的基础上及时调控课堂教学行为,选派教师进行二次“重建课”,可以是相同内容,也可是相同主题的不同年级的不同内容,全体成员全员参与,组内的教师积极参与,实现后续跟进,有序推进第四次大家围绕相同主题的八节不同年级的研讨,总结反思,让教师在研究与碰撞中求发展。

艺术教育在传授学生技能的同时,强调情感和理解;在培养能力的过程中,反对机械重复,鼓励创新。美术的造型表现强调学生自由表现,大胆设计创造,外化自己的认识和情感;有意图地运用形、色、肌理、空间和明暗等美术语言,选择恰当的工具、材料,以绘画等形式,探索不同的创作方法,发展具有个性的表现能力,传递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尽可能地发展学生的审美个性。音乐组除了用歌曲表达情感之外,发动全员学乐器,三、四年级的学生人手一支竖笛,实现“乐器进课堂”,达到人人会乐器,个个能演奏,以此强化艺术教育,充分发挥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年级的学生90%以上能够演奏简单乐器,学生受到了艺术的熏陶

信息学科积极开发教学资源,认真研究我校学生的情况和教学设备的情况,针对信息技术课教学内容抽象、学生基础差别大等特点,认真探讨,制定教学计划、课时计划、教学组织管理方法、设备合理使用方法,充分发掘我校现有教学设备资源,积极使用现代教学手段,认真进行备课,使课程教学得以顺利进行,并为今后的教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针对信息技术课堂纪律管理困难的具体情况,认真讨论研究课堂管理方法,加强课堂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体育组围绕体育核心内涵“健康阳光、拼搏向上”, “健康阳光”中注重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以及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拼搏向上”中注重形成敢于拼搏、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尊重合作的人际交往能力。同时“网站”“红领巾广播”“升旗仪式”等都是学生日常的成长阵地资源,在日常教学或活动组织中,体育组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将活动中的一些内容进行宣传。本学期体育组首先抓好大课间的活动,经过全校学生、教师的努力,大课间活动的面貌有了进一步的改善,特别是足球的组织,在体育组的指导下,有序的活动活跃了学生身心,增强了学生体质,加强了同学友谊,陶冶了学生情操其次抓好全校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认真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按规定认真测试、认真记录、认真统计,及时的上报国家数据库并能够将学生的成绩及时反馈到班主任以及学生的手中,本学期体质测试优秀率22.18% 良好率48.26%、校及格率99.28%,明显进步。

为了进一步发挥社会、家庭的作用,体育组校内外互动,拓展教育时空,九月组建校游泳队参加武进区比赛并取得团体第7名的好成绩,十月组建校羽毛球队参加经开区比赛取得较好成绩体育组除了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之外还积极参加教育工会系统的各项比赛,并多次组织、协助工会举办武进区的教职工冬季比赛。

、丰富社团增添诚善新亮色

提升学科素养,光有课堂还不够,本学期各学科提前挑选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参加校级社团,社团老师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并能利用休息时间训练参赛项目,团队相互合作,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科学组2019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获得等奖2等奖2人,二等奖2,三等奖1,周维伟被评为先进个人;武进区创新大赛获得魔方一等奖、龙卷风二等奖、动手实践即兴题项目三等奖;常州市创新大赛获得魔方项目一等奖,陈波老师被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美术组区科学绘画比赛李娜老师和陆艺丹老师辅导的学生都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信息组2019年常州市青少年电子技师竞赛之智慧电子创意展示比赛中成绩优异,潞城小学荣获小学组团体二等奖,朱晓琳老师获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李奥航、苏悦、丁国士、周煜朋、肖海昕、卞铭杰、王梓涵、李世博获三等奖;方明轩、崇君浩获二等奖;沈宇轩获一等奖。第十届武进区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中,潞城小学荣获小学组团体二等奖;陆卫杰老师获优秀辅导员称号,彭诗涵、徐梓萱获二等奖。

四、今后努力方向

1教师要通过提升教育专业素养,实现对本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准确认识和把握;在综合的教学能力方面,老师需要提高教学目标设计和教学设施过程中的整体统筹和调控能力。

2还要继续增强教师的儿童立场,真正是为学生上课,真正为了学生的发展;

3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建立良好的教学持续,对待学生的不良的上课习惯一管到底,不能任之、放之,另外作为教师还要精心备课,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为学生上出精彩的每一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