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术科组计划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术科组工作计划

本学期以聚焦儿童与课程,提高学生学科素养为中心工作,以综合评估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一、现状分析

1.学科常规落实仍需加强

通过上学期校长室、教师部的随堂听课及期末作业、备课检查以及一学期的听课发现,术科组全体成员教育教学工作均符合学校相关制度的要求。但联系日常课堂教学,不乏有教师有松懈现象。规范、自律将成为学校质量提升的有力保证。

2.社团建设仍有提升空间

上学期术科组组建了17个校级社团,音乐组的合唱、舞蹈;美术组的儿童画、国画、线描;信息组的创客、汉字录入、电子小报;科学组的航模、魔方等;体育组的足球、田径、篮球等。社团的建设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及校园生活,结合今年区办学水平考核的要求,部分社团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3. 团队成长还需更高要求。

教师队伍的发展及个人的发展的都离不开学科组的团队,各学科组长要按学校教学新常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备课组日常的研讨,不能出现流于表面的现象。重点关注各学科教研组长的引领作用,分层分不同任务打造青年教师。

二、学期目标

1. 高质量实现教学常规的落实。

2. 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精心打造各类社团活动。

3. 进一步加强术科教研组建设,完善教研组工作机制,以研促教,营造“互融、互学、互通、互促”的教研组文化。

三、推进策略

1.立足儿童立场,提升常规管理。

1)树立儿童立场,严格班级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效率。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学科专业知识,更要创造性地发挥自身管理的能力,养成学生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提高学科教学的效率。

2)各学科课堂教学以学生发展为本,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充分体现新课程、新标准、新教法,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用心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学生的学科综合素养。

3)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开学初重点抓好全校的广播操,体育教师要利用体育课、班主任利用课间活动的时间共同来强化学生的广播操练习,特别是一年级新广播操的学习,体育教师教授过程中要有耐心,注意动作的正确、规范,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

 4)按时、按质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继续开展好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课外活动,做到活动有组织,班班有内容,学生活动有器材,活动有记录,安全有保障。

2.紧扣办学水平考核要求,社团活动突出亮点。

 1)期初组织教师学习区办学水平考核新要求,分组打造高质量的社团。术科组全体老师分成体育、艺术、科信三大组,全体体育教师为一组,音乐、美术、书法为一组,科学、信息为一组,三大组统一协调、策划社团活动。

2)各社团教师在平时的课堂中要做有心人,留意有各类特长的学生,吸收一些有潜力成员,充分利用学生的社团时间加强辅导,打造社团活动亮点。积极组队参加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活动竞赛,让社团成为孩子展示自我的平台。

3.围绕主题,扎扎实实地开展教研组活动。

1)本学期以“综合评估”为契机,以高起点、高标准为目标推进教研组建设,每周活动一次。教研活动立足学习、实践、研究和反思,要做到明确主题、加强策略研究。活动要有专题、有内容、有重点。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

2)在教研组活动中,重视课标的研读,加强对学科课程标准的整体认识,准确把握各年级段学科教学的基本目标。依据课程标准确定教学目标,根据教学目标设计学习活动,有效调控教学进度。正确把握各年级段的三维目标、各单元的教学要求,为开展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奠定基础。

四、具体工作

八月份:

1.制定各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2.参加各学科期初教材分析。

九月份:

1. 各学科有序开展新基础研讨课。

2. 科学组参加常州市金钥匙比赛。

3. 体育组参加武进区游泳、田径比赛。

4. 音乐组参加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

5. 音乐组组织参加区校园短剧比赛。

6. 美术组组织学生参加科幻画比赛。

7. 体育组做好参加区游泳、田径比赛的注册报名、训练及比赛工作。

十月份:

1. 各学科有序开展新基础研讨课。

2. 科学组参加武进区青少年创新大赛。

3.体育组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的测试工作。

十一月份:

1.各学科有序开展新基础研讨课。

2.科学组组织学生参加省“飞向北京”航模比赛

3.体育组完成学生体质健康的测试及数据整理工作。

十二月份:

1.各学科有序开展新基础研讨课。

2.各学科组织参加常州市各学科论文评比活动。

3.信息组参加小学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教学现场观摩研讨会。

4.音乐组参加音乐区课题研究阶段汇总暨教学汇报观摩活动。

5.完成校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汇总暨上报工作。

一月份:

1.信息组组织学生准备2019年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作品。

2.本学期工作总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