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道德与法治教研工作计划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潞城小学道德与法治

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工作紧紧围绕区教研室教研计划的精神和学校教学计划的要求,以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和发展,为学生认识社会、参与社会、适应社会,成为具有爱心、责任心、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个性品质的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奠定基础为目的,扎扎实实上好道德与法治课,开展好各项活动,认真落实教学目标。

 

二、主要工作

(一)认真开展校本教研工作,深入实施课程改革

1.校本培训

课程改革提出了众多新的教学理念、教学要求、教学方式,并要求逐步转化成广大教师的教学行为。校本教学研究作为理念与实践之间的桥梁,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实践水平。作为教研组长,我将带头努力学习,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教师基本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训练,提高教师把握教材、精心设计活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方面的能力。教研组不断强化学习教育,帮助教师转变观念,形成新的课程观、教师观、教学观、课堂观、质量观。

2.教研活动

(1)确保每学期一定次数的教研活动,学习教育科学,科研理论,转变教育思想,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理念,明确培养目标,探讨教学方法,互相交流,提高教学质量。结合品德组的实际,要积极参加兄弟学校的互动交流,积极发挥同伴合作,努力使教学水平达到最高。

(2)认真抓好课堂教学活动,组内加强集体备课,上好校内公开课,通过课后评价和反思把好质量,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在备课方面,倡导“高效、共享、反思”的集体备课方式,特别要注意教学反思,及时捕捉教学中的成功与失败,逐渐在反思中进步。重视听课学习,有计划的对教法进行探讨,形式不拘一格,通过上互助课,互相研究,互相探讨更有效的教育教学途径,使老师们在锻炼中不断成长,提高教师把握教材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

3.重视学科育人,促进学生发展

本学期道法课与其他学科的综合融通,更好地发挥德育综合课程育人功能,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拓展来优化校园活动和环境氛围,强化队员言行举止,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二)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师发展

  强化学科教研组建设,不断健全教研组工作常规,努力做到教研活动制度化、专题化和系列化,促使教研组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1.加强教研组建设。针对德育课程变化大,学科教师兼职多的状况,要重视学校思品教研组建设,要努力把教研组建成学习型、研究型的组织。

  2.每位道法课任课教师要认真制定期初的教学进度计划,合理落实全学期的课时安排。

  3.加强教师教学“五认真”工作。倡导集体备课、合作备课。要让备课的过程成为研究新教材,探讨新方法,开展和收集教学资源,制作优质高效教辅材料。落实课堂延伸活动的运行过程。加强对微课的学习和运用。

4.继续组织教师开展对课堂教学有关问题的讨论,努力探索提高道法课教学实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探讨活动课教学的原则和评价体系的建立等问题。  

 

三、活动安排

九月份:制定本学期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计划,交流讨论,落实计划目标要求。

十月、十一月份: 开展教研活动,学科组内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互相学习,加强交流,探究教案设计案例。

十二月份: 完善教研组材料,进行期末学科检查、评比。

一月份:撰写本学期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总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

2019年8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