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术科组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术科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术科组围绕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质量提升”为工作重点,通过深度开发不同学科各种活动的育人价值,使“教”与“育”在学科教学、活动中真正得到融通,使教育的融通渗透到日常中

一、加强理论学习

    加强新基础理论学习,领悟融通教育理念。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学习《教育常识》《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及其开发》,通过学习找出教学行为、言语背后深藏而实存的教学价值观,认识以往价值观的问题所在。

二、有序开展教研组研讨活动

学期初制定了各学科组教学计划及教研组每月组内研讨课安排,各组确立教研计划和本学科的课型,把课型研究与研讨课相结合。每位教师备课之前认真钻研教材,按照学校教学常规要求备好每一节课;各学科组利用好每次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时间,钻研教材,群策群力,精备教案,并积极开展研讨课活动特别是新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更深入的研究教材,详细的写好每一份教案上课之前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课中注重组织教学、明确目标,课后做到及时反思听评课之后,总结每位教师的优点和长处,及时学习反思。通过这一系列的集体备课和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组内成员的评课、议课和再度设计教学、改进教学的能力,力求课堂更为精进。开学至今术科组共开了20多节研讨课同时每月研讨活动内容及时上传到校园网。

三、科技、体育、艺术节精彩纷呈

3月份举办常州市潞城小学第八届“小哥白尼”杯科技节,本届科技节在上届的基础上更换了部分比赛项目目的是提升科技节的育人价值,提升学生在活动、比过程中获得;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探究能力、创新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主动发展意识;培养学生爱提问、能提问、会提问的能力。  

4月份举办常州市潞城小学第十三届校田径运动会,无论是组织、编排,制定活动方案及比赛规则,还是场地器材的准备,体育组老师认真讨论、分工明确,全员动手,相互协作圆满完成了内容丰富的运动会,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得到了校方的肯定。

5月份,为扎实推进小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艺术节”为节点活动,围绕对祖国强大的爱国情与自豪感,用多种艺术形式向祖国70华诞献礼。全校师生全员参与,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成功举办了常州市潞城小学第十一届校艺术节,合唱、器乐、短剧、朗诵、演讲、绘画、书法、摄影,各班同学踊跃参与,舞台上认真投入,给评委和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通过比赛选拔出了每个项目的一等奖,参加六一节节目的汇演,向全校师生展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四、校级各社团工作实绩

科学组:

14青少年车辆模型比赛获得个人一等奖6,个人二等奖15,个人三等奖4,获得小学男子组团体二等奖,小学女子组团体二等奖。周维伟被评为市优秀科技辅导员。

2512武进区航模比赛中活动个人一等奖6,个人二等奖4,个人三等奖10名,获得团体二等奖。

3201962参加市青少年航空模型比赛中获得一等奖5名,个人二等奖10名,个人三等奖17,获得小学男子组团体三等奖,小学女子组三等奖。周维伟被评为市优秀科技辅导员

美术组:

1、带领画画优秀的学生参加了武进区艺术节绘画比赛,环球自然日全球赛

2、经开区环境保护绘画比赛,多名学生获得各类奖项。

3、张书仇雯娇老师带领学生参加的第十一届生命之水绘画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三名,张书老师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奖。

音乐组:

1、5月份,合唱社团参加武进区艺术节声乐比赛,获得了武进区“一等奖”

体育组:

1、认真做好新广播操的教学和完善大课间活动工作,本学期全校学生通过广播操的再学习和体育节的比赛,广播操质量有很大的进步

2、大课间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有身体素质、趣味项目和特色项目保证学生每天都有一小时的活动时间

3、认真抓好课余训练队,本学期组建了学校田径队、篮球队和足球队,利用早晨、看护时间带领学生进行业余训练培养校体育后备人才

信息组:

1、朱晓琳老师组队参加2019年武进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获现场评比团体二等奖,甘灿、刘成林、晋康睿分别获得一等奖  朱晓琳获得优秀辅导老师。

2、常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俞梦丹、唐宸俊、李治舜获三等奖。(朱晓琳)

32019年常州市中小学生机器人比赛陈浩获二等奖,张博威、 张苏恒 获三等奖。(朱晓琳)

4、陆卫杰老师组队参加2019年武进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现场评比,彭诗涵、徐梓萱分别获得二等奖。

产生的新问题及改进设想

(一)问题

1、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五大学科组发展不均衡,体育组教学常规管理还不到位

2、教师要通过提升教育专业素养,实现对本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准确认识和把握

(二)改进设想

    1、继续强化教师的教学常规管理,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对待学生的不良上课习惯一管到底,不能放之任之

2、教研活动的强度和有效性还要加强,全员参与的要求必须坚持,不留教研死角,对集体备课的要求还要加强,要有针对性。

 

                                                           2019.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