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体育教研组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体育教研组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即将结束,体育工作在学校领导总体布置下,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正确方向,明确全民健身计划,在搞好学校体育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教育的实施,全神贯注抓好课堂教学,业余训练,使我校体育工作得到长足的发展,丰富了校园生活,增强了师生的身体素质,健全了学校体育教学制度,在全组老师的齐心协力下, ,团结协作,努力工作,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探讨了新课程理念,明确了目标,统一了思想,使学校体育工作顺利的开展,取得了一些的进步,并在体育教学、体育活动和运动队的训练能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
  二、认真做好日常的教学工作及常规工作,严格依照体育学科常规要求组织教学,认真的制定计划,按时完成教师发展部的“五认真”工作。每月一次的教研活动正常的开展,教研组成员之间交流充分,并能积极的参加市、区里的教研活动。本学期的教研活动,改变了过去只讨论工作的现象,成为工作安排和研讨教学、教材、教法相结合的讨论会。会上,大家能敞开思想,积极发言,认真探讨各种问题,讨论中相互启发,各抒己见,最后达到共识。我们认为这种活动达到了统一思想,互相启发的作用,对体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促进,对个人的业务水平也是一个很大的提高。加强了集体备课的活动,备课组认真讨论对课堂教学提高体育课的质量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以保证上好每一堂体育课。
  三、组织好第十三届校田径运动会,在体育组和学校领导积极配合下开展工作,认真准备,无论是组织、编排,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及比赛规则,还是场地器材的准备,组织认真讨论、分工明确,全员动手,相互协作。运动会安全、有序的进行。圆满的完成了这一新的组织形式的运动会,并积累了经验,得到了校方的肯定。
  四、认真做好新广播操的教学和完善大课间活动工作,一个学校的广播操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一个学校的体育精神面貌,本学期全校学生通过广播操的再学习和体育节的比赛,广播操质量还是有很大的进步,本组全体教师还肩负着学校的大课间活动的组织工作,做到合理安排内容,合理分配活动地点、合理指导合作对象,保证活动落到实处,保证学生每天都有一小时的活动时间,活动的内容丰富多样,有身体素质、趣味项目和特色项目,活跃了学生身心,增强了学生体质,加强了同学友谊,陶冶了学生情操,达到了预期效果。
  五、认真抓好课余训练队,本学期组建了学校田径队、篮球队和足球队,利用早晨、看护时间带领学生进行业余训练。体育教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学生训练。做到合理安排,自觉训练,让学生体育和学习不误。培养校体育后备人才,让学生能够自觉的,有恒心地进行锻炼,学生参加比赛,为校争光做好学习的思想工作,加强同班主任老师和学生的家长联系,做到让班主任和学生家长支持学生的训练,让学生自己能够有信心,而且积极主动的训练。

六、存在问题

1.小组体育课1人没上。(史文豪)

2.一周的值日老师大课间活动器材拿、收不主动。

3.有些老师课前准备不充分(器材、场地)有教案,不备课,没有按制定的教案上课,有些课本上的教学内容不教,造成学生技能考试随便考核,没有做到小组统一行。

田径队训练不正常,阶段性的,有时训练、有时不训练,带队老师没有积极性,训练时间和强度不够,缺乏系统性,另外老师要制定好训练计划,缺乏目的性,老师要给自己加压。

4.个别六年级教课老师随便更改学生成绩(班主任说改就改)没有严肃性。

训练时间和强度不够,缺乏系统性,另外老师要制定好训练计划,缺乏目的性,老师要给自己加压。

六.改进措施:(下学期工作思路)

体育教研组是学校落实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主要基地之一。有计划正常地开展教研组活动,研讨教学工作,学校体育工作,交流思想,统一认识是搞好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基本保证。
1、加强体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的提高,树立优良的教学风格和习惯,要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争取在教学上有所创新,有所进步。 
2不断完善各年级学生大课间活动内容,认真抓好课间操和课外活动的指导工作。

3、加强运动队的训练工作,自觉训练,严格管理,争取在下个学期竞赛中取得新成绩。 
相信体育教研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校体育工作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踏实工作,诚实待人”是我们体育组全体成员的工作宗旨。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及修养,团结合作。教师要注重运动员的选拔,加强运动队的梯队训练,争取优异成绩。我们收获,添了几分经验,也多了几分教训。展望下一学期,将本着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多姿多彩的体育组实践中再接再厉,力求教研组建设日臻完善。

 

2019.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