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术科组工作总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术科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术科组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继续深入践行新基础教育,巩固新基础研究成果;继续全面贯彻综合融通教育理念,通过深度开发学科教学及各种活动的育人价值,使“教”与“育”在学科教学、活动中真正得到融通。夯实教育常规,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艺术素质、促进学生的体质健康、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品质。

 

一、理论实践扎实有效

各学科组积极开展新基础教育理论学习,继续组织教师学习叶澜教授《重建课堂教学价值观》《融通“教”“育”,深度开发学科的育人价值》领悟融通教育理念,通过学习找出教学行为、言语背后深藏而实存的教学价值观,认识以往价值观的问题所在。理论联系实际,认真研究并落实提升术科组教师学科素养,以及术科组教师特长培养和学科特色建设工作。本学期全组人员上组内研讨课20多节,人均1节次,各组上传新基础集体备课及实践反思资料各20多篇。10月份体育组张小芬老师执教的《后滚翻》参加《体育与健康》学科武进区信息技术应用技能比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李娜、钱国金分别执教组内研讨课《画人物》《地球的形状》11月份科学组承办区科学学科片区公开研讨活动,陈波老师执教的《导体和绝缘体》得到区兄弟校的赏评及领导的肯定;陆艺丹、仇雯娇、马力、周维伟、朱晓琳、李姗姗、陆卫杰、张书、朱云霞、张斌、俞国峰、陈世俊分别执教组内研讨课,本月研讨课重点关注四位青年教师,各学科组长带领全体组员进行教材分析,充分挖掘教材的内涵,四位青年教师的课从不同的角度体现了学科的育人价值,组员们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及课后反思层层把关,在试上和重建中反复揣摩和分析,并对教学再度设计。12月份仇雯娇、李姗姗、陈世俊、张斌参加校青年教师汇报课,仇雯娇执教的《像什么呢》获一等奖、李姗姗执教的《前滚翻》获二等奖、陈世俊执教的《立定跳远》、张斌执教的《甜甜的秘密》分获三等奖,浦虹、顾亚肖分别执教组内研讨课。

 

二、有序活动重日常

各学科组学期初制定了各备课组教学计划及教研组每月组内研讨课安排,各组确立教研计划和本学科的课型,把课型研究与研讨课相结合,教师备课之前能认真钻研教材,按照学校教学常规要求备好每一节课。特别是新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更深入的研究教材,详细的写好每一份教案。上课之前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课中注重组织教学、明确目标,课后做到及时反思,特别是听评课之后,及时反思,总结每位教师的优点和长处,及时学习反思。体育组运用评价促进课堂教学,让评课有落脚点,把研究显性化;科学组以实验探究活动为主,展开了专题研讨和重建;音乐组结合歌唱教学这个专题进行研究;美术组开展了课堂教学研讨、教材内容变革的探究,信息技术与美术学科整合的课堂教学实验;信息组针对信息技术课教学内容变化大、经验少、学生基础差别大等特点,认真探讨。通过一系列的研讨活动,给我们术科组的启发是,做事要有系统,组织要严密,针对性要强。很多事情不是我们不去做,而是我们没有坚持,没有日常化、没有系统化,没有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反思。开学至今我们术科组共开了20多节组内研讨课。同时每月组内研讨活动结束,及时将活动内容上传到校园网。

 

三、团结协作完成各项工作。

教研组教师比较多,因此团结协作是我们教研组的团队精神,只有团结协作的教研组才能做好各项工作。本学期各教研组分别完成了以下工作,音乐组:努力配合学校搞好中心工作,浦虹和张斌老师利用社团和课余时间,认真训练合唱队,从音准、节奏、声部统一、声音和谐等方面,对合唱队作出更高更新的演唱要求,9月份在武进区合唱比赛中获得区二等奖的好成绩。信息组:积极外出听课,以及参加信息技术类讲座等的学科教研活动,努力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本学期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竞赛,在武进区举行的两场现场赛中获得了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学校获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美术组:成立了儿童画少年宫,坚持每周两次进行少年宫活动,一学期以来收集优秀作品多幅,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美术绘画比赛,在武进区科技节的科学幻想画比赛中,仇雯娇老师和陆艺丹老师辅导的学生作品都获得了三等奖。由仇雯娇老师主持申报了校课题《教学反思对提高小学美术课堂效率的行动研究》也快到结题阶段,组员积极配合互相合作完成课题。体育组:抓好全校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由于数据上报工作要求高,上报过程中哪怕出现一位小数点的差错,都无法上报成功。9位体育教师克服学生人数多,测试项目多,测试器材少,时间紧的实际情况,主动相互协调配合,提高器材的使用效率,上课测试,下课将数据输入电脑,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12月接受区复查,复查班级的体育老师积极训练,班主任主动配合,顺利完成武进区对学校学生体质测试的复查。群体活动和竞赛方面,本学期开展了校园足球二—三年级个人比赛、四—五年级5人制比赛、六年级7人制比赛,切实提高学生对足球的热情,促进校足球的普及率。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指导学生锻炼,规定每天锻炼的最低量,促进了身体素质的提高。科学组:10月参加武进区组织的2017年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获得省一等奖3人,二等奖1人。参加武进区创新大赛获得九连环项目二等奖、吸管结构项目三等奖。参加2017年驾驭未来(常州站)车模比赛获得:2人获小学组项目一等奖,14人获得小学组二等奖,9人获得小学组三等奖。其中模型汇十六分子一电动有刷越野车竞速赛男子组和女子组均获单项团体第一名绩,幻影1创意电动车直线竞速赛女子组获单项团体第二名,男子组获单项团体第三名。小学男子组和小学女子组均荣获团体三等奖。

 

四、产生的新问题及改进设想

问题:

1、教师要通过提升教育专业素养,实现对本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准确认识和把握;在综合的教学能力方面,老师需要提高教学目标设计和教学设施过程中的整体统筹和调控能力。

2、还要继续增强教师的儿童立场,真正是为学生上课,真正为了学生的发展;

改进设想

1、教研活动的强度和有效性还要加强,全员参与的要求必须坚持,不留教研死角,对集体备课的要求还要加强,要有针对性。

 2、继续强化教师的教学常规管理,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对待学生的不良的上课习惯一管到底,不能任之、放之,另外作为教师还要精心备课,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为学生上出精彩的每一课。

                                                           2018.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