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术科组工作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术科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术科组继续推进“新基础教育”,全面贯彻综合融通教育理念。通过深度开发不同学科教学、各种活动的育人价值,使“教”与“育”在学科教学、活动中真正得到融通,使教育的融通渗透到日常教学之中。

一、加强理论学习。

    加强新基础理论学习,领悟融通教育理念。继续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学习叶澜教授《重建课堂教学价值观》《融通“教”“育”,深度开发学科的育人价值》通过学习找出教学行为、言语背后深藏而实存的教学价值观,认识以往价值观的问题所在。

二、有序开展教研组研讨活动。

学期初制定了各备课组教学计划及教研组每月组内研讨课安排,各组确立教研计划和本学科的课型,把课型研究与研讨课相结合,教师备课之前能认真钻研教材,按照学校教学常规要求备好每一节课。 特别是新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更深入的研究教材,详细的写好每一份教案。上课之前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课中注重组织教学、明确目标,课后做到及时反思,特别是听评课之后,及时反思,总结每位教师的优点和长处,及时学习反思。每个组的教研活动都是带着问题来的,体育组是运用评价促进课堂教学,围绕着开放互动谈,让评课有落脚点,把研究显性化,科学组以实验探究的规范性操作,展开了专题研讨和同课的重建。音乐组结合歌唱教学这个专题进行研究。通过一系列的研讨活动,给我们术科组的启发是,做事要有系统,组织要严密,针对性要强。很多事情不是我们不去做,而是我们没有坚持,没有日常化、没有系统化,没有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反思。开学至今我们术科组共开了20多节组内研讨课。同时每月组内研讨活动结束,及时将活动内容上传到校园网。

三、团结协作完成各项工作。

    教研组教师比较多,因此团结协作是我们教研组的团队精神,只有团结协作的教研组才能做好各项工作。本学期各教研组分别完成了以下工作,音乐组:合唱社团参加了常州市紫荆合唱节大赛。组织全校开展潞小好声音独唱、组合唱、器乐三大类比赛,并在比赛中选拔出优秀节目参加六一的节目汇演,使学生都能感受到艺术的魅力,都有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信息组:积极外出听课,以及参加信息技术类讲座等的学科教研活动,努力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组织辅导学生参加武进区中小学信息技术现场赛获得了较好的成绩。美术组:刚开学就收集学生作品制成展板在墙面展出,每位美术老师也积极参与美术绘画比赛,“生命之水”,“武进区艺术节绘画比赛”“少儿网络书画大赛”“友诚杯绘画比赛”等。并且在本学期中学校还开展了艺术节绘画大赛,班级评比后再组织优秀的学生进行现场绘画,学生展现出了自己的绘画功底和艺术的创新梦想,美术组每位老师都积极参与指导评比,选出的优秀作品也在儿童节进行了展出,通过这些活动,较好的展示了全校学生综合美术能力和美术教育成果。体育组:组织好第十一届校田径运动会和校园足球文化节,认真做好新广播操的教学和完善大课间活动工作,每天坚持两操的组织,整队、检查纪律情况、保证广播操的质量,保证学生每天都有一小时的活动时间,活动的内容丰富多样,有身体素质、趣味项目和特色项目,活跃了学生身心,增强了学生体质,加强了同学友谊,陶冶了学生情操,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体育组能认真带好业余训练队,本学期组建了学校田径队、篮球队和足球队,利用早晨、大课间时间带领学生进行业余训练,体育组全体教师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给学生训练,做到科学安排,合理计划,让学生体育和学习两不误。学生能够自觉的,有恒心地进行锻炼,加强同班主任老师和学生的家长联系,做到让班主任和学生家长支持学生的训练,让学生自己能够有信心,而且积极主动的训练,在5月份常州市中小学春季联赛足球甲组比赛中获得第5名好成绩。科学组:举办常州市潞城小学第六届“小哥白尼”杯科技节,组织学生参加常州市中小学车辆模型及青少年航空比赛。在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常州市中小学生车辆模型比赛中,参赛选手经过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训练。在常州市第四届中小学生车辆模型比赛中,获得一等奖9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9个,获得小学男子综合团体二等奖、小学女子综合团体二等奖。武进航空模型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三个。常州市航空模型比赛中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6个

四、产生的新问题及改进设想

问题

1、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五大学科组发展不均衡,体育组教学常规管理还不到位,体育组工作任务重,工作分配合理。

2、教研活动的质量和课型专题化的研究有待进一步的提高,继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把新基础的理念和我们的学科特色进行有机的结合。

3、教师要通过提升教育专业素养,实现对本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准确认识和把握;在综合的教学能力方面,老师需要提高教学目标设计和教学设施过程中的整体统筹和调控能力。

改进设想

    1、继续强化教师的教学常规管理,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对待学生的不良的上课习惯一管到底,不能任之、放之,另外作为教师还要精心备课,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为学生上出精彩的每一课。

2、教研活动的强度和有效性还要加强,全员参与的要求必须坚持,不留教研死角,对集体备课的要求还要加强,要有针对性。

 

                                                           2017.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