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计划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术科组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术科组总结

本学期,术科组在学校“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校园,创造促进儿童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下,以兴趣为中心,以活动为主线,术科组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并积极开展各学科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概述:

1、开学初,各学科组按照教师发展部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音乐组、体育组、美术组、信息组、科学组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开展了各项活动。

2、五大学科组每月开展一次组内教研活动,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载,组内全体成员共同参与,以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的方式进行研讨活动,每次活动内容落到实处,一学期共上了20节组内研讨课。

3、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区级教育教学活动。

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武进区举办的各项比赛。

5、积极组建学校社团,社团工作不放松。

6、协助班主任做好工作。本组成员虽然都不是班主任,但是都能积极地做好副班主任的协助工作。在完成自己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和班主任老师共同开展好班级工作。

二、完成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体育组:

1、抓好全校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10位体育老师利用体育课加强学生身体全面锻炼,重点在专项素质上,切实提高上课质量(运动量、密度等),认真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按规定认真测试,认真记录、认真统计,优质、及时的上报国家数据库。并能够将学生的成绩档案及时反馈到体育教师和班主任以及学生的手中。
2、组织好校冬季三项体育节。体育组从组织、编排到场地器材的准备,都能认真讨论、分工明确,全员动手,相互协作。

3、组织校田径队、足球队、冬季三项运动队。一学期来,体育老师充分利用早晨、下午时间,每天坚持训练,取得了一些成绩:7月校篮球队获区比赛第六名;同月校足球队获区比赛第六名;10月校参加了武进区中小学田径队比赛,10位学生由张晓芬、李姗姗、陈世俊三位老师负责,获得总分36分的成绩,获小学甲组团体总分19名。这三位老师冒大雨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并取得了一定成绩,老师们看到了训练成绩,同时也和武进区其他学校水平做了对比。11月份接受了常州市首批足球布点校的考评。校冬季三项运动队下月即将参加区比赛,体育组老师们正在加紧训练中。

音乐组:

9月份,组织学生排练器乐节目,参加武进区的比赛。组员们认真设计,悉心编排,精心挑选比赛服装,把好比赛节目的质量关,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其中朱云霞、马力老师辅导的民乐重奏《北京喜讯到边寨》获得武进区器乐比赛民乐类“二等奖”;浦虹老师辅导的西洋乐重奏《凯旋进行曲》获得武进区器乐西洋乐类“二等奖”。   

科学组:

全体老师克服人少任务重的困难,组织学生参加武进区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武进区举办的金钥匙比赛,取得了一些成绩:武进金钥匙比赛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武进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吸管承重区赛二等奖、市级比赛一等奖。钱国金荣获常州市优秀科技辅导员。

美术组:

11月份,陆艺丹老师和仇雯娇老师参加了武进区东片区公开课《画声音》《虾和蟹》,获得好评。

常州市第二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绘画类比赛中仇雯娇老师指导的《花的世界》获市一等奖,李娜老师指导的《太空舱内的研究》获市一等奖 ,两名一等奖作品直接送省参赛。李娜老师指导的《机器保姆》获市二等奖,《阳光下的未来》获市二等奖。本学期通过这些活动,较好的展示了全校学生综合美术能力和美术教育成果。

信息组:

电教工作众所周知,非常繁杂、琐碎,大到管理和维护学校的计算机硬件、网络设备、各种电教设备的维护、摄影、摄像;学校网站的升级维护;小到刻光盘、做课件、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我们主动帮助其他学科老师制作课件。12月参加武进区第七届小学生电脑制作竞赛,陆卫杰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区个人三等奖。

三、存在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1、 集体备课的质量、研讨课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提升集体备课的有效性,每次备课围绕一个内容进行。

2、各学科虽然活动多,但是未能形成一个长久的规模,有些活动整体策划能力   有待提高。     

3、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提高工作的责任心和态度;在工作上多花心思,寻求突破点,加强第二课堂的训练工作,争取出成绩,出好成绩。

    一个学期过去了,我们有收获的喜悦、也有辛酸的泪水,有成功的亮点也有不足的遗憾。面对不足,我们会努力改进,争取做的更好。在新的一年,本组成员将继续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及自身专业水平,协力把术科组的各学科推向更高的层次。

 

                                                               2016.12.3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