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计划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英语教学工作计划

一、教师队伍现状分析

本学期我组英语教师共9名,是学校里最为年轻的一支队伍。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也带来了具体问题:随着老教师的退休和教师的不断变动,教师的思维品质、理论认识的深刻度、转化力以及参与研究的自觉性存在差异;在教学质量这一块组内老师也存在很大差异,个别教师缺乏经验,年级与年级、班与班之间学生学业水平呈现不平稳的状态,因此教师个人的专业素养急需提升,基于日常实践的前移后续、深入度都有待提高。

二、新学期工作目标

1、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力争完成学校提出的各项指标。

2、继续以课改为中心,抓实英语学科教学常规。

3、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4、积极开展反思型教研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具体措施

(一)常规管理做到扎实有效

1.认真落实教学常规工作,夯实常规管理。

上学期针对教学设计从格式的统一、目标的制定、教师活动学生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发现老师们依赖集体备课成果较多,很少能针对本班情况提出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想法。而教学设计又是基本功比赛的重要环节。以本学期的区基本功大赛为抓手,提前开展教学设计比赛,在独立设计的基础上,围绕育人价值,对教学目标、教材进行解读,梳理目前教师们现状的同时,促育人理念的内化。

优化作业布置与批改方式,重点落实于相互交流学习:学期初,邀请教学质量优秀的老师(以近两年期末质量调研数据为主要依据)作经验介绍,交流其作业设计的理念及原因。另,作业布置关注单元重点,每单元备课组设计一份相关练习,及时批改,并在组内交流反馈情况,及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查缺补漏。

继续实行每月专项调研机制,把日常研究的内容渗透到评价中去,真正落实在单位时间内教学质量的最大化。并及时做好得与失质量分析,以此让老师们明确自己教学中的薄弱点,能通过日常的交流研讨促使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

2.保证集体备课及授课的质量,突出工作重点。

(1)扎实进行集体备课,本着互相学习、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原则,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互补。本学期各年级老师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关注单元目标制定、课时目标分解、教材资源到教学内容的转换、教学内容到教学活动的转换等诸多要素。真正体现集体智慧的结晶,力争做到备课真的为学生的“学”来组织教学,准确把握重难点,实实在在开展有效、自主的课堂教学。

(2)进一步实践和拓展教材各版块教学的新思路,打破既有思路和固定模式,积极打造基于育人价值下的课型新范式,倡导基于单元整体的、主题化的、课内外资源整合的单元整体设计。本学期重点突破复习课,将上学期参加区评优课的经验辐射至整组,改变教师对复习课的认识,着力研讨出符合学情、班情的复习精品课,为学生运用、巩固语言知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3.聚焦专题研究,开启校级课题。

上学期,我们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申报了校级课题《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的探究》,本学期将突出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常态化和实效性,要求教师带着课题进行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此过程中积累、提炼各种资料,在总结中作理性思考,在剖析中提升。暑假期间要求组内每位老师撰写与课题相关的论文,组织老师在本学期的课题研究中不断修改自己的论文,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

(二)学科活动力求丰富多彩

1.实现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利用社团时间开展课外活动,在各年级进行课程教学尝试,结合教材特点,捕捉学科间的契合点,将英语学科教学与美术、音乐、综合、信息技术等学科有机融合。以信息技术为例,根据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标准B11,要求学校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创新,反思本组情况,老师运用数字化手段教学的经验几乎为零,因此从本学期起开启试点社团,组织相关老师参加信息技术培训,在学校硬件设施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利用社团时间开展数字化学习活动。(暂定五年级)

2.策划潞小第九届“英语节”。通过开展英语节活动,围绕各年级的关键能力监控重点,以丰富多彩的英语主题活动为载体,营造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英语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在各种听听、读读、演演的活动过程中,全方位感受英语、体验合作的乐趣。年级的相对统一与教师的个性化操作相结合,既体现课程规划的整体性,也充分尊重老师的个性特长和灵动的教学智慧。期待不仅能使孩子受益,也能使教师的课程开发和实施能力得到长足发展。

(三) 教师师成长争取再有突破

1.团队建设,重点抓好骨干教师的建设,定期组织教学研究活动,积极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组织相应的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通过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新增一项质量调研分析,将这种小型质量分析会纳入备课组研讨日常,由备课组长组织,学科负责人参与,提高骨干教师策划、总结概括、分析问题的能力。

2.搭建平台,为青年教师创设历练的机会。目前经开区英语学科确定下来的教师比赛主要有优质课评比和基本功大赛两项,这是老师展示风采、提升教学核心能力的重要渠道。为了放大活动效应,先在校内分项进行筛选,本学期主要以教学设计和理论考试为主,提升老师个人专业素养。

潞小 英语 学科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安排表

教研组专题学习研讨:

时间

地点

研讨专题

内容

责任人

2020.9.17

阅览室

理论学习

英语课外阅读探究

谢成

2020.10.15

阅览室

案例剖析

绘本教学

谢成

2020.11.26

阅览室

活动策划

第九届英语节

谢成

2020.12.10

阅览室

沙龙

单元复习板块学习活动路径探析

谢成

 

片研讨课

时间

年级

研讨专题

课题、课时

时间、内容

执教人

责任人

2020.11.5

课外阅读

Mother,dear mother


庄茜

谢成

校级研讨课:

时间

年级

研讨专题

课题、课时

时间、内容

执教人

责任人

2020.11.12

三年级

复习课

Unit 4 My family

11.12 1 5

胡爱华

顾银花

2020.9.24

五年级

复习课

Unit3 Our animal friends

9.24 2 5

张一为

张一为

2020.12.31

六年级

复习课

Unit8 Chinese New Year

12.31 1 5

王顺亚

王顺亚

2020.10.22

五年级

课外阅读

Mother,dear mother

10.224 5

庄茜

张一为

备课组研讨课:

月份

年    级

研讨专题

课题、课时

时间

执教人

责任人

九月份

三年级

phonics

phonics kids Bb

9.3 三4第一节

顾银花

顾银花

四年级

词汇句型

Unit1 I like dogs

9.2 四2 第三节

卞映月

卞映月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3   Our animal friends

9.30五2 第二节

张一为

张一为

六年级

语篇教学

Unit2 What a day

9.16六4第二节

谢成

王顺亚

十月份

三年级

语篇教学

Unit2 I’m Liu Tao

10.13 三5第二节

庄茜

顾银花

四年级

语篇教学

Unit4 I can play basketball

10.14 四4 第一节

王顺亚

卞映月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4 Hobbies

10.20五3 第二节

胡爱华

张一为

六年级

语篇教学

Unit4 Then and now

10.16 六2 第一节

陈华娜

王顺亚

十一月份

三年级

复习课

Unit 4 My family

11.9 1 3

胡爱华

顾银花

四年级

语篇教学

Unit 6 At the snack bar

11.3 四5 第3节

顾银花

卞映月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5 What do they do?

11.2五6 第二节

陈华娜

张一为

六年级

语篇教学

Unit6 Keep our city clean

11.10 六5 第二节

卞映月

王顺亚

十二月份

三年级

词汇句型

Unit6 Colours

12.1 三6第二节

韩易颖

顾银花

四年级

语篇教学

Unit7 How much

12.8 四6 第二节

韩易颖

卞映月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8 At Christmas

12.24 五4 第一节

庄茜

张一为

六年级

语篇教学

Unit8 Chinese New Year

12.15六4第二节

谢成

王顺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