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英语教研组工作以区教师发展中心总计划和本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为依据,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推进英语课程改革。根据教师发展中心的计划,我校将围绕学科关键素养“文化意识”的培养和学生“拼读能力”的提升,开展相关研究活动,从而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进一步提高我校英语的教学质量。

二、本学期主要工作

(一)学习与研究相结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1、以phonics自然拼读为抓手,巩固48个国际音标。英语组是一支年轻化的队伍,具备一定的英语专业技能,加上三至六年级教材中出现了大部分的字母或字母组合发音,所以对老师来说音标并不陌生,但是不够系统全面,正好借此机会提升老师发音的准确性,更好地服务于拼读教学。

 2、建议英语教师继续学习《英语课程标准》、《课程范式与实施策略》、《常州市中小学学科关键能力的培养与评价》;并订阅《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教学设计》(英语)两本教学杂志,养成定期阅读的习惯;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网络教研,如省牛津英语教研网以及教学新时空的互动活动。以期提高教师理论修养,提升语言知识能力,提高教师对教材的研读能力。   

 3、提高教师的研究意识,建议教师对英语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保持敏锐感,并对此开展相关的研究活动。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强对常态课的研究。

(二)落实常规教学,提高教学效益   

1、有效地组织好教研组常规工作,迎接9月份的常规检查。组内规范备课格式,建立“个人初备——集体研究——个性发挥”的集体备课制度,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用集体的智慧来促进自己的教学。课后,要求组内教师认真反思课堂教学中的得失,撰写教后反思。在各年级的备课中,做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2、积极开展教研组的听课和评课活动。以英语学科关键能力的培养为组内教研课的主题,切实有效地开展组内公开教研课活动。本学期着重关注表达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从“单句输出”到“成段输出”,从“现象陈述”到“观点陈述”,从“无序表达”到“逻辑表达”。再有就是关注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从“看得懂”到“说得出”,从“信息提取”到“思维表达”,从“字词句”到“篇章结构”。组内教师全员参与听课和评课活动,每位教师在执教公开课之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课后所有教师认真反思,对课的得失进行集体研讨。   3、规范作业的布置与批改,严格按照我校作业批改要求进行批改。在作业布置中由单一性作业向综合性,个性化作业转变。    

 4、防止分化现象,积极探索转化学困生的策略是我们要面临的一大难题。现在我校外来工学生人数较多,部分学生学习时难度较大。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应重视这些薄弱群体,并采取有效措施,如做好辅差工作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坚持以学生为本,尽可能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大发展。 

(三)立足新教材,洞悉教育走向

今年6月,经过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核查,译林版小学《英语》教材进行了部分修改,共计11处,其中有一处是出现在三上教材,其余全是五六年级,四年级教材并没有变化。与旧教材相比,修订版的译林英语更加注重对文化的渲染,比较典型的变化就是教材中引用了不少中国的经典成语故事;教材插图中的地铁站名和书店名由英语表达修改为中英双语呈现;还加入了希腊(Greece)和俄罗斯(Russia)两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词的学习,本次修订的背景主要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些修改之处既体现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中关于“文化意识”的要求,也反映了新时期英语教学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要求。这些改动给我们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启示,在这样文化自信视角下的小学英语文化教学中我们老师该如何去捕捉、挖掘资源、并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将成为本学期研究的重心。具体推进措施如下:

1)以话题为起点,整合文化教学

小学英语文化教学应在教材相关话题的基础上,延伸和拓展教材中的文化知识。选择一些话题功能较明显的单元作为典型课例,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7 Chinese Festivals这一单元介绍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四个中国传统节日。在教学中,我们可以以中国传统节日这一话题为起点,带领学生了解这些节日的日期、起源、习俗、意义,有意识地提高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理解,树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为了丰富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我们可以尝试将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整合,引导学生结合课文进行仿写训练,介绍更多的传统节日,如元宵节和清明节。其他单元的内容也可参照像这样设计。

2. 以教材为支点,深化文化学习

本次教材修改把与时俱进的中国元素补充进来,为深化学生文化学习提供了支点和契机。教师可以结合教材中新出现的中国成语故事的时代意义设置问题,深化文化学习,引领学生学好英语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学习、体会故事所要表达的内涵。

 3. 以语言为载体,推进文化交流

优秀的文化需要传播,通过传播促进交流。本次译林版教材修改,在五年级上册Unit6增加了GreeceRussia两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词的学习。教材的词汇选择是培养学生文化意识的体现,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对话教学、时文阅读、写作指导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将语言学习和文化传播相结合,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璀璨的文化,深化国际理解能力,同时培养学生传承、推广中国文化的意识。

按照以上三点,五六年级的老师本学期负责收集整理与教材契合度较高的材料,可以是文字材料,也可以是音视频,作为相应的单元拓展。

(四)引入自然拼读,助力语音教学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新基础研究,语篇课、词汇句型课成了耳熟能详的课型。本学期我们三年级备课组将迎来一个新成员:Phonics自然拼读法。上学期末参加了市自然拼读教学研讨活动,教研员黄小燕老师正式宣布所有小学全面展开研究。比较幸运的是常州市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这个课题的研究,在江苏省范围内属于开始比较早的,在这四年中积累了大量的优质资源和经验,为我们后期的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我们的研究初期三年级备课组将作为phonics的领航者,带领全组老师一起深入学习市里的研究成果。具体措施如下:

1.学习优秀案例,构建课堂教学模式。站在成功案例的基础上,能为老师指明方向,加速phonics的研究进程。例如课时的安排、内容的制定等等,从模仿开始逐步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学模式。

2.结合自然拼读教材,助力英语语音教学。自然拼读教材不是国家规定课程,市面上的教材也是五花八门的,其中反响比较好的是《丽声快乐自然拼读》,老师们可以结合教材内容及相应的微课通过分散学习、集体研讨等方式助力语音教学,为自己的课堂加分。

三、关注学生能力培养,提升学生综合英语素养

基于新教材及新教法,新的活动机制应运而生。本学期即将迎来第八届英语节。说起活动,英语节应该是活动聚集的最佳时间,孩子们在这个节日接触着课本外的一些英语知识,尤其是每年的圣诞节,学生都会积极主动地装扮教室,感受这西方文化给我们带来的乐趣。考虑到这两年崇洋的过程中往往丢掉了我们传统的节日,我们便不再提倡过洋节,但英语节的热情却不能因此而减弱。我考虑到是否可以借着今年教材的修订和自然拼读的加入,将英语节的活动也进行相应的改变,包括两方面:

一是内容的变化,增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活动,例如用英语讲中国的成语故事,介绍中国传统节日,推广中国美食,作为教材的补充和延伸,将英语语言的学习和中国的文化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这比较适合高年级的学生;三年级的话可以设计和拼读法有关的比赛,既能激发学生的拼读热情,还能为区三年级朗读比赛铺垫。

二是形式的变化,以往各年级活动都是备课组长制定的,而活动的参与者——学生却并没有参与活动的策划,我们可以做一份调查问卷,提供部分活动名称让学生选择,如果学生还有其他建议可以写在主观题上,任课教师再进行统计,评出最受欢迎的活动。

三、    具体安排

教研组专题学习研讨:

时间

地点

研讨专题

内容

责任人

2019.9.12

阅览室

口语沙龙

48个国际音标

谢成

2019.10.24

阅览室

课例研究

Phonics自然拼读

谢成

2019.11.14

阅览室

理论学习

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渗透

谢成

2019.12.12

阅览室

活动策划

英语节

谢成

 

片研讨课

时间

年级

研讨专题

课题、课时

时间、内容

执教人

责任人

2019-11-29

六年级

拓展阅读

Unit6   Keep our city clean 第四课时

周五上午第二节 5

陆旻岚

任嫣然





























校级研讨课:

时间

年级

研讨专题

课题、课时

时间、内容

执教人

责任人

2019.10.9

三年级

Phonics自然拼读

Letter Pp

周三下午第一节

4

王顺亚

卞映月

2019.9.25

三年级

Phonics自然拼读

Letter Kk

周三上午第三节

6

韩易颖

卞映月

2019.9.24

六年级

课外拓展

Good or bad

周二上午第二节

2

庄茜

任嫣然








 

备课组研讨课:

月份

年    级

研讨专题

课题、课时

时间

执教人

责任人

九月份

三年级

Phonics

Phonics Aa

2019.9.3

卞映月

卞映月

四年级

语篇教学

Unit1 I like dogs.

2019.9.2

顾银花

顾银花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1 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

2019.9.2

王顺亚

王顺亚

六年级

课外拓展

Good or bad?

2019.9.24

庄茜

任嫣然

十月份

三年级

Phonics

Phonics Ss

2019.10.11

韩易颖

卞映月

四年级

词汇句型

Unit3 How many

2019.10.10

胡爱华

顾银花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3 My animal friends

2019.10.11

陆旻岚

王顺亚

六年级

语篇教学

Unit4 Then and now

2019.10.23

任嫣然

任嫣然

十一月份

三年级

词汇句型

Unit6 Colours

2019.11.25

卞映月

卞映月

四年级

语篇教学

Unit5 Our new home

2019.11.11

顾银花

顾银花

五年级

词汇句型

Unit5 What do they do

2019.11.13

谢成

王顺亚

六年级

课外阅读

Unit6 Keep our city clean

2019.11.29

陆旻岚

任嫣然

十二月份

三年级

语篇教学

Unit8 Happy New Year

2019.12.20

韩易颖

卞映月

四年级

词汇句型

Unit 8 Dolls

2019.12.10

胡爱华

顾银花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8 At Christmas

2019.12.26

王顺亚

王顺亚

六年级

语篇教学

Unit8 Chinese New Year

2019.12.25

任嫣然

任嫣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