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计划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英语组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英语教研组将继续贯彻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思想,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为依据,以新课程和“新基础教育”的理念为抓手,改造并优化教研组原有的制度,提升制度建设价值;在认真分析现有状况的基础上,以课堂教学创新为主旋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创造性地开展英语学科的教研工作,落实教师教学的新基本功和学生学习的新常规,使英语教学教研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主要工作目标

1. 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2. 多渠道开发英语课程资源,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增加学生英语知识的积累,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三、推进策略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1.理论导读,内化核心理念

围绕教育教学,我组教师将一起重温《英语课程标准》、《“新基础”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评价表》、《新基础外语教学改革指导纲要》,并翻阅各类教育教学杂志,本学期订阅的杂志为《小学教学设计(英语)》及《中小学外语教学》,要求教师内化相关理论,理解理念在课堂中的转化型态,并结合自己的实践,撰写读书心得,让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教学理念得到及时更新与有效提升。

2.专业学习,提升个人素养

英语教师在埋头实践的同时,教学理论及专业能力的欠缺已成为继续发展的一大阻碍。为了加强教师专业能力的学习,我将组织老师阅读王蔷老师的《英语教学法教程》,此书为全英文版,结合校专题研讨活动采取沙龙、导读等方式集中学习,业余时间鼓励老师通过英语口语app分散学习,每月发布一篇作品,激发教师学习内驱力,逐步引导教师走上“学习+反思+实践”的专业化发展道路,丰厚教师文化底蕴,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二)严格教学常规,注重日常管理实效

1.更新作业方式,促各层次学生发展。

上学期校部联合教师部对老师的作业、备课、听课进行了普查,我组也接受了武进区的学科专项调研,虽然检查的情况没有大的问题,但在检查中也发现学生的作业比较单一,体现不出各班作业的差异性。老师们也一再反应我们手中的抄写本学生更多地是机械性地完成任务,既费时效果也不明显。因此本学期我们取消了抄写本,试行课堂作业本,一方面考察老师对单元重难点的把握,使作业内容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也便于老师因材施教,根据班级情况制定作业计划。

2.改革集体备课制度,激发团队凝聚力。

集体备课,注重的是发挥备课组成员集体的智慧,需要的是全员主动积极地参与。我们要将以前两人一个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模式进行改革,教研组长负总责,全员拧成一股绳。学期初由教研组长根据本学习的教学计划统筹安排集体备课内容,每周四全员参与集体备课,各抒己见,对一个单元的整体教学内容进行研讨,将自己的想法、观点、建议提出来,供大家交流、取长补短,并由相应年级的备课组长整理记录。同时还能促使组内每位成员具备大循环的意识,深入了解其他年级的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为自己目前的教学作铺垫。

(三)更新实践方式,促研究能力的提升

1.立足学生,解读教材

尝试单元整体设计教学研讨为主线,结合学期初的教材培训以及细化的课程标准目标体系中规定的每个年级学生“听说读写”的培养目标,制定相应培养策略,从立足学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地解读教材,对单元的每个模块的内容、目标、教学策略进行梳理。

2.发挥“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组织青年教师学习常规,并加强检查督促,通过说课、听课、评课、集体备课、教材分析等活动,让新教师过好大纲关和教材关,尽快明确备课、上课、反思的基本规范,适应小学英语的教学要求,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作为师傅,要不定期地指导徒弟的课,并协助青年教师管理好班级。期初在校长室和教师部共同策划下将对全英语组教师进行课堂普查,找出英语学科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就共性问题进行会诊。

3.重视课题研究,提升教育质量

区课题《基于语篇教学,提升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策略研究》已在上学期结题,我组又要开始寻找新的研究方向。为了让研究扎根日常,我认为要具体做以下工作,收集积累每位教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实验课开展、论文写作、教研活动的参与等材料,并根据课题组人员在教研工作中的表现进行合理评价,供各类各级晋级评优工作作参照依据,这促使教师在常规教学的过程中注重科研的含量。其次,我们还可以借力于学校社团课的时间,为课题研究采集实验数据,及时记录研究过程(每一细小环节),可以是文字记载,也可以是音像画面,以追求研究的实效性、科学性,为提高学科教育质量服务。

(四)融通学科活动,彰显育人价值

1.多元评价机制,激励能力发展

1)调整完善教学评价机制,把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包括课堂常规和表现、作业态度和质量、过关考核和单元检测、口语测试和期末考试多个方面纳入学生的评价体系中。

2)加大专项知识、单元检测及关键能力考核的频度,将过关和考核的权限下放到各备课组,要求至少每月一次调研,这次调研必须统一时间、统一批改、统一登分,填好汇总表交主任处,并对检测结果加以分析,便于教师反观自己的教学,及时作出调整。

3)建立学困生档案,和家长建立联系,赢得家长的支持,以家校合力促成学生成长,根据学困生档案的记录成绩,及时给予表扬与肯定,激励学生进一步努力学习。

2.创设英语场,促学科素养提升。

能主动用发现的眼光去融其他学科,使师生校园生活走向整体融通,实现育人价值更大化。本学期没有英语节,但我们还是可以借助学生部的各项活动,创设英语场,并与上学期英语活动相勾联,体现潞小英语活动的整体性,同时也让学生能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运用语言,提升学生语言学习的兴趣及综合运用能力。

潞小 英语 学科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安排表

20192

教研组专题学习研讨:

时间

地点

研讨专题

内容

责任人

2019.3.21

阅览室

口语沙龙

Classroom management班级管理

谢成

2019.4.18

阅览室

理论学习

小学英语教与学

谢成

2019.5.9

阅览室

口语沙龙

Teaching language skills教授语言技能

谢成

2019.6.6

阅览室

课例剖析

课外阅读

谢成

 

片研讨课

时间

年级

研讨专题

课题、课时

时间、内容

执教人

责任人





























校级研讨课:

时间

年级

研讨专题

课题、课时

时间、内容

执教人

责任人

2019.3.28

5

语篇教学

Unit4 Where’s the bird?第一课时

周四  2

顾银花

顾银花

2019.4.2

1

语篇教学

Unit4 Seeing the doctor第一课时

周二  3

胡爱华

任嫣然

2019.4.11

5

语篇教学

Unit4 Drawing in thepark第一课时

周四  1

卞映月

王顺亚

2019.5.8

3

语篇教学

Unit7 Chinese Festival第三课时

周三  2

任嫣然

任嫣然

2019.5.23

4

语篇教学

Unit7 What’s the matter第三课时

周四  1

谢成

王顺亚

 

备课组研讨课:

月份

年    级

研讨专题

课题、课时

时间

执教人

责任人

二月份

三年级

语篇教学

Unit4 Where’s the bird?第一课时

2019.3.28

顾银花

顾银花

四年级

语篇教学

Unit1 Our school subjects第三课时

2019.2.22

王顺亚

王顺亚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int1 Cinderella

2019.2.22

陆旻岚

任嫣然

六年级

语篇教学

Unit2 Good habits

2019.2.27

卞映月

谢成

三月份

三年级

语篇教学

Unit6 What time is it?第一课时

2019.5.9

庄茜

顾银花

四年级

语篇教学

Unit4Drawing in the park?第一课时

2019.3.28

韩易颖

王顺亚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3 Asking the way

2019.3.15

胡爱华

任嫣然

六年级

词汇句型教学

Unit4 Road safety

2019.3.19

谢成

谢成

四月份

三年级

词汇句型教学

Unit 7 On the farm第二课时

20195.23

顾银花

顾银花

四年级

语篇教学

Unit5 Seasons第一课时

2019.4.30

王顺亚

王顺亚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5 Helping our parents

2019.4.26

陆旻岚

任嫣然

六年级

语篇教学

Unit6 An interesting country

2019.4.18

卞映月

谢成

五月份

三年级

语篇教学

Unit8 We’re twins!第一课时

2019.5.6

庄茜

顾银花

四年级

语篇教学

Unit7 What’s the matter?第三课时

2019.5.24

韩易颖

王顺亚

五年级

语篇教学

Unit7 Chinese festival

2019.5.3

任嫣然

任嫣然

六年级

语篇教学

Unit8 Our dreams

2019.5.17

谢成

谢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