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计划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英语教研组在校行政的领导下,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提出的工作目标,即落实教学常规,筑牢教学底线,自觉日常研究,促进成事成人,认真制订本组教研组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并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在抓好传统常规教学的同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特别是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我们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借力“基本功”,提高专业素养

英语教师在埋头实践的同时,英语专业知识及教育教学理论的欠缺已成为继续发展的一大阻碍,本学期我组以区“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为契机,组织老师一起重温自己的专业知识,巩固本学科相关教学理论,阅读王蔷老师的《英语教学法》、《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英语学科能力研究》及《英语课程标准》,并进行了英语专业技能测试。

二、依托“专项调研”,促进团队发展

(一)落实教学常规,规范教学工作

1、丰富集体备课内容,提高集体备课质量。

我组扎实进行集体备课,本着互相学习、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原则,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互补。各年级老师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关注单元目标制定、课时目标分解、教材资源到教学内容的转换、教学内容到教学活动的转换等诸多要素。真正体现集体智慧的结晶,力争做到备课真的为学生的“学”服务,准确把握重难点,实实在在开展朴素、有效、自主的课堂教学。

2.开展随堂调研,确定研究主题

期初在校长室和教师部共同策划下对全英语组教师进行课堂普查,找出英语学科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就共性问题进行会诊。在普查的基础上我们设计每学期学科组的主题活动内容,使学习活动具有针对性

3.落实检查制度,保障日常教学效果

在学期初我带领全组老师一起学习了“潞小作业检查制度”修订版,并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以“检查制度”为抓手,对老师备课及学生作业进行检查,备课与作业检查做到定期、集中普查与日常随机抽查相结合,检查情况纳入教师月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作业检查结束以后各组把本次检查情况及时梳理,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反馈,积极整改,使这项常规工作做得更加有序、有效。

4.加强多元评价,保证教学质量

本学期加大了知识点过关考核、单元检测及关键能力考核的频度,将过关和考核的权限下放到各备课组,在平时的教学中从字母、单词入手,到句型、阅读、作文,逐项考核过关,每次单元检测做到统一时间、统一阅卷、统一登分,对未过关的学生有要求,对每一位教师的实际教学效果进行调研、分析。对薄弱年级、班级采取跟踪、一帮一等捆绑帮带制度。发挥优势、寻找差距、不断进步。

(二)优化课堂教学,提高师生能力

我们一直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研讨活动。本学期又一个区级课题《基于培养语用能力优化英语故事教学的研究》结题,在与之前行的路上,我们对语篇教学有了更深的思考。1019日,区英语学科教研员刘丽华老师带领东片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来到我校,对我校英语学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历时半天的专项调研。其中一项就是给我们的课堂进行诊脉。我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刘老师在认可我们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后期,四个备课组吸收内化检查组成员的反馈,在大组内就如何在语篇教学中提高学生思维品质又进行了再次研究,分别由庄茜老师执教三上Unit4 My family,韩易颖老师执教四上Unit3 How many,陆旻岚老师执教五上Unit6 My e-friend。王顺亚老师在东片区教学研讨活动中开课,获得了好评。

教师梯队发展。

(三)、放大“英语节”效应,凸显学科育人价值

     一年一度的英语节顺利闭幕, 我组联合学生成长部一起对校园的环境进行了布置,校园英语角、班级板报都成了孩子们的“大画板”,一张张精美的英语手抄报点缀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学科小型竞赛为学生提供了成长的舞台,让他们各展所长。三年级开展了整班朗读暨口语交际比赛,并代表我校参加区比赛。四年级开展了书写比赛,五年级开展了绘本剧表演比赛,六年级英语书写比赛,小选手们积极准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本次英语节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亲子阅读”打卡有104个家庭获奖,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到了英语学习中,也让每一位潞小的学生都能在英语学习中找到自信和成就感。

三、主要收获

2.老师层面:经过本学期的日常研究和专题研究,教师教材的解读能力、教学过程设计能力、课堂调控能力、课堂动态生成资源利用能力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研究意识、研究能力在不断的实践中得以提升,能尝试进行学习、实践、总结反思一体化的研究模式。尤其是青年教师,在一次次的磨课中对语篇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课堂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思维也有了更深层的思考,并能在日常教学中积极实践。老师们撰写论文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组内每位老师都参加了区优秀论文评选。张一为老师被评为“市骨干教师”。谢成、卞映月、顾银花老师在2018年“星星火炬”青少年风采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3.学生层面:在课堂实践过程中,教师的单向的讲解少了,关注的是学生思维的培养,在互动过程中,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生成的资源,而不再是走教案,学生在这样开放的课堂中更加想说、敢说、乐说。学生的综合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本学期有一百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了全国“星星火炬”英语风采大赛,是前两年的三倍之多,并有25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特金、金、银、铜等奖项。

四、存在问题

1.新教师的加入,给教学研究带来了一定困难,他们缺乏教学经验,没有经过三至六年级的循环教学,教学质量情况也不容乐观。

2.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撰写论文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3.在培优补差上还欠缺经验,班级两极分化严重,毕业班教学质量不高。

4.课题研究需寻找新的方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