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英语组工作总结

随着“新基础”在我校的全面推进,学校办学层次的不断提升,我们英语组在这几年中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细究这些变化的根源,主要源于学校在“新基础”研究的这一路中,进行了很多的变革,尤其是制度上的。随着学校制度的不断完善,产生了备课制度、教研活动制度、作业制度等,这一系列的制度都保障了我们教研组的迅速发展。

一、   主要工作

1.利用教学常规,规范教学工作

教师的教学活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质量的好坏,全组教师能认真领会《小学英语课程标准》的精神,以“新基础”教育理念为抓手,认真钻研教材,在教学中根据各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英语教学的特点,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表达的能力。

(1)丰富集体备课内容,提高集体备课质量。

在备课方面,我组尝试进行“案例式的集体备课”,以每节课型为研究对象,通过备课组成员有“备”而来(事先准备好已有案例认真备课)到每个人有感而“备” (在集体讨论思辨的过程中形成新的方案),将个体智慧融入集体智慧中,使集体智慧最大化,落实教研组集体备课出精品教案,集体备课要加强管理,做到研究及时,人员齐全,记录认真,秩序井然,内容充实,每课时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评价人。做到有记载,有反馈。即同时呈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要求教师在了解学生学习原点的基础上精心预设学生可能的学习潜在状态,以便教学更具实效,同时要求教师在备课中除了对教材体系中学科单元的分步进行教学重难点的梳理外,更重视对知识结构进行整理、重组。

(2)完善作业检查制度,保障日常教学效果

    本学期,校部及英语教研组联合对三至六英语《课课练》进行普查,通过本次检查,确实发现了不少问题,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任课老师进行了反馈,梳理,并进一步修订完善本组的作业完成及检查制度,从而为以后日常的教学效果提供了扎实有效的保障。

(3)做好培优补差工作,缩小“两极分化”现象

a.严格遵守英语教学规律,重视听、说能力的培养,同时,坚持精讲多练,为每位学生提供发言机会。培养学生养成自己整理错题集

b.结合各班实际,仔细研究教材,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特别注意面向全体,随时调整教学密度、深度、广度,提出的问题注意深浅结合、因人而异,使每位学生都能预习好新课,听懂每一节课,回答好教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做好每一道适合自己的习题,从而増强学习英语的信心,顺利完成教学计划。

c.对学习困难生加倍关心、特殊爱护,耐心辅导差生,耐心解答他们学习疑难问题,使之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采用“一帮一”优生帮差生的形式,定期反馈教学效果,让每位学生真正产生亲近感,有利于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教学和谐。

d.每月与家长微信或电话联系一次或以上,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并做好反馈记录,争取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2.优化课堂教学,提高师生能力

(1)课型研究

我们一直以课型研究为抓手,开展研讨活动。我们现已研究的课型有:词汇、语篇、复习、语法四种课型,但是平时没有及时积累研究的材料,导致我们的研究还不是很扎实,有时只是做到“上好这节课”,而不是这个课型。在发现这些问题之后,我们继续深化现有课型,争取逐个突破。整个教研组每个月集中研究某一课型,研究课下放到各个备课组,每月按照期初计划有序推进:除了三次是有针对性的课型课堂研究外,其中一次安排为学科组的备课组课型研究总结交流,并以经验为交流重点。第一次:通过教研组内骨干引领,教研组进行学习理论,让教师明确研究主题。第二次:在课堂中推进,要求每个备课组在教研组制定专题计划的统一安排下,在活动前根据主题选取一个内容按相关要求,进行集体备课,进行详细的教材解读和学情分析,然后进行完整的课堂教学研讨,并且进行教学实践。备课组成员全员参与,上课老师与听课老师互动点评。第三次:备课组内教师在反思重建的基础上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行为,呈现给教研组一节相对成熟的课型,全体老师都参与听课和评课,经验丰富的教师与青年教师围绕专题互动点评。第四次大家围绕专题进行沙龙交流,进一步深化月专题研讨,总结反思,让教师在研究与碰撞中求发展。本学期我组总共开展了四次课型研讨活动,三月份谢成老师执教语法课型六下Unit4 Road safety;四月份王莉老师执教词汇句型课四下Unit5 Seasons;五月份顾银花老师执教语篇课三下Unit5 How old are you;六月份卞映月老师执教复习课五下Unit7 Chinese festivals。课前大家集体钻研教材、集体探讨教法、集体备课,课中认真听课、思考,课后认真讨论教学得失、回顾小结,且得到了同事们一致好评。

(2)梯队发展

为了使每位教师经历所有研究过程专题的反复重建过程,在小组研讨中不断提升,逐渐呈现出新型的教学形态,学科组经过反复商讨,开始尝试了“结对活动”。以备课组为单位,由组里的一梯教师及骨干教师引领,每周四逐字有效的集体备课,每月选择一个主题进行由初建-重建-再建的专题研讨,并完整记录其过程。在教学过程中争取实现“开放有序、开放有度、开放有向”,对整个专题的研究形态形成敏感度,对各种信息也能够基本掌握,使教师在亲身经历研究的过程中印象深刻,对自己成长发展的转折点也会有比较清晰的认识,通过这种专题研究进一步步扩大理念的辐射面,增强影响力,老师都参与其中,贡献出集体智慧,从“全、实、深”不断向“精、特、美”迈进。

第一梯队的老师则要以新课型引领第二、三梯队的研究,要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在能够把握一些课型的教学的形和神以外,自觉的领衔一种课型的突破性研究,在跟进共同体研究的同时前要先带领备课组研究理论,进行新课型的实践,她们有许多变革实践的经历和体验,灵活创造应该开始成为第一梯队的自觉意识,让她们成为学校变革的重要引领者,通过他们的引领与辐射,实现学科的更新和发展。

(3)多元评价

教研组根据研究课型重点,轮流设计单元练习测验卷,每月一次,组织好单元测验。每月对教学研究情况进行不定期调研、分析。对薄弱年级、班级采取跟踪、一帮一等捆绑帮带制度。发扬优势、寻找差距、不断进步。

二、主要收获

1.通过一阶段的“新基础教育”研究实践,教师在思维方式、话语方式、实践方式上产生了明显进步,能尝试进行学习、实践、总结反思一体化的研究模式。

2.经过前期的日常研究和专题研究,教师教材的解读能力、教学过程设计能力、课堂调控能力、课堂动态生成资源利用能力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研究意识、研究能力在不断的实践中得以提升。

3.做好、做实、做深语篇教学、词汇句型教学研究,同时深入研究语法及复习课型。

4.在课堂实践过程中,教师的单向的讲解少了,关注的是学生思维的培养,在互动过程中,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生成的资源,而不再是走教案,学生在这样开放的课堂中更加想说、敢说、乐说。 

5.围绕学校主要工作,激活教研组、备课组的基层力量,使研究逐渐聚焦到日常实践的层面。

6.学科活动丰富,活动关注了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儿童立场突显。大多数学生对英语活动很感兴趣,非常乐意参加各级各类英语活动和竞赛。在武进区五年级朗读比赛中,我校五2班获团体二等奖。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1、在日常的研究过程中,学科组已有了重心下移的意识,但力度还不够,通过研究已形成了一批以教研组长为代表的骨干教师的群体,但骨干教师群的示范性、引领能力,包括自身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磨练与提高,特别是备课组长作为各备课组的领军人物,她们的策划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研究能力等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2、老师的发展参差不齐,老师们的理论素养还相对簿弱,对“新基础”的核心理念理解往往只停留在表面,还没有真正实现内化,转化成教学行为。大部分老师系统思考、整体架构的能力不强、评课的切入点把握不够到位,尚未能将核心理念很好地外显为课堂行为。

3、学生学科素养发展是不平衡的,表现在个体之间发展的差异,年段之间发展不均衡。

四、下学期努力方向

1.继续系统、深入学习“新基础”理论,学习学科专业知识,全面提升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

2.学科组加大重心下移的力度,注重培养备课组长的策划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实践能力、研究能力,主动发展意识,依托备课组活动和学科专项活动来打造优秀的教研组文化。

3.继续做好、做实、做深各课型的教学研究,同时,尝试单元整体教学。

4.研发、收集、梳理校本课程资料,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

5.继续加强梯队建设,通过本学期的学习、研究,各梯队教师能均衡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