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计划总结
潞城小学2017-2018第一学期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研促教强质量,培训培养促成长”的宗旨,围绕本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重点,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把课题研究、网络教研作为英语教研的两大特色。采用多种措施,多种教研形式,致力于课堂教学的研究,致力于教学质量的提高,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致力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力求教研工作做到“实、广、活、新”,得以有效落实。为此,本学期我们英语教研组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好教学科研工作:

二、工作目标:

1.搞好英语教学研究,组织好教师认真搞好课堂教学模式和集体备课的研究工作。

2.深入学习《英语课程标准》,认真进行教材分析、教学模式探讨及教法、学法的研究工作。

3.加强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教学的整合,努力以教学的信息化带动英语教学的现代化,充分发挥整合的优势,大力优化教学过程。

4.努力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争取年级英语考试成绩有显著进步。

三、具体措施

(一)、 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学观念

1.继续学习《英语课程标准》、《英语课程标准解读》、《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价》等专著;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根据小学生的学习特点探讨小学英语教学,并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努力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途径和方法。

2.明确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建立初步的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培养学生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使他们初步形成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为终身发展服务。

(二)、抓实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1、继续学习常规,对照常规,搞好英语教学的每一环节。重点要抓好课堂教学常规的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课堂目标意识,着眼于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通过创设合理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在模拟或真实交际中理解、模仿和运用语言;要充分运用实物、图片、手势、直观教具和表演等方法,生动活泼地进行外语教学。

2、充分发挥教研组作用。加强、深化校本教研工作。以改变教研活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为突破口,改变教研活动的形式,强化教师的参与意识,进一步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有效地组织好集体备课、业务学习、研讨、教材分析等活动,对照新课标,反思英语课堂教学。指导检查教师的教学工作,特别抓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等主要环节,鼓励教师充分发挥教学特长,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3、继续抓好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从小培养学生的专心致志、规范书写、多读勤写、善于思考等习惯。规范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做好辅差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尽可能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大发展。

4、抓好英语起始教学。

三四年级学生刚开始学习英语,一定要学生树立英语是说会的,不是教会的意识。英语老师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起始教学。要注重新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从听、说、读、写方面严格要求学生。把“自然拼读法”渗透到日常课堂教学中去,着力加强学法指导和能力培养。从根本上为学生后续发展终生发展考虑。

5、做好培优补差工作,缩小“两极分化”现象

 (1)严格遵守英语教学规律,重视听、说能力的培养,同时,坚持精讲多练,为每位学生提供发言机会。培养学生养成自己整理错题集

(2)结合各班实际,仔细研究教材,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特别注意面向全体,随时调整教学密度、深度、广度,提出的问题要注意深浅结合、因人而异,使每位学生都能预习好新课,听懂每一节课,回答好教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做好每一道适合自己的习题,从而増强学习英语的信心,顺利完成教学计划。

(3)对学习困难生要加倍关心、特殊爱护,耐心辅导差生,耐心解答他们学习疑难问题,使之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采用“一帮一”优生帮差生的形式,定期反馈教学效果,让每位学生真正产生亲近感,有利于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教学和谐。

(4)每月与家长飞信或电话联系一次或以上,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并做好反馈记录,争取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三)、认真搞好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

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积极撰写论文和经验总结,提出新的课题设想。抓实研究过程,注重知识的积累,把课题研究与平时的教学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总结实施中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真正做到以科研推动教学改革的发展,以课题研究促进课改,从而促进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教研围绕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生进行,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规范作业批改。按照“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的总要求,使作业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实现“减负增效”的目的。教师平时在备课本上记录学生易错题,每次出卷前提供给出卷教师。加强学生的听力训练,努力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

四、加大考核力度,提升学业质量

1.加大知识点过关考核、单元检测及关键能力考核的频度,将过关和考核的权限下放到各备课组,在平时的教学中要从字母、单词入手,到句型、阅读、作文,逐项考核过关,每次单元检测做到统一时间、统一阅卷、统一登分,对未过关的学生要有要求。

2.防止分化现象,积极探索转化学困生的策略是我们要面临的一大课题。我们在教学中应重视这些薄弱群体,并采取有效措施,如做好辅差工作,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坚持以学生为本,尽可能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大发展。

3.建立学困生档案,和家长建立联系,赢得家长的支持,以家校合力促成学生成长。

五、营造校园英语场,激发学生英语兴趣

1.继续建设校园文化,创设英语环境

2.拓展绘本素材 ,丰富英语社团

坚持把拓展绘本资源这件事继续做下去,但跟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学期不再是老师自己找资源,而是引导学生搜集、整理与书本主题相一致的英语绘本,制作ppt,利用社团时间展示并和同班同学一起分享故事的内容,还可以自己找小伙伴编排故事,这样绘本的语言、内容、主题会更加与书本内容相匹配。

c.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学科小型竞赛,为学生的成长搭建各种平台,让他们各展所长。

d. 继续通过“一起作业网”这个平台,将英语学习延伸至家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