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计划总结
2016-2017第一学期计划

?

常州市潞城小学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英语组工作计划

一、现状综述:

本学期,英语教研组将继续本着成事成人的宗旨,继续秉承本组特有的研究方式和文化——“研读结合”的基础上,以提高学科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以研发、收集、梳理校本课程资料为抓手,不断增强英语教师的学习意识、科研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时效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底盘,彰显个性,不断完善教研组工作,促进师生主动发展。

前面的几个学期,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以下几方面着力逐步推进并取得效果:

1.通过一阶段的“新基础教育”研究实践,教师在思维方式、话语方式、实践方式上产生了明显进步,能尝试进行学习、实践、总结反思一体化的研究模式。

2.经过前期的日常研究和专题研究,教师教材的解读能力、教学过程设计能力、课堂调控能力、课堂动态生成资源利用能力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研究意识、研究能力在不断的实践中得以提升。

3.做好、做实、做深语篇教学教学研究,同时深入研究词汇、句型教学。

    4.在课堂实践过程中,教师的单向的讲解少了,关注的是学生思维的培养,在互动过程中,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生成的资源,而不再是走教案,学生在这样开放的课堂中更加想说、敢说、乐说。

5.围绕学校主要工作,激活教研组、备课组的基层力量,使研究

逐渐聚焦到日常实践的层面。

6.学科活动丰富,活动关注了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儿童立场突显。大多数学生对英语活动很感兴趣,非常乐意参加学校各种英语活动和竞赛。

虽然通过努力,我们取得了以上成绩,但我们经过反思,发现存在以下的问题和不足:

1、在日常的研究过程中,学科组已有了重心下移的意识,但力度还不够,通过研究已形成了一批以教研组长为代表的骨干教师的群体,但骨干教师群的示范性、引领能力,包括自身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磨练与提高,特别是备课组长作为各备课组的领军人物,她们的策划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研究能力等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2、老师的发展参差不齐,老师们的理论素养还相对簿弱,对“新基础”的核心理念理解往往只停留在表面,还没有真正实现内化,转化成教学行为。大部分老师系统思考、整体架构的能力不强、评课的切入点把握不够到位,尚未能将核心理念很好地外显为课堂行为。

3、学生学科素养发展是不平衡的,表现在个体之间发展的差异,年段之间发展不均衡。

三、主要目标:

1.继续系统、深入学习“新基础”理论,学习学科专业知识,全面提升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

2.学科组加大重心下移的力度,注重培养备课组长的策划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实践能力、研究能力,主动发展意识,依托备课组活动和学科专项活动来打造优秀的教研组文化。

3.继续做好、做实、做深语篇教学教学和词汇句型教学研究,同时,尝试单元整体教学。

4.研发、收集、梳理校本课程资料,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

5.继续加强梯队建设,通过本学期的学习、研究,各梯队教师能均衡发展。

 

四、具体措施:

一、更新学习方式,关注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的对接

     理念是指导实践、行为的参照系,没有理念的转变就不可能有行为的自觉跟进,“新基础”理论对于整个学科组的老师来说,进入的先后和程度也有差异,所以每个人对理念的理解也都有提升的空间。

1.理论导读,内化核心理念

结合具体案例,带领全组教师一起重温《英语课程标准》、《“新基础”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评价表》,内化相关理论,理解理念在课堂中的转化型态,要求教师结合自己的实践,撰写读书心得,为评课、研讨提供理论支撑。

2、课型导读,关注日常教学

我们利用教学研究时间,由教研组长对英语基本课型进行分阶段、有重点的导读,负责导读的老师除了准备文本材料、选择相关课例外,还设计问题,进行互动,激发其他老师倾听、思辨、内化的热情,这样既能将理论指导实践,又能在实践中加深对理念的理解。

二、更新实践方式,关注学科素养与研究能力的提升

1.立足学生,解读教材

尝试单元整体设计教学研讨为主线,结合学期初的教材培训以及细化的课程标准目标体系中规定的每个年级学生“听说读写”的培养目标,制定相应培养策略,从立足学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地解读教材,对单元的每个模块的内容、目标、教学策略进行梳理。本学期教学研究着力点放在三年级语音教学研究上,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尝试对三年级教材内容进行重组和创造,基于英语学科关键能力“读”(朗读、阅读)的习惯养成和能力培养,创造符合个性特点的三年级Phonics教学校本教材及校本课程,探索起始年级Phonics教学的新思路,为学生的学科关键能力“读”的发展和英语学习品质的提高再添新途径。

 2.满足需求,拓展“绘本”。

 通过专题研究、日常教研,对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语言内容资源、文化背景资源、育人价值资源等进行深度挖掘和二次开发,增加学生语言的输入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拓展“绘本”阅读。这学期我们将继续搜集、整理与书本主题相一致的英语绘本,制作ppt,便于展示,并尽量自己编排故事,这样绘本的语言、内容、主题会更加与书本内容相匹配。

    2.立足专题,扎实日常

在每一次的专题研究前,备课组长要负责好前移的研究活动,预先把理论导读的内容、专题研究的重点、以及执教老师的教案发在网上,让其它组员也一起进入前期的思考阶段。最后大家带着问题和困惑参加专题研究,研究中要求每一位成员用所学的理论进行评课,活动后要写好反思,充分利用每一次专题研究培养老师的上课、观课、评课的能力,确保每一次专题研究的有效性。本学期每个备课组将开展集体备课6次,理论学习2次,专题研讨3次每次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责任人。研讨课表每月上传校园网,研究情况每月书面向学科第一责任人反馈一次,并及时上传校园网。学科组将做好“视导”工作,以确保“自转”的正常运行,同时各备课组推荐研讨课作为学科组层面的专题研讨课,将继续请“新基础教育”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引领和指导,真正形成自下而上的工作模式。

三、深化研究系列,提炼课型精品

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对语篇教学、词汇教学的课型进行序列化的深入研究,同时进行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重点探索各课型的育人价值、目标定位、内容选择、教学策略、教学结构等,一梯教师在课中努力实践“精、特、美”的要求,打造学校精品课。

 

四、创新学科活动,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本学期我们的活动将继续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彰显儿童立场。

1.校园文化建设,创设英语环境。

布置校园英语环境,张贴宣传标语;继续开设班级英语角,让浓郁的学校英语文化感染和熏陶学生,让英语节成为学生校园生活的一部分。每次布置都是教师引领,由学生自己策划、分工、布置。校园英语角及班级英语角,每个月更换一次,本学期分别以教师节、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为主题。

2、英语节活动,成就学生梦想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学科小型竞赛,能为学生的成长搭建各种平台,让他们各展所长。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办好英语节活动,通过英语社团、英语手抄报、英语沙龙和 “课本剧大赛”的活动,再一次挖掘教育的价值,让每一位潞小的学生都能在英语学习中找到自信和成就感。

3、多元评价机制,激励能力发展

1)调整完善教学评价机制,把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包括课堂常规和表现、作业态度和质量、过关考核和单元检测、口语测试和期末考试多个方面纳入学生的评价体系中。

2)加大知识点过关考核、单元检测及关键能力考核的频度,将过关和考核的权限下放到各备课组,每次检测有方案、有分析、对未过关的学生要有要求。

3)建立学困生档案,和家长建立联系,赢得家长的支持,以家校合力促成学生成长,根据学困生档案的记录成绩,及时给予表扬与肯定,激励学生进一步努力学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