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依据开学初制定的各项教研计划,坚持以数学教学课堂为主阵地,认真贯彻落实校部开学提出的提高质量的目标。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攻方向,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学期又将结束,现就本学期开展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学习、领悟新基础教育研究的理念,切实转变教育教学行为。     

新基础教育研究给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生机、新的活力,它指出了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充分强调儿童立场。本学期我们教研组把学习理论作为业务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组织年轻教师学习了数学纲要,学习给老师们带来了深深的反思,充分认识到不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不提高自身的的知识素养,不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是很难适应教育的新形势。 

(一)精诚团结,形成合力。虽然我们数学组年龄层次不一样,但是同事之间是团结和睦的。我们利用每周大组、小组的教研活动机会聚集在一起研究教案,集体备课,互相交流成功的教学方式,讨论不足。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来研究教材的重点、难点,探讨教育教研的方向,探究课堂教学的艺术,处理学生中的疑难问题,年轻教师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老教师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教师。 

(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一个再优秀的教师也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我们除了一起学习参考资料以外,我们之间更主要的是互相学习,其主要目的就是相互学习,通过集体备课,找出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缺陷和漏洞,提高我们每一个人的业务水平。      

(三)勇挑重担,从不推辞。我们数学组的老师从校领导到刚出校门的年轻老师都能认真准备好一节课,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研究课。陈赵峰副校长,在新基础的理念学习上认真研究《用字母表示数》一课,在校长公开课上勇于展示,跳出教材看教材。 几个刚毕业的年轻老师在顶住压力勇于申报片区公开课,完成了自己由学生向真正教师的蜕变。此外,季旭斐老师和邓梅玉老师还积极接受学校的安排,去承担了新基础教育研究行程问题的课堂教学任务,一丝不苟地去认真完成。经辉、胡洁 两位老师参加区课堂教学竞赛,胡洁老师获得决赛资格。

      (四)查漏补缺 ,认真及时。作为数学老师,最头痛的事情就是批改学生的作业,学生的作业错了,有的要重复几次的更正,而我们的老师都是不厌其烦的认真检查及时的讲评,这样做的话,学生记忆深刻,效果明显,从来就没叫过苦。本学期月度检查都统一测试、统一批阅、统一登记成绩,分析学生的现状,老师们根据现状针对性的补差。 

       二、以课堂教学为载体,提升日常教学质量。 

       课堂是老师的主阵地。各位老师在学习服务于教学实际,在课堂中能科学的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努力创设学生求知的氛围,充分体现了学生立场和老师为引导作用。每位老师的实践的过程中,均有着或多或少的收获。

     1.本学期期初校长室、教师部加强常态课调研,每一位50岁以下的老师接受任务、学期过程中备课组成员间、备课组组际互相观课听课、评课活动,课后及时交流,针对上课老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改进建议。通过听课、交流、参观、学习,使我们数学组教师开阔了视野,对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关注学生、关注课堂,处理生成与预设等问题有了直观的认识,激发了教师更深层次的思索。 

2.结合高效课堂研讨活动,组织集体备课。参加的老师结合自己平时的教学,找出自己的“亮点”,并在集体备课实践中充分体现。通过活动的开展,老师们受益匪浅,启迪深刻。 

3.组织观摩高效课堂录像课活动,并交流、研讨。老师们每一次出门都做有心人,把学习资源通过文本、录像等方式带回学校,本学习学习了青岛崂山区的课堂教学、学习了二附小的开放式活动资源等。

       三、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服务于教育科研。 

       教师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学生能力的高低,决定一个学校教育的成功与否。我们教研组的老师们都意识到了唯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方法,才能不负于教师的职责,才能培养出创新型的人才。本期臧彩霞老师领携的课题《主问题的设置》认真投入研究,教研组研讨课也都是围绕着课题来展开。一个学期来,教研组的每位老师都能努力挤出时间来学习新的教育理论,认真撰写经验论文,以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的评比中能取得好成绩。本学期臧彩霞老师的论文区一等奖、是静烨、季旭斐老师的论文获区二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付出才有回报”,在全体老师们的拼搏、奋斗下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我们也发现了我们的不足(教科研的理论研究)还尚待提高:

1、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 

2、进一步抓好后进生的辅导,减少不合格现象,提高优秀率。

3、教师课件的制作水平有待提高,今后我们应在这方面加强学习。

      总之,“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短短的12个字充分概括了我们教学教研的方向与精髓,唯有我们在这浩瀚的教海中乘风破浪、勇于开拓,才能在课程改革的礁石上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