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发展部工作总结

本学期,教师部在校部的引领下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根据学校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开学初制定的教师部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充分发挥指导监督、整合推进的功能,通过开展校本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通过课堂教学研讨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教师部基本完成学期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深入教学一线,为教师、学生服务,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加强教学研究,不断解决教学中的新问题,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一学期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现就以下几方面加以总结。 

一、学习培训求实效。 

在新基础教育研究的改革的浪潮中,每一位教师都会感受到一种压力和挑战,为此我们必须构建知识结构。构成这个结构的主体是学科专业知识,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和人类文化视野这三个板块。而知识结构的建构依赖于不断地学习、汲取。因此,我们一如既往抓好校本培训。培训的主要形成有集体学习、自主学习、小组讨论、教学观摩等。 

集体学习是校本培训的重要组织形式。我们根据学校计划切实抓好知识培训、学科培训、业务培训,以提高教师领悟新课标和驾驭教材的能力。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围绕“新理念,新标准,新行为”,全校教师互相听课、评课,面对面进行指导,安排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听课,学习名教师先进的教学经验,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新课程培训和各种教学观摩、学习、参观活动。 参加各种展示平台,本学期陈赵峰副校长的《用字母表示数》一课在区校长公开课获好评,数学组季旭斐老师、邓梅玉老师的行程问题研究课堂教学在新基础教育研究共生体学校中开课获好评,语文学科朱文浩、数学学科胡洁都进入武进区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自主学习是校本培训的重要方式。全体教师面对学习内容的无限、学习时间的有限,都把学习视为职业生活的迫切需求,在辛勤耕耘的同时,不忘给自己“充电”:本学期开展读书节活动,师生都投入到阅读中 ,读读专著,翻翻教学杂志,做做读书笔记 ,从而提升了自身的文化品位。

教学观摩是校本培训的实践环节。我们继续开展各学科听评课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教研组的机能,要求上好市、区、校级的公开课。并主动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 反思,根据上课情况认真写好教后感,真正实现理念的刷新,行为的改变。

二、常规管理重日常。 

教学常规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准则,良好的管理体制是我们顺利实施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始终抓实抓好。 

强化教师工作常规管理。教师部提出对教师业务,尤其是平时月度练习进行跟踪检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了解反馈。 促使备课组成员之间的日常研讨,对辅导学习困难的学生寻找针对性的策略。

落实各项制度。严格按调整的《课程设置》开齐、上足,教好每一门课程,不随意增减。配合督导检查完成各类上交表格资料等;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招生工作;配合综合组做好综合实践活动及校园安全检查值班活动等;配合学生部的各项活动;继续做好学籍管理工作,各班做好学生名册的登记和上报工作,做好学生的成绩记载。

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教学细节管理。各学科组在期初重申备课要求、课堂教学常规、批改作业常规。 继续以备课、作业为抓手,完善课前准备、过程教学、作业与辅导三环节的实施与管理。课前教学设计抓好准确定位教学目标、整合优化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方案三点。本学期学科组对所有的学科老师50岁以下进行了课堂摸底,对老师的教学行为进行深入了解,不断提高教师的工作质量。 

3、着力抓好学生的“规范”教育。从学生的基础文明行为,养成教育的训练抓起,抓纪律,抓常规,抓行为。全体教师都能以新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指针,从文明礼仪、课堂纪律、学习习惯入手进行养成教育,并以思品课、晨会课、班队课及综合实践课为主渠道,实现全员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

4、加强教研组建设,是提高教学管理效率的一项有效措施。使教研组成为学科课题实施、教学研究的基本单元。每个教研组都在开学初制定教研计划并安排好教研活动细则,各教研组能坚持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大组小组滚动推进活动的有序开展,大家实实在在地研究课堂教学微观领域经常面临的问题,发表见解,交流困惑。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带头参与评课,引领大家深层次地解读新课程标准和新基础的理论在教学实践中的显现。同时学科组组织大家阅读一定数量的教学理论刊物,各组教师能认真做好反思等多种形式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 

三、教学质量求提高。 

1、课堂教学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全体教师能立足课堂,深入研究,主动构建具有自我特色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在课堂这一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首先重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三维兼顾;其次讲究效率意识,创新意识,求真务实。此外,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实现“基础化”、“综合化”、“生活化”、“时代化”。 

2、学科成绩是教育质量的核心部分,加强提优补差工作,全面提高合格率、优秀率刻不容缓。 做好学困生的帮扶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又一举措。平时,我们一如既往抓好此项工作,积极探索转化途径。开学初,各班级安排好教学辅导表,学期结束各科老师上报辅导情况记载表。做到对象明确,内容落实,辅导到位。

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特别是注重学生预习、复习、阅读、写字、搜集处理信息等习惯、能力的养成教育。数学在各年级继续认真抓好计算教学,语文抓好写字教学、习作教学及一年级部编新教材的研究,英语加强口语训练及书写训练。通过这些活动,我校大部分学生在读、写等方面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四、课题研究求深入。 

教学与教研不能两张皮,教研为课题研究做出支撑,学期开始各教研组就围绕教科室需要的材料制定计划目标,通过教研实践进行反思和提炼,对教学现象分析更深刻,教育科研的开展不仅能保证课改实验的效益,而且能保证教师追求课程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教育科研,通过听专家讲座、组织教师学习漫谈,各课题组成员相对稳定,分工明确,大部分教师都参与课题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年轻老师的论文在区年会上纷纷获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