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计划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数学教研组工组总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数学组总结

                                                                                              执笔;谢玥

本学期在教研室的的领导下,学校领导的精心安排下,我校教研组组织教师积极地开展了各项教育教研活动 ,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以课改为核心,注重课堂教学的时效性,从细节抓起。为了更好地做好以后的教研工作,现就本学期教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课改为核心,加强教研活动。 

    1.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新的教育理念是课程改革实验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教师是实施新课程的根本主体。因此,我们切实认真组织教师开展了校本培训工作,通过以校领导辅导,教研组集中培训学习等形式,分专人讲座、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为教师搭建学习的平台,积极学习新课程,从而不断转变教师的理念。着重以实施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为主要内容,先后学习了《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等方面的教材分析、等有关讲座,紧急围绕我校数学课题进行,提出问题,分析原因,最后制定解决问题的策略,不断提高认识,深化和发展,使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实践当中,体现课改的新理念;同时,每位教师都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反馈小结,交流心得感受,从而不断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发展。 

    2.重视教研活动。学校本着以教师为主体,校本研究为载体,培训为依托,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我们组织教师出外听课学习,学习别人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之后,我们集中评价、分析讨论、交流。各位老师都写好一份好的听课感受,切合实际谈出自己今后教学发展的方向。

     二、加强过程管理,抓教学质量

    1.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实行集体备课,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切实提高备课质量。主备教师要把握好教材的重、难点和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创造性地处理好教材。广泛借鉴各种优秀教案,根据本校学生实际情况设计出优秀教案做好备课和研讨工作,各位教师要积极参与集体研讨,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自己的教学风格进行个性化的修改,写出个性化的二次备课。课后及时写好教学札记。尤其抓好巩固练习课和整理与复习的教学设计。强调教师不仅备出书中仅有的内容,而且要创造性的运用好教材,练习的内容要有密度、坡度、层次,适合好中差三种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每学期检查教案、作业一次,教研组进行抽查,杜绝无视进度备课和上课,先上课后备课现象,要求教案具有实效。要有板书设计,要有课后反思,反思的内容要有针对性,便于弥补今后课堂教学的不足。 要求每位老师听课满20节,全组老师都能在组内开公开课。

  继续执行三次实践二次反思的教研活动模式,它不仅是教师展现自我、完善自我的舞台,更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提升教学理念的窗口。因为大家都明确教师的经验和能力是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只有当教研和教学一体化运作时,才能真正实现教师的专业成长。本学期我们在每位教师上实践课的基础上,安排了3三次实践二次反思的教研活动, 3次活动我们都与以课例为载体的行动研究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对课堂 的观察、分析,进行评课和反思,在整个过程中教研组成员不但人人参与,而且在这之后,每人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观点写出了评价。在这一活动过程我们真正地把教学、教研、科研整合在一起了,使教师的教学、教研、科研能力都得到了不同层次的提高,真正地使校本教研活动落到了实处。

  三、 加强学科整合,提高教学效益
   我们努力把科技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与数学教学进行了有机的整合。首先依托学校强有力的硬件设施,每个35岁以下的数学老师在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学进程,便于修正教案,提高教学效益。另外,各年级备课组都能根据教学内上交优秀课件,并做到了资源共享。40岁以下的老师积极参加新技术学习,全体老师参加一师一优课的晒课活动。

四、其他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了抓差补缺与培养尖子生的整合。 学生的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因此我们要求教师注意抓差补缺、拾遗补漏,同时也加强了对学有余力学生的提高和培养。平时利用每周社团课的时间以数学思维为主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训练, 对各班中对学习数学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进行专项训练,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学期在省、市、区组织的小数报评比中获得很好的成绩。

五、今后工作设想 

积极适应今后教研工作的要求,再接再厉,积极创新,努力把数学教学工作做好 

1、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适应时代的要求。

     2、以集体备课为方向,探索有效的备课机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