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计划总结
潞城小学数学学科工作计划


 

 潞城小学数学学科工作计划

2017.2

    一、指导思想: 

 

 围绕区教师发展中心提出的: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师生发展”这一工作目标,坚持以夯实教学常规为基础,以加强教学研究为重点,以教研组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潞城小学数学老师的课程和教学实施的能力,有效促进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现状分析

    1 .研究重心下移,但需提升效能

    备课组长能够带领组员进行本组的计划制定、有序的根据计划开展本组的集体备课、组内专题研讨、各项工作包括教学常规、学生学科活动,都能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地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备课组长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但是由于整组老师所在的办公室比较分散,不利用日常研讨和提高,本学期在每一项职责实施的过程中将加强沟通、提高效能。 

2、学生人数增多,班容量大,尤其毕业班,面临毕业,学生和老师都有压力。怎样减压又提高学生的成绩成为了重要工作。

  三、主要目标:

1.结合“精品课”开放式研讨活动,继续系统、深入学习“新基础”理论,整理、学习学科课程目标,全面提升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

 2、这学期将继续通过专题研讨、课堂观摩等形式,继续引领教师对课标的案例式解读,使教学理念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得到落实常州市教科院把“运算能力”作为学科关键能力来进行研究因此,继续深入对小学阶段整数、小数及分数运算能力的整体研究,深入对估算、灵活运用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切实提高学生的运算品质。 同时本学期研究小学数学数量关系研究,对前期的数量关系再梳理。

、主要推进工作

1.开展数量关系教学专题研究。本学期,区级研究主题与市级一致,为“小学生数量关系分析能力的培养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国标本苏教版教材关于数量关系的编排体系及特点分析;(2)小学生数量关系分析能力的序列架构;(3)小学数学数量关系类型分析及培养策略;(4)不同版本教材数量关系编排特点分析;(5)小学生数量关系分析能力现状分析及对策;(6)在数量关系教学中教师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7)小学生数量关系分析能力的城乡对比及成因分析;(8)数量关系分析能力培养的校本策略。各备课组可围绕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并总结、提炼本专题的教学经验和方法。

2、 开展计算教学的专题研究。本学期,市教科院会组织教学计算的关键能力抽测,和以往一样,从两个方面加强研究,一个方面课堂,研究课堂上的四算融合。另一个方面整合计算练习资源,尤其是多种方法运算和灵活运算。

3.活动引领促发展。积极从参加各层面的研讨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本学期的沿江七县市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市课程成果展示活动等,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数学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切实制定好数学教研活动的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研究。特别要重视提高每次活动的有效性、专题性。

4 进一步丰富不同梯队教师成长的差异式成长平台

1 骨干教师的理性提升和高位引领本学期将继续通过专题研讨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教研组长的策划力、引领力和组织力,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校内的学科专家,从而能引领组内的老师有向、有效,甚至有创地进行研究。继续采取定类研讨、定人研讨、定向研讨的教研方式,有效运作以“专题研讨、项目合作”为策略帮助凝炼特色,提升辐射引领力。 

2)关注新进教师的成长需求和问题诊断、潜力教师的日常打磨和跟踪指导。依托评价机制促使不同层面的教师作为资源自觉主动的参与日常变革研究。

 5.进一步提升日常教研质量。在教研活动形成一定节律基础上,教研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方式与策略需不断有创新,有发展。后续的研究要仅仅围绕日常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增加资源的敏感度,将这些资源在日常研究中吸收和转化。

 6.进一步关注研究成果的提炼和转化。教师的日常渗透和自觉反思的习惯还有待增强,既不善于提炼研究成果,也不注重已有成果的转化辐射。将采用研读结合、研撰同步、重心下移、互动提升等研究策略。研读结合:把指导纲要等相关理念与我们的研究紧密结合;研撰同步:边实践边进行相关内容的撰写;重心下移:基于年级教研组中每位教师的研究智慧,人人参与研究,人人参与撰写;互动提升:集中学科组骨干力量进行跨年级的互动研讨,清晰每个年级的目标定位。以精品课交流为平台,形成研究成果的集聚与放大效应,同时注重学化创生:对自身成果进行系统提炼,全盘分析已有的优质资源积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